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震惊!巴西新冠确诊数跃居全球第二;新冠抗体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世界级大企业继续大幅裁员;巴菲特公司股票遭甩卖10亿美元|一周华尔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1 10:23:33

每经记者 文巧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谢欣    

ccf37c2f.jpeg?Expires=19064225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MqzonSDTNmKYYSRPjC96yh%2Bjk4%3D

本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605万,死亡人数超过36万。多国继续解封,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进一步放宽出行限制,日本全国已经解除紧急状态。

然而,在多国放宽限制之际,拉美地区的疫情拉响了警报。世卫组织宣告该地区已经成为疫情新“震中”。巴西是该地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目前确诊病例数已经跃居全球第二。《每日经济新闻》特别对话卫生政策专家了解该地区疫情发展情况。

此外,特朗普周五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停止向世卫提供资金。

本周,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究取得进展,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发布首个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在恒河猴体内的实验结果,显示有治疗和预防潜力。

疫情之下,全球仍然聚焦经济重启之路。本周,纽交所正式重启部分交易大厅。美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表明美国经济活动疲弱且前景不明。鲍威尔表示,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直至经济复苏,但不会使用负利率。

此外,新冠疫情造成的企业破产裁员潮还在继续。拉美最大航空公司拉塔姆申请破产保护,波音、雪佛龙、雷诺、软银相继公布裁员计划。

此前因财务作假被纳斯达克要求退市的瑞幸咖啡在本周迎来股价大幅反弹,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外媒指出其在IPO前就有作假行为,对此瑞幸回应正在内部调查。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华尔街。

4c725b2f.png?Expires=19064225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KLEko7bRLSqfBTvW%2BOujE%2B2LnE%3D

巴西新冠疫情“失守” 确诊人数跃居全球第二

4c725b2f.png?Expires=19064225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KLEko7bRLSqfBTvW%2BOujE%2B2LnE%3D

近日,拉美地区新冠疫情持续爆发,单日新增病例飙升,疫情曲线呈上扬趋势。5月26日,世卫组织宣告拉美地区已是新冠疫情新“震中”。

其中,巴西是该地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截至北京时间5月31日8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巴西确诊人数已超过49万,居全球第二。

5772d676.jpeg?Expires=19064225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L7NBhS9o6CNAeGhOgqulD6U6yQ%3D

巴西里约热内卢树木和拥挤的贫民窟鸟瞰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5日,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到8月初,巴西国内总死亡人数可能攀升五倍至125000人,这加剧了公众对于巴西成为“震中”的担忧。

IHME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 Murray)博士写道:“巴西必须紧跟中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的经验来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控制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2月26日巴西才确诊首例输入病例,但疫情转入社区传播阶段后急剧扩散,该国确诊病例在短时间内跃居全球第二。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巴西没有进行大规模病毒检测,因此真正患病的人数可能比现有已知的更多。其中,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研究显示,由于检测能力不足,巴西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超过270万,仅里约州就有28.8万。

泛美卫生组织对巴西的疫情表示担忧,认为巴西需要增加检测数量并保持社交距离,战胜疫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针对巴西以及拉美地区的疫情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特别对话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教授、卫生政策专家Evangelina Martich博士。

5e439c7b.jpe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nXzdBNXpzlO5w8Kt2uLXD3aOm8%3D

NBD:世卫组织宣布拉美已经成为新冠疫情的新“震中”。目前看来,该地区的疫情还在持续扩散。以巴西为例,现在巴西的确诊数在世界上排名第二,并且该国已经连续多日成为单日确诊增长最多的国家。近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为何?

Evangelina Martich:这是由多因素造成的。一方面,巴西是拉美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存在着巨大而严重的贫富差距等现象。许多居民居住在贫民窟,住房和基本卫生条件非常差,在这些地区保持社交距离非常困难。另一方面,巴西的公共卫生系统还难以面对像Covid-19这样的危机,而这与另外一个原因又息息相关,在世卫组织提出国际性建议且其他国家已经有经验可以遵循的情况下,巴西缺少应对卫生危机的政治决策。

除此之外,应该指出的是,整个拉丁美洲,特别是巴西,有很大一部分人口在非正式市场上工作,为了维持生计,他们很难在家隔离。

NBD:随着疫情的大规模扩散,目前巴西面临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Evangelina Martich:巴西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中央政府缺乏采取措施应对这种流行病的政治意愿,例如严格的遏制措施。虽然地方政府一直在实施某些战略,但是各州的能力差异很大。另一方面,巴西总统公开批评与他的建议相抵触的州,这也产生了可能会加剧疫情危机的政治紧张局势。

NBD:当前拉美地区面临的难题有哪些?

Evangelina Martich:一方面,需要加强卫生系统以应对危机;另一方面,需要实施经济和社会措施,以减轻社会隔离带来的巨大负面后果。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其他地区并没有太大区别。最大的问题是,这个地区存在着巨大的不平等,高贫困率和社会排斥现象。这些国家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是,既要控制疫情,同时也需要避免社会危机。

全球科学抗疫

01 多国禁用羟氯喹治疗新冠

当地时间5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特塞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出于安全考虑,WHO已经暂时中止了对羟氯喹的试验。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已定期服用羟氯喹药物一段时间,目的是为了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5月27日,法国和卢森堡明确禁止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比利时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也在26日强烈建议不要使用羟氯喹来治疗新冠肺炎。

据了解,羟氯喹是一种抗疟疾药物,普遍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或疟疾患者,也被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和狼疮。目前,尚未有临床试验证明其对新冠肺炎有效。而《柳叶刀》在2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该药物可能增加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和心脏病的风险。

02 Novavax的新冠疫苗进入临床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医药公司Novavax宣布其研发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将进入1期临床试验阶段,目前已经招募了该试验的第一批志愿者,初步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结果将于7月公布。

1期临床试验完成后,2期试验将评估更广年龄范围的志愿者,预计将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

早在4月,该公司就已确定名为NVX-CoV2373的候选疫苗,并计划在试验中使用Matrix-M佐剂来诱导疫苗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以产生能提供更持久保护的抗体。

03 默克CEO:12~18个月开发出疫苗“太激进”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制药商默克表示正计划与非盈利性科学研究组织IAVI合作开发潜在新冠疫苗。受此消息影响,默克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了约3%。截至周二收盘,公司股价上涨1.17%,报收每股77.26美元。

默克公司和IAV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的候选疫苗将使用重组水泡性口炎病毒(rVSV)技术。该公司研发的埃博拉扎伊尔病毒疫苗也是基于该技术。目前,该新冠病毒候选疫苗正在临床前开发中,预计将于今年开始临床研究。

就在不到两周前,美国政府为大幅缩减疫苗问世所需要的时间,推出“曲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计划。特朗普表示,希望“年底前或者年后不久”看到疫苗问世。不过,专家普遍认为疫苗问世需要的时间是12~18个月。

然而,默克公司CEO肯·弗雷泽(Ken Frazier)对12~18个月内研发出疫苗表示怀疑,他认为这个时间表“太激进了”,不会依照这个时间表推进工作。

04 首个新冠中和抗体恒河猴实验结果发布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君实生物(01877.HK)等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在恒河猴体内的治疗和预防实验结果,这也是首个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中的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实验报告。

c3ceaf05.jpe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uUrZMPKZxf6If519v1U%2BGEGWoY%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研究团队从恢复期的新冠肺炎患者体内分离出两种均能阻断SARS-CoV-2-RBD,并与在HEK293T细胞上瞬时表达的hACE2受体结合的特异性人体单克隆抗体——CA1和CB6。报告表明,与CA1相比,CB6表现出更强的中和活性。改造后的中和抗体CB6-LALA能够抑制SARS-CoV-2的感染,观察到治疗和预防的效果。

按照君实生物前期发布的计划,公司计划在第二季度在美国递交申请并启动临床研究。

05 英国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重症 吉利德免费供药

当地时间5月26日,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开始对部分新冠肺炎病人使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

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说,这可能是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发生以来,在治疗上迈出的最大一步。

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机构(MHRA)当天在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MHRA依照“药品早期获得计划(EAMS)”对瑞德西韦的使用给予了积极的科学意见,此步骤将支持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病情严重的患者,包括成年人和青少年。

MHRA称,在EAMS期间,吉利德将免费向NHS提供瑞德西韦。此外,MHRA已经批准了几项评估瑞德西韦作用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中。

4c725b2f.pn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mMlIhiO8DPyUl61ok628Q6Z00k%3D

美国经济前景不明 全球企业破产裁员潮持续

4c725b2f.pn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mMlIhiO8DPyUl61ok628Q6Z00k%3D

高盛:美国重启指数处于最低水平

当地时间5月26日,高盛发布最新的美国重启指数报告,这项指数由多个参考因素构成,包括电商消费指数、媒体直播率、超市购货率、交通、电影票房等。

尽管现阶段该指数仍停留在最低水平,但跟3月和4月相比,已经开始出现略微上升趋势。

高盛预计,随着各州的经济开始重启,指数在未来会有缓慢回升,拉回到最高水平可能还需要经过数月的努力。

80b71f45.pn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C3NMkMDCvwFB8E%2FoT9KtVMZFP8%3D

高盛的“重启指数”由1~10分布,1代表经济封锁,10代表完全开放。目前美国停留在1的水平。

根据高盛报告显示,目前可以看见电商订单、媒体直播、视频通话软件的大幅增长,同时,交通、旅行和商店购物活动大幅减少。

随着美国部分城市和州开始逐渐颁布重启计划,高盛认为,未来经济活动会逐步增多,其中医保服务有抬头趋势,消费者对于影院服务需求较为可观,汽车行业开始复苏,同时航空旅行需求开始触底回升。

美联储:经济活动疲弱 前景高度不确定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报告统计了截至5月18日美国各地区的经济现状,纽约、旧金山和费城等12个地区的经济活动集体表现疲弱。

从各行业来看,制造业活动急剧下降,汽车、航空航天和能源相关工厂的生产明显疲软。4月份美国制造业产值暴跌13.7%,创历史上最大环比跌幅;服务业方面,休闲和酒店业的下降尤为严重。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的统计数据预计,美国旅游业总体损失至少达3550亿美元。截至4月底与旅游相关的美国失业人口已超过800万,目前旅游业失业率高达51%。此外,地产销售、零售销量以及就业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挫。

f8ae1469.jpe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WpWHvh0X%2FuZoDcc71cXz1ZBFN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联储在褐皮书中指出,“尽管许多人表示希望随着企业重新开业整体经济活动能有所改善,但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大多数人对经济复苏感到悲观。”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三表示,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很难预测经济走势,即便经济复苏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在经济回到正轨之前,需要更多的政府支出来推动企业和社区的发展。不过按照目前复工复产的迹象来看,经济下滑可能开始接近底部,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出现反弹。

鲍威尔: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 不会使用负利率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与了普林斯顿大学格里斯沃尔德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一次在线活动,针对疫情和经济等话题发表了讲话。

当被问及美联储危机工具是否有限时,鲍威尔说,“……我们已经跨越了很多之前从未跨越过的红线,但当前的情势正是应该采取这些行动的时候,我很放心。”

他一再承诺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直到经济恢复正常,失业率降至健康水平,但强调,美联储不打算将利率降低到负数。

北京时间6月11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市场普遍预期决策者将把利率维持在略高于零水平。

此外,鲍威尔警告称,美国新冠疫情可能迎来第二波扩散,或令经济复苏受阻并破坏公众信心,不过他重申美联储将继续采取行动对抗危机的承诺。

目前,美联储已经宣布了11项缓解经济衰退影响的计划。鲍威尔透露,根据“主街借贷计划”,美联储几天后就会向中型企业发放第一笔贷款,几周后就会向州、县和大城市发放贷款。

4c725b2f.pn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mMlIhiO8DPyUl61ok628Q6Z00k%3D

疫情下全球企业破产裁员在持续

4c725b2f.pn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mMlIhiO8DPyUl61ok628Q6Z00k%3D

拉美最大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当地时间5月26日,因新冠疫情导致业务停摆,拉美最大航空公司智利拉塔姆航空(LATAM Airlines Group S.A.)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寻求紧急重组的最大航空公司。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暴跌超过60%。

拉塔姆航空公司表示,其在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的分支机构未包括在破产申请中。该公司将继续缩减运营计划,并获得至多9亿美元的破产贷款承诺。

“疫情不仅使全球需求暴跌,航空业几乎陷入停顿,而且在可预见的范围内改变了航空业的未来。”该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托·阿尔沃(Roberto Alvo)如此说道。

由于新冠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严重破坏,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都在寻求保护。5月10日,拉美第二大航空公司哥伦比亚航空申请破产保护;汉莎航空也在26日同意接受德国政府的90亿欧元救助。

ab9f7fd0.jpe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M3AHSK%2FsNR1MXhmHqJ610E53zk%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波音公司将裁撤岗位超过12000个

当地时间5月27日,波音公司宣布将在美国裁撤超过12000个工作岗位。此外,波音透露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裁员数千人。

在宣布裁员数小时后,该公司宣布将恢复波音737 MAX的生产。该公司的波音737 MAX客机在第二次致命事故后于去年停飞。

受新冠疫情影响,航空需求急剧下降,进一步加剧了该公司面临的危机,公司不得不裁员以削减开支。

波音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Dave Calhou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员工说:“大流行对航空业造成了毁灭性影响,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客户将需要的商用飞机和服务数量将大幅减少,这意味着工作岗位的减少……我希望还有其他办法。”

不过,CFRA分析师科林·斯卡罗拉(Colin Scarola)认为波音能够度过难关,并将该公司的股票评级上调至“买进”,目标价格也从112美元上调至174美元。

雪佛龙计划大规模裁员10%~15%

当地时间5月27日,世界最大的跨国能源公司之一雪佛龙公司宣布计划裁员10%~15%。因为在新冠疫情和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原油价格仍然居高不下。

随着石油需求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因新冠疫情减缓而缓慢反弹,大型石油公司以及服务提供商和小型钻井公司被迫改变方式、削减成本,以维持经营。

虽然油价在过去几周有所反弹,但WTI原油期货的年内价格仍下跌了近50%,这对大多数大型石油公司和小型页岩钻探公司来说都难以承受。

雪佛龙在彭博社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不会轻举妄动。”截至2019年底,雪佛龙雇佣了近5万名员工。该公司补充称,目前尚不清楚裁员将如何影响每个地区和业务部门。

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拟大规模裁员

当地时间5月28日,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对旗下运营的愿景基金进行大幅裁员。两位知情人士说,裁员可能会影响到愿景基金约10%的员工,同时此次裁员将涉及所有级别的员工。

愿景基金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增长迅速,但最近陷入困境,原因是WeWork去年上市失败,很多其他投资均以失败或裁员告终。一年前愿景基金还是软银的主要利润来源,现在却成了软银利润的最大拖累。上一财年,在减记包括WeWork和Uber在内的投资价值后,软银亏损达到177亿美元。

愿景基金目前管理着80多家投资组合公司,但孙正义预计其中有15家初创公司可能会破产。

雷诺3年内将裁减超过1.4万个岗位

当地时间5月29日,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公司表示,将在三年内裁减超过1.4万个岗位,并公布一项复苏战略,以提高盈利能力,削减成本。雷诺称,法国将有约4500个岗位受影响,在世界其他地区有超过1万个岗位受影响。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雷诺的业绩受到巨大冲击。今年第一季营收下滑19%至101亿欧元,全球销量下降25.9%,其中欧洲市场销量下滑36%。截至3月底,雷诺持有103亿欧元的流动性储备,低于2019年底的158亿欧元。

ec1a91c6.jpe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Xbc93Hw%2B%2FoYlev2zBq1cTIyOV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c725b2f.pn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mMlIhiO8DPyUl61ok628Q6Z00k%3D

财闻集锦

4c725b2f.png?Expires=19064225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mMlIhiO8DPyUl61ok628Q6Z00k%3D

纽交所交易大厅重启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重启部分交易大厅。两个月前,由于纽交所内部出现2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交易所宣布从3月23日起暂时关闭交易大厅及整个大楼,进行全面电子交易。这是纽交所建立227年以来首次关闭交易大厅。

纽交所表示交易大厅的重启将分阶段进行。目前,为实行社交隔离措施,交易大厅容量较之前减少75%,交易舱之间也使用有机玻璃分隔。

在新冠疫情的打击下,美股市场在2月末和3月遭遇连续熔断式暴跌,股市快速跌入熊市。在刺激政策的推动下,美股市场在4月和5月反弹。自4月初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将近25%。

b1425bed.jpeg?Expires=19064225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xe%2Fw8ErLCyOq3qaZY9wVkDJj7s%3D

图片来源:新华网

纽交所国际资本市场主管Alexandre L.Ibrahim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纽交所关闭的这段时间里,电子交易仍旧非常顺畅,没有出现任何中断。一开始远程工作对于各方来说都具有挑战性,但随着企业、银行和律师都在逐渐习惯这种新的工作方式,现在已经基本回到了正常节奏。

他透露,当时美国的IPO活动几乎停止。但随着近来市场逐步稳定,IPO市场开始回温,在过去的一个半月内,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公司上市。疫情使许多拟上市公司推迟了上市计划,目前正在观望合适的机会。

纽交所总裁斯泰西·坎宁安(Stacey Cunningham)此前曾表示,目前美国商业何时能够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仍是未知数,病毒作为一个棘手的现实问题将持续存在,而纽交所的重开计划将打开一个“新常态”,希望后续能够帮助人口密集区的其他企业探索出一条有效可行的重启之路。

华纳音乐重启IPO

当地时间5月26日,全球最大唱片公司之一的华纳音乐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S-1招股文件,拟6月3日以“WMG”为交易代码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华纳音乐表示将发行7000万股A类普通股,发行区间为每股23美元至26美元。以此发行区间上限计算,华纳音乐的IPO募资规模将至多达18.2亿美元,估值将达132.6亿美元。

这家全球第三大唱片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推迟了发行计划,如果成功上市,这将是今年最大的IPO之一。

在华纳的招股书中,新冠疫情被列为其业务的风险因素。据高盛本月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全球音乐收入将下降25%,这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对现场音乐活动造成了沉重打击,但预计明年整体收入将反弹。

阿斯顿马丁换帅

当地时间5月26日,英国豪华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宣布,其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Andy Palmer)将离开公司,由梅赛德斯AMG首席执行官托比亚斯·莫尔斯(Tobias Moers)接替。

阿斯顿马丁近来人事变动频繁,今年4月,加拿大亿万富翁劳伦斯·斯特罗尔(Lawrence Stroll)以1.82亿英镑收购该公司16.7%的股份,并出任该公司执行董事长。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阿斯顿马丁一季度销量下滑近三分之一,这同时直接导致其第一季度亏损1.19亿英镑。此前阿斯顿·马丁已经计划在5亿英镑融资的基础上增加3600万英镑,出于谨慎考虑,公司会重新考虑融资方案,进一步增加现金流。

潘兴广场卖出10亿美元伯克希尔股票

当地时间5月27日,潘兴广场资本(Pershing Square Fund)在电话会议中透露已卖出1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股票。这意味巴菲特所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失去亿万富翁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的注资支持。

阿克曼透露,他的潘兴广场资本卖出了1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并卖掉了在黑石(Blackstone)和帕克酒店(Park Hotels & Resorts)的股份。

他表示出售股份是由于想寻求更多的现金流来等待未来更诱人的投资机会,“与伯克希尔相比,我们的一个优势是相对规模。目前我们有100亿美元的资金可以投资,所以我们可以灵活得多。我们认为应该利用这种灵活性,保留一些额外的流动性,等待股市再次变得更有吸引力。”

市场认为,潘兴广场撤出伯克希尔·哈撒韦是一个惊人的举动。

潘兴广场去年才对伯克希尔·哈撒韦进行投资,今年第一季度增持了三分之一以上至约550万股。截至3月底,这些股票估值近10亿美元。而且在今年四月发布的的2019年年报中,阿克曼还写道,“巴菲特构建的伯克希尔正可以缓冲像这样的全球性经济危机。”

欧盟宣布7500亿欧元复苏计划

当地时间5月27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猛烈冲击,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总值达7500亿欧元的复苏计划。如获批准,欧盟2021至2027年财政预算将攀升至1.85万亿欧元。

根据公告,欧盟将利用其良好信用评级从金融市场举债融资。一旦资金到位,欧盟将向成员国拨款5000亿欧元,其余2500亿欧元将以贷款的形式划拨成员国。

这一复苏计划共有三大重点,一是支持欧盟成员国投资和改革,如向成员国拨款3100亿欧元,为成员国提供财政支持等;二是鼓励私人投资,如设立预算为310亿欧元的偿付能力支持工具等;三是积极应对卫生危机,如设立预算为94亿欧元的卫生项目等。

复苏计划尚需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才能生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7日表示,这一计划有望将欧盟面临的巨大挑战化为“机遇”,为欧盟今后发展给出了“雄心勃勃的答案”。

瑞幸被曝IPO之前造假 股价曾反弹80%

当地时间5月28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幸咖啡(NASDAQ: LK)早在IPO之前就已有造假行为。知情人士透露,瑞幸员工从IPO之前一个月就通过设计虚假交易来提升销售数据,这些参与造假的员工使用手机号注册个人账户购买多杯咖啡抵用券,大约有2亿~3亿元人民币销售额通过这种造假方式捏造呈现。

瑞幸咖啡方面回应称,“瑞幸咖啡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正继续全力推进内部调查。我们正在评估财务造假行为对公司此前发布的季度财报的影响,并积极配合和回应来自中美监管部门的问询。”

自造假丑闻发生后,瑞幸已于5月15日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市资格委员会的书面通知,纳斯达克交易所决定将该公司摘牌。上周,停牌六周后瑞幸于5月20日复牌,复牌后连跌三日,累计下跌逾68%。

本周,瑞幸股价呈现出不同的态势。周二周三,瑞幸股价大幅反弹,累计暴涨超80%,周四收跌20.46%。截至美股周五收盘,瑞幸股价报收每股2.16美元,涨4.85%。

ba96538d.png?Expires=19064225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5enHDqA7tGiu3nzm9iZ6SwvHyg%3D

瑞幸咖啡股价日K线图

针对瑞幸咖啡股价暴涨,有市场分析认为,这或许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瑞幸找到“接盘侠”,出售部分资产;二是瑞幸咖啡即将退市,空头需要平仓导致的;三是有投资人认为瑞幸已被严重低估。

62a690ac.gif?Expires=19064225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dpc0oJgUclpohtStdIsnZWT9F0%3D

747a66db.jpeg?Expires=19064225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CpcRIudBS%2FWjfZUA7WmP4wB5Qg%3D

6ff50e42.jpeg?Expires=19064225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4DcQ0%2FCBE6004NU%2BUJRlW0dBI8%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62a690ac.gif?Expires=19064225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dpc0oJgUclpohtStdIsnZWT9F0%3D

e2156719.jpeg?Expires=19064225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08Xu4bfBxLF%2B7Og1M53iGk7w1E%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文巧 谭玉涵

编辑:谢欣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谢欣 杨诗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605万,死亡人数超过36万。多国继续解封,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进一步放宽出行限制,日本全国已经解除紧急状态。 然而,在多国放宽限制之际,拉美地区的疫情拉响了警报。世卫组织宣告该地区已经成为疫情新“震中”。巴西是该地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目前确诊病例数已经跃居全球第二。《每日经济新闻》特别对话卫生政策专家了解该地区疫情发展情况。 此外,特朗普周五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停止向世卫提供资金。 本周,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究取得进展,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发布首个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在恒河猴体内的实验结果,显示有治疗和预防潜力。 疫情之下,全球仍然聚焦经济重启之路。本周,纽交所正式重启部分交易大厅。美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表明美国经济活动疲弱且前景不明。鲍威尔表示,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直至经济复苏,但不会使用负利率。 此外,新冠疫情造成的企业破产裁员潮还在继续。拉美最大航空公司拉塔姆申请破产保护,波音、雪佛龙、雷诺、软银相继公布裁员计划。 此前因财务作假被纳斯达克要求退市的瑞幸咖啡在本周迎来股价大幅反弹,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外媒指出其在IPO前就有作假行为,对此瑞幸回应正在内部调查。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华尔街。 巴西新冠疫情“失守”确诊人数跃居全球第二 近日,拉美地区新冠疫情持续爆发,单日新增病例飙升,疫情曲线呈上扬趋势。5月26日,世卫组织宣告拉美地区已是新冠疫情新“震中”。 其中,巴西是该地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截至北京时间5月31日8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巴西确诊人数已超过49万,居全球第二。 巴西里约热内卢树木和拥挤的贫民窟鸟瞰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5日,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到8月初,巴西国内总死亡人数可能攀升五倍至125000人,这加剧了公众对于巴西成为“震中”的担忧。 IHME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Murray)博士写道:“巴西必须紧跟中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的经验来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控制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2月26日巴西才确诊首例输入病例,但疫情转入社区传播阶段后急剧扩散,该国确诊病例在短时间内跃居全球第二。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巴西没有进行大规模病毒检测,因此真正患病的人数可能比现有已知的更多。其中,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研究显示,由于检测能力不足,巴西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超过270万,仅里约州就有28.8万。 泛美卫生组织对巴西的疫情表示担忧,认为巴西需要增加检测数量并保持社交距离,战胜疫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针对巴西以及拉美地区的疫情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特别对话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教授、卫生政策专家EvangelinaMartich博士。 NBD:世卫组织宣布拉美已经成为新冠疫情的新“震中”。目前看来,该地区的疫情还在持续扩散。以巴西为例,现在巴西的确诊数在世界上排名第二,并且该国已经连续多日成为单日确诊增长最多的国家。近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为何? EvangelinaMartich:这是由多因素造成的。一方面,巴西是拉美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存在着巨大而严重的贫富差距等现象。许多居民居住在贫民窟,住房和基本卫生条件非常差,在这些地区保持社交距离非常困难。另一方面,巴西的公共卫生系统还难以面对像Covid-19这样的危机,而这与另外一个原因又息息相关,在世卫组织提出国际性建议且其他国家已经有经验可以遵循的情况下,巴西缺少应对卫生危机的政治决策。 除此之外,应该指出的是,整个拉丁美洲,特别是巴西,有很大一部分人口在非正式市场上工作,为了维持生计,他们很难在家隔离。 NBD:随着疫情的大规模扩散,目前巴西面临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EvangelinaMartich:巴西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中央政府缺乏采取措施应对这种流行病的政治意愿,例如严格的遏制措施。虽然地方政府一直在实施某些战略,但是各州的能力差异很大。另一方面,巴西总统公开批评与他的建议相抵触的州,这也产生了可能会加剧疫情危机的政治紧张局势。 NBD:当前拉美地区面临的难题有哪些? EvangelinaMartich:一方面,需要加强卫生系统以应对危机;另一方面,需要实施经济和社会措施,以减轻社会隔离带来的巨大负面后果。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其他地区并没有太大区别。最大的问题是,这个地区存在着巨大的不平等,高贫困率和社会排斥现象。这些国家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是,既要控制疫情,同时也需要避免社会危机。 全球科学抗疫 01多国禁用羟氯喹治疗新冠 当地时间5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特塞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出于安全考虑,WHO已经暂时中止了对羟氯喹的试验。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已定期服用羟氯喹药物一段时间,目的是为了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5月27日,法国和卢森堡明确禁止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比利时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也在26日强烈建议不要使用羟氯喹来治疗新冠肺炎。 据了解,羟氯喹是一种抗疟疾药物,普遍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或疟疾患者,也被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和狼疮。目前,尚未有临床试验证明其对新冠肺炎有效。而《柳叶刀》在2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该药物可能增加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和心脏病的风险。 02Novavax的新冠疫苗进入临床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医药公司Novavax宣布其研发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将进入1期临床试验阶段,目前已经招募了该试验的第一批志愿者,初步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结果将于7月公布。 1期临床试验完成后,2期试验将评估更广年龄范围的志愿者,预计将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 早在4月,该公司就已确定名为NVX-CoV2373的候选疫苗,并计划在试验中使用Matrix-M佐剂来诱导疫苗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以产生能提供更持久保护的抗体。 03默克CEO:12~18个月开发出疫苗“太激进”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制药商默克表示正计划与非盈利性科学研究组织IAVI合作开发潜在新冠疫苗。受此消息影响,默克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了约3%。截至周二收盘,公司股价上涨1.17%,报收每股77.26美元。 默克公司和IAV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的候选疫苗将使用重组水泡性口炎病毒(rVSV)技术。该公司研发的埃博拉扎伊尔病毒疫苗也是基于该技术。目前,该新冠病毒候选疫苗正在临床前开发中,预计将于今年开始临床研究。 就在不到两周前,美国政府为大幅缩减疫苗问世所需要的时间,推出“曲速行动(OperationWarpSpeed)”计划。特朗普表示,希望“年底前或者年后不久”看到疫苗问世。不过,专家普遍认为疫苗问世需要的时间是12~18个月。 然而,默克公司CEO肯·弗雷泽(KenFrazier)对12~18个月内研发出疫苗表示怀疑,他认为这个时间表“太激进了”,不会依照这个时间表推进工作。 04首个新冠中和抗体恒河猴实验结果发布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君实生物(01877.HK)等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在恒河猴体内的治疗和预防实验结果,这也是首个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中的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实验报告。 图片来源:摄图网 研究团队从恢复期的新冠肺炎患者体内分离出两种均能阻断SARS-CoV-2-RBD,并与在HEK293T细胞上瞬时表达的hACE2受体结合的特异性人体单克隆抗体——CA1和CB6。报告表明,与CA1相比,CB6表现出更强的中和活性。改造后的中和抗体CB6-LALA能够抑制SARS-CoV-2的感染,观察到治疗和预防的效果。 按照君实生物前期发布的计划,公司计划在第二季度在美国递交申请并启动临床研究。 05英国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重症吉利德免费供药 当地时间5月26日,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开始对部分新冠肺炎病人使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 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MattHancock)说,这可能是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发生以来,在治疗上迈出的最大一步。 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机构(MHRA)当天在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MHRA依照“药品早期获得计划(EAMS)”对瑞德西韦的使用给予了积极的科学意见,此步骤将支持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病情严重的患者,包括成年人和青少年。 MHRA称,在EAMS期间,吉利德将免费向NHS提供瑞德西韦。此外,MHRA已经批准了几项评估瑞德西韦作用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中。 美国经济前景不明全球企业破产裁员潮持续 高盛:美国重启指数处于最低水平 当地时间5月26日,高盛发布最新的美国重启指数报告,这项指数由多个参考因素构成,包括电商消费指数、媒体直播率、超市购货率、交通、电影票房等。 尽管现阶段该指数仍停留在最低水平,但跟3月和4月相比,已经开始出现略微上升趋势。 高盛预计,随着各州的经济开始重启,指数在未来会有缓慢回升,拉回到最高水平可能还需要经过数月的努力。 高盛的“重启指数”由1~10分布,1代表经济封锁,10代表完全开放。目前美国停留在1的水平。 根据高盛报告显示,目前可以看见电商订单、媒体直播、视频通话软件的大幅增长,同时,交通、旅行和商店购物活动大幅减少。 随着美国部分城市和州开始逐渐颁布重启计划,高盛认为,未来经济活动会逐步增多,其中医保服务有抬头趋势,消费者对于影院服务需求较为可观,汽车行业开始复苏,同时航空旅行需求开始触底回升。 美联储:经济活动疲弱前景高度不确定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报告统计了截至5月18日美国各地区的经济现状,纽约、旧金山和费城等12个地区的经济活动集体表现疲弱。 从各行业来看,制造业活动急剧下降,汽车、航空航天和能源相关工厂的生产明显疲软。4月份美国制造业产值暴跌13.7%,创历史上最大环比跌幅;服务业方面,休闲和酒店业的下降尤为严重。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的统计数据预计,美国旅游业总体损失至少达3550亿美元。截至4月底与旅游相关的美国失业人口已超过800万,目前旅游业失业率高达51%。此外,地产销售、零售销量以及就业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挫。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联储在褐皮书中指出,“尽管许多人表示希望随着企业重新开业整体经济活动能有所改善,但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大多数人对经济复苏感到悲观。”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三表示,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很难预测经济走势,即便经济复苏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在经济回到正轨之前,需要更多的政府支出来推动企业和社区的发展。不过按照目前复工复产的迹象来看,经济下滑可能开始接近底部,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出现反弹。 鲍威尔: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不会使用负利率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与了普林斯顿大学格里斯沃尔德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一次在线活动,针对疫情和经济等话题发表了讲话。 当被问及美联储危机工具是否有限时,鲍威尔说,“……我们已经跨越了很多之前从未跨越过的红线,但当前的情势正是应该采取这些行动的时候,我很放心。” 他一再承诺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直到经济恢复正常,失业率降至健康水平,但强调,美联储不打算将利率降低到负数。 北京时间6月11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市场普遍预期决策者将把利率维持在略高于零水平。 此外,鲍威尔警告称,美国新冠疫情可能迎来第二波扩散,或令经济复苏受阻并破坏公众信心,不过他重申美联储将继续采取行动对抗危机的承诺。 目前,美联储已经宣布了11项缓解经济衰退影响的计划。鲍威尔透露,根据“主街借贷计划”,美联储几天后就会向中型企业发放第一笔贷款,几周后就会向州、县和大城市发放贷款。 疫情下全球企业破产裁员在持续 1拉美最大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当地时间5月26日,因新冠疫情导致业务停摆,拉美最大航空公司智利拉塔姆航空(LATAMAirlinesGroupS.A.)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寻求紧急重组的最大航空公司。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暴跌超过60%。 拉塔姆航空公司表示,其在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的分支机构未包括在破产申请中。该公司将继续缩减运营计划,并获得至多9亿美元的破产贷款承诺。 “疫情不仅使全球需求暴跌,航空业几乎陷入停顿,而且在可预见的范围内改变了航空业的未来。”该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托·阿尔沃(RobertoAlvo)如此说道。 由于新冠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严重破坏,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都在寻求保护。5月10日,拉美第二大航空公司哥伦比亚航空申请破产保护;汉莎航空也在26日同意接受德国政府的90亿欧元救助。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波音公司将裁撤岗位超过12000个 当地时间5月27日,波音公司宣布将在美国裁撤超过12000个工作岗位。此外,波音透露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裁员数千人。 在宣布裁员数小时后,该公司宣布将恢复波音737MAX的生产。该公司的波音737MAX客机在第二次致命事故后于去年停飞。 受新冠疫情影响,航空需求急剧下降,进一步加剧了该公司面临的危机,公司不得不裁员以削减开支。 波音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DaveCalhou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员工说:“大流行对航空业造成了毁灭性影响,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客户将需要的商用飞机和服务数量将大幅减少,这意味着工作岗位的减少……我希望还有其他办法。” 不过,CFRA分析师科林·斯卡罗拉(ColinScarola)认为波音能够度过难关,并将该公司的股票评级上调至“买进”,目标价格也从112美元上调至174美元。 3雪佛龙计划大规模裁员10%~15% 当地时间5月27日,世界最大的跨国能源公司之一雪佛龙公司宣布计划裁员10%~15%。因为在新冠疫情和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原油价格仍然居高不下。 随着石油需求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因新冠疫情减缓而缓慢反弹,大型石油公司以及服务提供商和小型钻井公司被迫改变方式、削减成本,以维持经营。 虽然油价在过去几周有所反弹,但WTI原油期货的年内价格仍下跌了近50%,这对大多数大型石油公司和小型页岩钻探公司来说都难以承受。 雪佛龙在彭博社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不会轻举妄动。”截至2019年底,雪佛龙雇佣了近5万名员工。该公司补充称,目前尚不清楚裁员将如何影响每个地区和业务部门。 4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拟大规模裁员 当地时间5月28日,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对旗下运营的愿景基金进行大幅裁员。两位知情人士说,裁员可能会影响到愿景基金约10%的员工,同时此次裁员将涉及所有级别的员工。 愿景基金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增长迅速,但最近陷入困境,原因是WeWork去年上市失败,很多其他投资均以失败或裁员告终。一年前愿景基金还是软银的主要利润来源,现在却成了软银利润的最大拖累。上一财年,在减记包括WeWork和Uber在内的投资价值后,软银亏损达到177亿美元。 愿景基金目前管理着80多家投资组合公司,但孙正义预计其中有15家初创公司可能会破产。 5雷诺3年内将裁减超过1.4万个岗位 当地时间5月29日,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公司表示,将在三年内裁减超过1.4万个岗位,并公布一项复苏战略,以提高盈利能力,削减成本。雷诺称,法国将有约4500个岗位受影响,在世界其他地区有超过1万个岗位受影响。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雷诺的业绩受到巨大冲击。今年第一季营收下滑19%至101亿欧元,全球销量下降25.9%,其中欧洲市场销量下滑36%。截至3月底,雷诺持有103亿欧元的流动性储备,低于2019年底的158亿欧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财闻集锦 1纽交所交易大厅重启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重启部分交易大厅。两个月前,由于纽交所内部出现2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交易所宣布从3月23日起暂时关闭交易大厅及整个大楼,进行全面电子交易。这是纽交所建立227年以来首次关闭交易大厅。 纽交所表示交易大厅的重启将分阶段进行。目前,为实行社交隔离措施,交易大厅容量较之前减少75%,交易舱之间也使用有机玻璃分隔。 在新冠疫情的打击下,美股市场在2月末和3月遭遇连续熔断式暴跌,股市快速跌入熊市。在刺激政策的推动下,美股市场在4月和5月反弹。自4月初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将近25%。 图片来源:新华网 纽交所国际资本市场主管AlexandreL.Ibrahim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纽交所关闭的这段时间里,电子交易仍旧非常顺畅,没有出现任何中断。一开始远程工作对于各方来说都具有挑战性,但随着企业、银行和律师都在逐渐习惯这种新的工作方式,现在已经基本回到了正常节奏。 他透露,当时美国的IPO活动几乎停止。但随着近来市场逐步稳定,IPO市场开始回温,在过去的一个半月内,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公司上市。疫情使许多拟上市公司推迟了上市计划,目前正在观望合适的机会。 纽交所总裁斯泰西·坎宁安(StaceyCunningham)此前曾表示,目前美国商业何时能够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仍是未知数,病毒作为一个棘手的现实问题将持续存在,而纽交所的重开计划将打开一个“新常态”,希望后续能够帮助人口密集区的其他企业探索出一条有效可行的重启之路。 2华纳音乐重启IPO 当地时间5月26日,全球最大唱片公司之一的华纳音乐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S-1招股文件,拟6月3日以“WMG”为交易代码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华纳音乐表示将发行7000万股A类普通股,发行区间为每股23美元至26美元。以此发行区间上限计算,华纳音乐的IPO募资规模将至多达18.2亿美元,估值将达132.6亿美元。 这家全球第三大唱片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推迟了发行计划,如果成功上市,这将是今年最大的IPO之一。 在华纳的招股书中,新冠疫情被列为其业务的风险因素。据高盛本月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全球音乐收入将下降25%,这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对现场音乐活动造成了沉重打击,但预计明年整体收入将反弹。 3阿斯顿马丁换帅 当地时间5月26日,英国豪华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宣布,其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AndyPalmer)将离开公司,由梅赛德斯AMG首席执行官托比亚斯·莫尔斯(TobiasMoers)接替。 阿斯顿马丁近来人事变动频繁,今年4月,加拿大亿万富翁劳伦斯·斯特罗尔(LawrenceStroll)以1.82亿英镑收购该公司16.7%的股份,并出任该公司执行董事长。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阿斯顿马丁一季度销量下滑近三分之一,这同时直接导致其第一季度亏损1.19亿英镑。此前阿斯顿·马丁已经计划在5亿英镑融资的基础上增加3600万英镑,出于谨慎考虑,公司会重新考虑融资方案,进一步增加现金流。 4潘兴广场卖出10亿美元伯克希尔股票 当地时间5月27日,潘兴广场资本(PershingSquareFund)在电话会议中透露已卖出1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股票。这意味巴菲特所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Hathaway)公司失去亿万富翁比尔·阿克曼(BillAckman)的注资支持。 阿克曼透露,他的潘兴广场资本卖出了1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并卖掉了在黑石(Blackstone)和帕克酒店(ParkHotels&Resorts)的股份。 他表示出售股份是由于想寻求更多的现金流来等待未来更诱人的投资机会,“与伯克希尔相比,我们的一个优势是相对规模。目前我们有100亿美元的资金可以投资,所以我们可以灵活得多。我们认为应该利用这种灵活性,保留一些额外的流动性,等待股市再次变得更有吸引力。” 市场认为,潘兴广场撤出伯克希尔·哈撒韦是一个惊人的举动。 潘兴广场去年才对伯克希尔·哈撒韦进行投资,今年第一季度增持了三分之一以上至约550万股。截至3月底,这些股票估值近10亿美元。而且在今年四月发布的的2019年年报中,阿克曼还写道,“巴菲特构建的伯克希尔正可以缓冲像这样的全球性经济危机。” 5欧盟宣布7500亿欧元复苏计划 当地时间5月27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猛烈冲击,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总值达7500亿欧元的复苏计划。如获批准,欧盟2021至2027年财政预算将攀升至1.85万亿欧元。 根据公告,欧盟将利用其良好信用评级从金融市场举债融资。一旦资金到位,欧盟将向成员国拨款5000亿欧元,其余2500亿欧元将以贷款的形式划拨成员国。 这一复苏计划共有三大重点,一是支持欧盟成员国投资和改革,如向成员国拨款3100亿欧元,为成员国提供财政支持等;二是鼓励私人投资,如设立预算为310亿欧元的偿付能力支持工具等;三是积极应对卫生危机,如设立预算为94亿欧元的卫生项目等。 复苏计划尚需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才能生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7日表示,这一计划有望将欧盟面临的巨大挑战化为“机遇”,为欧盟今后发展给出了“雄心勃勃的答案”。 6瑞幸被曝IPO之前造假股价曾反弹80% 当地时间5月28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幸咖啡(NASDAQ:LK)早在IPO之前就已有造假行为。知情人士透露,瑞幸员工从IPO之前一个月就通过设计虚假交易来提升销售数据,这些参与造假的员工使用手机号注册个人账户购买多杯咖啡抵用券,大约有2亿~3亿元人民币销售额通过这种造假方式捏造呈现。 瑞幸咖啡方面回应称,“瑞幸咖啡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正继续全力推进内部调查。我们正在评估财务造假行为对公司此前发布的季度财报的影响,并积极配合和回应来自中美监管部门的问询。” 自造假丑闻发生后,瑞幸已于5月15日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市资格委员会的书面通知,纳斯达克交易所决定将该公司摘牌。上周,停牌六周后瑞幸于5月20日复牌,复牌后连跌三日,累计下跌逾68%。 本周,瑞幸股价呈现出不同的态势。周二周三,瑞幸股价大幅反弹,累计暴涨超80%,周四收跌20.46%。截至美股周五收盘,瑞幸股价报收每股2.16美元,涨4.85%。 瑞幸咖啡股价日K线图 针对瑞幸咖啡股价暴涨,有市场分析认为,这或许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瑞幸找到“接盘侠”,出售部分资产;二是瑞幸咖啡即将退市,空头需要平仓导致的;三是有投资人认为瑞幸已被严重低估。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文巧谭玉涵 编辑:谢欣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谢欣杨诗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