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例,深圳拟对电子烟门店开全国第一罚!李兰娟:每一天都应该是无烟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1 10:24:08

每经编辑 杜宇

据羊城晚报,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30日,深圳市控烟办开展专项行动,专盯电子烟。其中,南山区某电子烟实体店因未依规张贴相关标识,被现场立案,或面临2000元罚款,这在全国也是首例。

去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然而,仍有电子烟商家在打“擦边球”。

对这种“擦边球”行为,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在微信销售电子烟属于违法行为,可由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平台进行警告。

何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与电子烟?

近日,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发布了三项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结果显示,烟草包装中疾病图片能够影响戒烟的意图和动机,对于青少年的警示作用,要高于文字效果;此外,研究表明不加任何品牌标识、形象的统一标准化包装可以进一步维持受试者对警示标签的注意力。

研究对1238名上海初高中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其中,69%的受访青少年支持中国烟草包装印刷疾病图片。

“戒烟控烟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作。”复旦大学控烟研究中心负责人郑频频表示,在针对青少年控烟戒烟的健康教育工作中,烟盒上的图形警示最为直观。

新冠肺炎疫情下,吸烟者是否考虑戒烟?复旦大学此次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引发了吸烟者的反思,增加了吸烟者的戒烟意愿。

1471份调查问卷显示,疫情发生后,有18.4%的受访者的戒烟意愿增强,并有14.1%的受访者表示在疫情期间曾尝试戒烟;受访的吸烟者疫情期间每日平均吸烟量从14.2支降至13.5支。

此外,研究成果还显示,提供个性化戒烟方案的新媒体戒烟平台,可帮助吸烟者戒烟。

据央视新闻,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介绍,在感染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发现,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风险会增加。她说:“为挽救生命,我们拼尽全力,希望来之不易的健康能被好好珍惜!”不只是5月31日,每一天都应该是无烟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羊城晚报、央视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