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钟南山说“一点都不慢”!我国已有5款新冠疫苗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灭活疫苗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0 20:10:14

每经编辑 周宇翔

“一点都不慢”!我国目前已有5款疫苗进入了二期临床试验!

据央广,29日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在疫苗的研发方面走在全世界第一方阵中,目前已有5款疫苗进入了二期临床试验。他说:“不管是RNA疫苗还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现在我们有5款已经走到了二期临床试验,我们的速度一点都不慢。当然,疫苗的研发还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一个非常高效的疫苗要通过比较选择,因此时间会比较长。但我觉得,按照目前的进程,到今年年底,对一些应急的(情况)应该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近期,我国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上捷报频传。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5月30日凌晨,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均已完成I期II期入组,共2000余人接受了疫苗注射。临床数据显示,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充分验证不良反应发生率和程度均远低于已上市各类疫苗据悉,临床试验分为三期,完成I-III期临床直至上市,预计最快需要到今年底或明年初。

图片来源:国务院国资委微博

据悉,为验证新冠灭活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助力新冠灭活疫苗的早日上市,国药集团还进行了疫苗预测试。预测试表明,受试者抗体已完全达到抵抗新冠病毒水平,新冠抗体阳转率100%,显示疫苗安全有效。

陈薇院士团队新冠疫苗试验结果:安全,能诱导免疫反应

此外,一周前,中国研究团队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对一种新冠病毒疫苗开展了1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种疫苗是安全的,且能够诱导人体快速产生免疫应答。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等人领衔的团队开展了这项临床试验。试验中使用的疫苗是一种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报告介绍,接种后的28天内,这种疫苗在不同剂量的组别中都展示了很好的耐受性,也没有引起严重不良反应。陈薇在《柳叶刀》发布的新闻稿中说,1期临床试验表明接种这种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能够在14天内诱导产生病毒特异性抗体和T细胞,“这些结果代表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网、新华网、国务院国资委官方消息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