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19年浙江上市公司并购“成绩单”:460起交易共计1358.5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0 17:54:23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汤辉    

5月30日,由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主办的2020第三届浙江凤凰榜发布会召开。

2020第三届浙江凤凰榜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会上发布的《2019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浙江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78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457家,仅次于广东,占全国3758家上市公司的12.16%。民营属性上市公司375家,占比82.06%。

2019年,浙江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7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25家,新增市值3234亿元,仅次于广东、江苏和北京,居全国第4。这25家上市公司中,除运达股份、新化股份和浙商银行外,其余22家均是民营企业,占比88%。此外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8家,港股上市公司14家,美股上市公司5家。

统计显示,浙江上市公司平均市值204.57亿元,市值5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245家,占比接近54%,延续了以中小上市公司为主的“小而美”浙江风格。

在并购重组方面,民营资本为主的浙江上市公司在2019年成绩斐然。2019年,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会企业共15家,仅次于江苏、广东。浙江上市公司新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1起,涉及金额879.40亿元;发生并购约为460起,交易金额1358.54亿元,仅次于广东、北京。

得益于世纪华通298亿元定增收购盛跃网络,以及盈峰环境152.5亿元收购中联环境100%股权,绍兴地区上市公司全年并购总金额位列全省第一。温州地区上市公司完成6起并购,凭借华峰氨纶20亿元定增收购华峰新材100%股权,使得并购总金额超过杭州位列第二。杭州市和宁波市分别以111.88亿元和80.16亿元位列第三、四位。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指出,今年以来,浙江省全面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两手硬、两战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当前,抗击疫情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召开第三届凤凰榜发布会,总结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及各区县通过并购促进区域发展的典型案例,对于实现榜样引领,提振市场信心,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会长、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则表示:上市和并购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上下篇。通过上市可以对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渠道,并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内部治理,这是企业涅槃的过程。通过并购,推动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与协同,才能更好地消除恶性竞争和低效损耗,才能更好地稳住产业链、稳住就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并购 浙江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