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样的“配方”!老板员工先后共骗取银行贷款2200万元,学历竟然是……客户经理未核实部分资料真实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0 00:05:1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烟台中级人民法院披露一份二审刑事裁定书,驳回了一名罪犯的上诉申请。该犯人曾协助他人骗取莱州市农商银行1000万元贷款。

据了解,上诉人名为牟玉幸,初中文化,系莱州市方正石材公司工作人员。经法院审理查明,牟玉幸曾帮助方正石材公司法定代表人牟晓军(高中文化)骗取莱州市农商银行贷款1000万元。在此之前,牟晓军还利用相同手段骗取该银行贷款1200万元。

2013年4月,牟晓军虚构贷款用途,利用方正石材公司与他人签订虚假购销合同,骗取莱州市农商银行柞村支行1200万元。2014年1月,牟晓军安排牟玉幸制作并签订虚假购销合同,牟玉幸在明知合同用于办理贷款仍以乙方名义签订合同,骗取莱州市农商银行柞村支行1000万元。

牟晓军在取得贷款之后,将款项挪作他用,并在2016年之后不再偿还利息。莱州市农商银行多次催缴无果,审查后发现贷款资料虚假,认定牟晓军骗取贷款。

造成2000万元损失,银行自身也并非全无责任。负责向牟晓军发放贷款的客户经理王某坦言,银行在办理贷款时要求信贷员落实贷款人提供手续的真实性,因当时牟晓军提供购销合同乙方都是石料贩子,落实有难度,因此其只是简单询问了牟晓军合同乙方情况,没有具体审核合同真实性。

牟晓军停止付息后,银行也曾向牟晓军和担保人主张权益,甚至诉诸民事法庭,但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最终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7年10月,牟晓军与牟玉幸两人因涉嫌骗取贷款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等到侦查机关立案,牟晓军才归还了银行210万元,之后脱逃。

莱州市人民法院不得不中止了对方正石材公司的审理,并针对牟玉幸的行为作出了刑事判决。法院认为,牟辛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帮助他人骗取银行贷款,逾期不能还款,给银行赞成重大损失,其行为构成骗取贷款罪,判处牟玉幸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