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异常!北向资金尾盘异动一度净流入超170亿元,原因找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8:19:37

每经编辑 张杨运

A股今日迎来5月收官战,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其中创业板指走势较强,收盘上涨1.54%。两市合计成交5723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涨,医疗与文化传媒板块强势领涨。

值得注意的是,尾盘北向资金出现一波暴力买入,一度净流入超170亿,收盘净流入74亿(东财统计口径),同时很明显尾盘一些股票集体出现尾盘抢筹。

另据港交所最终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51.07亿。贵州茅台净买入5.19亿,TCL科技净买入3.75亿,牧原股份净买入3.23亿,上海机场净买入2.85亿。

尾盘为何会异动?

此前北京时间5月13日凌晨,MSCI如期宣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

公告显示,在此次调整中,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份股61只,剔除18只,新增的成分股中其中市值最大的三只分别是中公教育、世纪华通和中国银河证券;MSCI中国A股在岸小型股指数将新增208只成分股,删除53只成分股。

另外,MSCI全中国指数将增加成份股56只,剔除54只。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股指数将新增256只成分股,删除88只。

MSCI表示,上述调整在2020年5月29日收盘后完成。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李认为,根据MSCI去年11月发布的官方文件推断,2020年MSCI将暂不考虑提升A股在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本次决策的主要考虑因素是,A股市场仍未能就MSCI此前提出的四点市场开放要求做出明显改进。主要包括衍生品的缺乏、过短的交易结算周期、沪深港通和A股休市时间不统一、以及沪深港通交易机制欠缺灵活性这四大问题。A股尚未就开放市场做出较大努力的情况下,从而阻碍A股的纳入因子在MSCI指数中进一步提升的进程。

不过有人就有疑问了,前一秒170亿,怎么收盘就剩下70多亿?

因为东财的这个统计数据,是按照当天资金余额而不是实际成交来算的。

所以在收盘前,一部分最后没成交的废单也会被算在里面,占用了额度,收盘后剔除了废单,就显示回落了。

据新浪财经,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本次流入是MSCI被动资金流入,虽然总的纳入权重没变,但新增股票的被动资金增加额超过了删除股票被动资金的流出额,造成外资集合竞价大幅买入。

5月收官,6月行情怎么走?

现在5月交易已经结束,6月大盘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沪指6月似乎没有明显的涨跌倾向,在过去的29年间(1991年至2019年),6月上涨和下跌的年份基本相等,15年上涨,14年下跌。

不过,历史上有不少6月波动剧烈,1996年底实施涨跌停板以来,沪指有6个6月涨幅(或跌幅)超过10%,其中,1999年6月(5·19行情期间),沪指月度涨幅达32.06%,为有涨跌停以来最大月度涨幅;而2008年6月,沪指跌幅达20.31%,为有涨跌停以来第4大月度跌幅。1996底以来,沪指月度跌幅最大的是2008年的10月,当月跌幅24.63%。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国盛证券指出,短期市场维稳预期消失,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变得更加保守,场内资金博弈的格局难以逆转,量能不足仍是当前向上突破的瓶颈。短期市场或仍箱体震荡为主。

平安证券认为,A股市场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并具有底部支撑,中报业绩修复是市场的重要关注点,短期配置建议关注内需板块,中长期配置科技主线。外围市场环境喜忧参半,但是境外资金流入对A股市场仍形成有力支撑。

光大证券表示,市场创新低的概率较低。从估值角度看,目前A股市值/M2为27.4%、历史估值分位为38.3%,略有低估,同时近期政策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可能性,因而超预期因素所引发的短期回调意味着市场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无需过于担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券商研报、东方财富、新浪财经、市场公开消息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