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疫情倒逼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5:14:55

疫情发生后,给金融科技企业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和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聊了聊。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0年,是中国金融业开放的重要一年。

而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黑天鹅,又对全球经济、金融行业带来了深远影响。尤其对于金融业而言,自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智能化”等成为热词。

金融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恒生电子(600570,SH)股价如今已破百元,市值超800亿元,这家主要为证券、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IT服务的上市公司,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连续多年保持在40%以上。

疫情发生后,给金融科技企业带来了哪些变化?2020年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会带来怎样的挑战和机遇?5月28日,借恒生电子推出全新技术品牌LIGHT,并发布四大新品之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和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聊了聊。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加速

NBD:受疫情影响,线上经济迎来了爆发式发展,而在金融科技领域,恒生电子近几年也在不断推进Online战略,那么在这次疫情期间,据您观察,金融机构在数字化和在线化方面发生了哪些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又对恒生产生了怎样的连锁反应?

范径武:疫情首先从思想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化。其实从整个金融科技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特别是在数字化业务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改变,把一些我们以为只能在线下的业务操作,快速地转移到线上来了。受疫情影响,我们原来认为很多应该是线下做的事情,也会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化转型。对于金融科技转型的线上化来说,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缩短了两三年的时间。

在思维方式上,也许原来我们对云计算还是有疑虑的,但随着疫情出现,我们意识到云计算可能还是要快速地发展起来,金融机构的很多系统会直接部署上云,因为上云之后可以进行远程维护管理,很快地开展业务。

NBD:2019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进行了业务结构调整,规划了“6纵6横”的业务版图,除了技术中台外还进一步打造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形成了“厚中台薄应用”IT架构,这一轮业务调整主要是基于哪些维度的考量?

范径武:6大纵向业务包括大零售业务(财富管理、经纪业务)、大资管业务(资产管理、机构服务)、交易所与监管科技以及银行与产业金融,而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以及业务中台三大中台和数据服务、基础设施以及生态服务共同形成6大横向服务体系。

整个金融行业的形态的塑造,其实是由三个大的部分组成的。第一大部分就是业务本身。我们的客户,也就是金融机构有哪些业务要开展,有哪些新的业务点出现,我们就一定要跟上这个业务。而目前来看,金融机构大的业务点,主要是财富管理、经纪业务、资产管理和机构服务,还有就是产业金融和风险相关的管理业务。

第二个塑造者是技术,说白了就是恒生电子的技术能力,包括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基础的数据服务等。像咨询、云基础设施、软硬件一体化的服务,也是我们技术能力的范畴。

第三个是监管,也许不会改变业务流程本身,但会塑造我们的业务流程。所以我们也很关注监管的要求,在我们的业务体系里也考虑到了。

NBD:为什么在这一轮调整中,更加强调了打造“中台”,怎么理解这三大中台在恒生电子业务体系中发挥的作用?

范径武:技术中台,就是统一的技术平台和标准接口服务。从技术层面来说,就像是3G、4G或者5G相互之间有一个对接的标准,这些标准就是技术的标准。但我在4G上显示的界面,其实是数据和业务的标准,这些业务标准叫业务中台。然后我里面展示的数据内容,也要有标准。

金融科技的发展,最低的标准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技术平台,能够互相之间打通,技术标准之间要相互贯通,然后要有共用业务的能力,这些业务能力能够进行进一步的交互,进行经营数据的整理。

譬如说数据中台的作用,首先是要让这些数据汇聚到一起,原来的数据是分散在各个业务系统里面的。数据中台的使命,需要达成这样几个目标,一是数据资产化、二是数据标准化、三是数据服务化、四是数据智能化。要做到数字化转型,核心是对数据的利用,以及通过数据推动业务流程的优化,推动决策过程。

国际化业务“三步走”

NBD:4月2日,恒生宣布收购广州安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安正软件主要为大资管行业提供以数据仓库、数据中心、大数据、AI技术为基础的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从2019年恒生的营收结构来看,收入贡献主要来自于大零售IT业务和大资管IT业务,未来恒生电子在投资并购方面,将主要围绕哪几点开展?

范径武:主要考虑和关注的,还是在我们的业务领域和能力建设方面。六大业务领域需要去补足的地方,我们肯定会关注;技术能力需要补充的地方,我们也会关注。

NBD:2020年,中国将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国内银行、证券、保险、电子支付等金融服务市场全面开放,金融行业迎来更加严峻的国际竞争与挑战,这对国内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将带来哪些挑战?

范径武:金融本身的开放,首先对国内的金融业务是会有冲击的,但这个冲击和变化是双向的。任何一项改变,它也会促进一些优秀的企业成长得更好,也可能会让那些不是很好的企业退出这个市场。

这几年,我们也看到国外的一些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一些新的需求和变化,我们也跟国外的一些金融机构开展了一些合作,这些合作实际上对我们的业务也有相应的促进作用。现在很多刚刚成立的新券商和基金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群。所以我们是有信心的。

未来,在国际化业务上,我们也有一个三步走的考虑。第一个就是把国外新的业务、技术引进来,例如我们和IHS Markit关于债券一级市场业务的合作;第二个是走出去,因为我们的客户群体也在慢慢走出去;第三个是未来要考虑“买下来”,比如国外的一些我们认为非常关键的技术和业务,以及对于未来发展有战略性意义的技术和机构,我们会考虑采取买下来的方式,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