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上首次!外资爆买4只个股遭深交所预警,这只大白马股今年已93次登榜,这次又要被“禁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2:21:36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深交所官网5月29日披露,截至5月28日收盘, 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对华测检测(300012)、索菲亚(002572)、美的集团(000333)、泰格医药(300347)的持股比例均超过26%,触及外资持股比例预警线。

深交所在前一交易日(5月28日)的一天内对上述4只个股发布预警,这在深交所历史上是首次出现。在5月27日收盘时,外资分别持有华测检测、泰格医药、索菲亚、美的集团4.34亿股、1.95亿股、2.345亿股、19.13亿股,分别占各公司总股本的26.1%、26.04%、26.9%、27.33%。

到5月28日收盘时,外资持股比例仍进一步上升,QFII、RQFII、深股通等境外投资者分别持有华测检测、泰格医药、索菲亚、美的集团4.34亿股、1.95亿股、2.49亿股、19.14亿股,分别占各公司总股本的26.11%、27.35%、27.38%、27.35%

股票交易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综合,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外资持股临界点分别为警戒点26%、暂停买入点28%与强制减持点30%。

美的集团和华测检测均是预警名单上的常客。据券商中国统计,2020年以来,深交所共发出了129次外资持股预警。其中,美的集团总共登榜93次;其次是华测检测,累计登榜32次;索菲亚自5月25日起连续登榜3次;泰格医药则在5月27日首次进入这一名单。

美的集团在今年年初一度因外资持股达到28%的上限被暂停外资买入。深交所在今年1月21日披露书显示,截至1月20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占公司总股本达28%,达到沪深股通的“限购线”,暂时只能卖出不能买入。直至3月外资合计持股比例低于26%才重新解禁。如今刚过2个多月,外资持有美的集团比例已达27.35%,再次逼近禁买线。

华测检测的外资持股比例也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今年2月4日,外资持股比例最高达到过27.11%,索菲亚、泰格医药的持股比例同样不低。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8%的案例此前相当罕见。近期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还要数2019年3月5日,大族激光因外资持股比例过高,被暂停外资买入的案例。再往前的话,就要追溯到2015年牛市时期,上海机场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出现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规定而被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

外资是否还会继续流入?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短期来看,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环境下,优质核心资产龙头公司有望享受确定性溢价。中长期来看,全球最好的资产在中国股市,外资投资中国从投资无门到大门敞开,这一趋势才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券商中国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的 外资 北向资金 预警 爆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