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达州银行:“大零售”格局下实现稳健发展 2019年存款增量近百亿创历史新高

2020-05-29 11:00:20

日前,达州银行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从披露数据看,2019年,达州银行品牌、网点、产品等优势进一步凸显,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4.09亿元,实现净利润4.48亿元。

颇为亮眼的是,去年,达州银行存、贷款规模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期末存款总额达到435.51亿元,较年初增加97.66亿元,增量创下历史新高,负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升至692.08亿元,同比增长4.79%。

就在资产规模持续走阔的同时,达州银行还以实现风险收益最优化为目标,多措并举加强信用风险管理,资产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2019年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大幅下降1.51个百分点,降至1.98%,低于同期全国城商行不良平均水平。

除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外,达州银行还通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倾斜信贷资源等方式,积极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了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年报显示,该行正围绕“区域深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坚持做精做优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理念,提出建成以达州为中心、立足川东北、辐射秦巴地区的一流地方银行的企业愿景,形成了体系化的战略方针和长远战略布局。

构建“大零售”格局 存款全年增量近百亿创历史新高

达州市,地处川、渝、鄂、陕四省市结合部和长江上游成渝经济带,是国家规划定位的成渝经济圈、川东北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东大门”和重点建设的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

达州银行于2009年12月23日挂牌开业,主营业务集中在达州市。截至2019年末,该行业务范围已覆盖至达州各县市区以及广元、巴中、南充等地,拥有营业网点54个、员工767人。

作为达州市人民政府投资参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年来,达州银行结合当地经济特色和自身市场定位,将“服务地方政府、服务当地居民”作为经营宗旨,以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为拓业重点,构建了稳定且广泛的客户群。

面对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的趋势,达州银行积极谋变,主动调整负债结构,优化零售存款产品,引导核心负债拓展。2019年,达州银行确立了力争用3年时间构建起“大零售”格局、打造“一流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围绕着战略布局,该行调整存款结构,进一步加大了传统储蓄存款的营销力度,并将客户重点逐步向乡镇地区深入,客户认可度不断提高,存款规模保持着较快增长。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达州银行存款总额一举突破400亿元,达到435.51亿元,较年初增长97.66亿元,增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增速达到28.91%,也为近三年来之最。

从结构上看,2019年末,达州银行存款总额在总负债中所占比例约为69%、在总资产中所占比例约为63%,相较年初分别大幅提升约13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近三年存款总额占负债总额比重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2.36%,资金来源更加稳健,集中兑付风险大幅降低,负债稳定性进一步提升。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打造新型银企合作典范

自成立以来,达州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服务实体、服务中小微”的市场定位,鼎力支持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财报显示,近三年来,达州银行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2.06%,远低于贷款复合增长率。

据悉,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顽疾,2019年,达州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助农助微政策,主动作为,推出诸如“支小再贷款”等多款低利率贷款产品,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受利差收窄影响,资产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1.62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末,达州银行在贷款总额202.97亿元、同比增长21.84%的情形下,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9亿元,同比略降7.91%,全年实现净利润4.48亿元。

对此,达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达州银行不惜以牺牲短期利益为代价,换取长远发展。该行将坚决贯彻“稳中求进”总体工作思想,坚持“存款立行”,坚持“服务中小”,以实际让利行动,继续支持本地实体经济发展。

资产质量显著改善 不良贷款率降至同业平均水平以下

难能可贵的是,2019年,信贷规模扩大的同时,达州银行资产质量经受住了考验,不良贷款率显著压降。

从历年年报披露数据看,近年来,达州银行资产质量长期相对稳定,2014年~2017年保持在1.48%~1.73%之间。但受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及监管趋严影响,2018年,该行不良贷款规模及不良贷款率曾一度上升。

不过,面对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2019年,达州银行积极应对,以实现风险收益最优化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一是保持信贷审查过程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有效管控集中度风险,避免在授信过程中过度依赖抵(质)押品;明确界定各相关环节和岗位风险控制责任;正确衡量和披露所承担的信贷风险敞口;保持相对稳定、一致的信贷政策;二是做好管理政策引导。明确“区别对待、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差别化信贷政策,把好信贷准入关;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夯实了信用风险管理基础;三是加大信用风险化解处置。为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制定处置方案,明确工作职责,锁定压降目标,充分调动全行各层级力量,采取多种方式清收处置不良贷款,信用风险总体管控良好。

截至2019年末,达州银行不良贷款总额较年初减少1.81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1.51个百分点,降至1.98%,低于同期全国城商行2.32%的不良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达州银行拨备水平也在快速上升,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9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高34.47个百分点,达到184.47%,高出同期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逾30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26%,满足监管要求,并高出同期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州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