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靴子落地!大众汽车斥资21亿欧元收购江淮股份,入主国轩高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0:50:13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以及国轩高科的“绯闻”终于有了最终结果。

5月29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省相关政府机构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据了解,签约各方计划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交易。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公开资料显示,江淮大众是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于2017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按照规划,到2025年,江淮大众将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

除提升在华电动产品数量和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外,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在电动汽车生产价值链领域加强投入,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002074,SZ)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未来向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认为,与国轩高科的全新合作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加强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奠定基础,并进一步满足集团未来对电池的需求。同时,大众汽车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仍将有序开展,不会受到此次合作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集团也成为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如顺利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该投资交易有望在2020年底完成。

按照此前发布的规划,2025 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50年,大众汽车集团承诺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

对于上述两个项目的投资,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为江淮大众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同时,我们将与国轩高科在电动汽车电池电芯领域积极开展战略合作。”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则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截至记者发稿,江淮汽车(600418.SH)股价上涨7.88%至9.04元,国轩高科(002074.SZ)涨停,股价为29.9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