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独立运营一年后,北汽越野开始“拓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2:15:25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孙磊    

“二季度,无论是批发量还是终端销量,北京越野会比去年有一定幅度增长。”日前,北汽集团越野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钢说,今年将是北汽越野的产品大年,会推出包括2020款BJ40城市猎人版在内的9款车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18年11月,北汽集团将其现有的最后一张汽车生产牌照让渡给北京越野。2019年1月,原北汽集团越野车事业部正式升级为集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为一体的独立运作的汽车公司——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即北汽越野)。正式独立后,如何拓展越野车的市场增量,是北汽越野面临的挑战。

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让越野车从专业爱好者走向大众生活,需要一个积累和培育的过程,要迈过两道“关”:一是产品关,北京越野要推出更多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二是品牌关,在硬派越野的基础之上,北京越野要坚持“爱国、军工、科技、品质”的品牌主线,逐渐扩圈。

根据上述思路,北汽越野开始向“大众化“探索。以北京越野的主销车型BJ40为例,自2013年诞生以来,目前BJ40已推出了7个年头。期间,BJ40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演化。目前,BJ40已经形成了环塔冠军版、PLUS版、城市猎人版和盛世华章版四个细分产品,对应S/P/C/SE四大细分族谱,分别对应不同的细分人群。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BI40刚开始是一个纯硬派的车,通过这些年不断的产品进化,已经逐渐向城市和大众方向去发展。”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越野车研究院院长王磊表示。

在彭钢看来,越野圈可以细分为三大类。第一类,占据越野圈2%到5%的越野狂热者,在乎极致性能,并不关心越野车城市化的配置;第二类,占据越野圈20%左右的越野爱好者,看重越野性能,会相对忽略越野车的日常代步功能,买来新车会做一定改装,然而前两个细分类占的比例并不高;还有第三类是越野向往者,买来越野车除了玩还要兼顾日常使用,这是一个空间很大的客户群体。

为了响应当下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不同人群对越野的消费倾向,北京越野未来将坚持“横向做宽,纵向做深”的发展策略,形成调性鲜明区隔明显的两大产品序列,以“2/4/6/8”偶数命名的非承载式专业越野序列,和以“3/5/7/9”奇数命名的承载式城市越野序列,试图覆盖全场景、更多受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2020年北京越野将推出奇数系列的首款新品BJ30。而新上市的BJ40城市猎人版则是北京越野面向越野向往者推出的C系列产品,也是未来承担销量任务最大的产品,承载北汽越野的“拓圈”使命。

营销层面,2020年,北京越野将在已有的197家经销商、296家服务站的基础上,采取“N+1”模式。“N”是指轻资产、灵活分布的越野驿站和核心二网。越野驿站以集客和文化传播为主要功能,分布在商超、商街等人流密集地区,实现渠道的广泛覆盖。“1”是指重点销售区域的1个4S店,用于服务体验与承销。

“‘N+1’模式可以轻重有度地配置资源,激活前端活力。在两种模式的配合下,再辅以老客户的口碑传播,可以有效推广北京越野的品牌形象和产品,让越野走向大众。”彭钢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