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印度新冠疫情肆虐,蝗灾又至:300万人口大城市蝗虫蔽日,屋顶密密麻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13:21:18

每经编辑 赵云    

新冠肺炎疫情未了,全球又遭遇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

据央视新闻报道,最近一段时期,起源于东非的蝗灾正在迅速蔓延到中东和南亚。近日,蝗虫群开始出现在阿联酋的迪拜和阿布扎比。这是蝗虫首次大规模出现在阿拉伯半岛东岸这一地区。

1acc7b6b.jpeg?Expires=19061760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c9Q45AMHkSZcmHlWTuBRyRpy7w%3D

蝗灾(图源:美联社)

从去年冬天开始,蝗虫群在东非、北非、伊朗、巴基斯坦蔓延,最近蝗虫群已经向南进入了印度。之前因为阿拉伯半岛中间的沙漠阻隔,蝗虫群没有进入阿拉伯半岛东岸,而最近研究人员在阿联酋西南方向邻国阿曼的艾恩发现了大批蝗虫,随着近期的大风天气,蝗虫群开始向阿联酋移动。

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的调查,目前蝗虫群已经袭击了东非、中东和南亚的23个国家,这是70年来最大的一次蝗灾。

另据中新网5月22日报道,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长乔杜里-穆罕默德-萨瓦尔表示,自去年6月以来,巴基斯坦东部地区便持续遭受蝗灾侵袭,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都受到了影响。为此,中国捐助了农药、杀虫剂和喷雾机来帮助巴基斯坦应对此次蝗灾。

印度疫情严重地区蝗虫铺天盖地 绵延两三公里长

据红星新闻日前援引今日俄罗斯报道,印度目前正面临26年来最严重的蝗虫灾害,一批又一批的蝗虫已经肆虐了至少5个邦。

另据《印度斯坦时报》5月26日报道,成群的蝗虫已入侵印度中部、西部和北部几个邦,铺天盖地。

多地的粮食作物和蔬菜受到威胁。其中蝗灾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目前是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确诊超过5万例。当地农业部门人员开始对农作物和植被进行化学喷洒,以免其受到蝗虫的侵害。

在有着300万人口的印度斋浦尔,成群的蝗虫占领了城市上空,居民楼屋顶上布满了蝗虫,让人恐惧不已。

17395fd8.png?Expires=19061760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R1H5MsMIrq496oXmKJDCjdFhmE%3D

斋浦尔当地的居民楼屋顶上布满了蝗虫。今日俄罗斯视频截图

印度首都新德里也发出了警报。有目击者称,蝗虫群达到两三公里长。

面对卷土重来的蝗灾,印度也准备使用农业植保无人机了。据环球时报26日援引印媒《经济时报》消息,印度农业部要求允许使用无人机对付蝗虫,印民航局宣布有条件豁免其使用无人机喷洒杀虫剂或执行空中监视。

据报道, 这个豁免适用于重量不超过25公斤的旋翼无人机。印度农业部下属的植物保育与检疫局(DPPQS)将被允许使用自己的无人机,同时也允许其与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以覆盖尽可能多的受灾地区。而为了避免部署延误,其只需要在7天内上报飞行信息和所喷洒的杀虫剂即可,而不需要事先获得批准。

一位印政府官员说,“这对印度来说是史无前例的,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允许无人机携带有效载荷用于民用领域,或者喷洒杀虫剂”。据其介绍,印度此前也试验过使用植保无人机,但都严格限制在特定区域。而通过这次豁免,农业部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无人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蝗虫灾害预测高级官员凯斯·克雷斯曼表示:“目前的蝗灾是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2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在印度是26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在肯尼亚是7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克雷斯曼补充道,由于蝗虫大量入侵和季风降雨比正常情况下多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今年夏季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境两侧的蝗虫繁殖数量比正常情况下要高得多,最多可以繁殖三代。

杀虫剂告急,关注这些农药股

据了解,蝗虫能在3个月内繁殖20倍的数量,一只成年蝗虫每天可以消耗与自己体重相当的食物。约8000万只蝗虫能挤在一平方公里的空间里,一天平均飞行150公里,每天消耗的食物量相当于3.5万名成年人。

华创证券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东非很多国家这次连进口杀虫剂也困难重重,而当地百姓也因为“居家令”无法驱虫,这让非洲的粮食供应风险进一步加剧。有分析人士称,此次蝗灾比新冠病毒对当地更具毁灭性。

58c25111.jpeg?Expires=19061760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4cX3%2Fxd553q9cyhquz0N91Av1g%3D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万联证券此前也在研报中称,第二波蝗规模将是第一波的20倍,此番蝗灾或将延续到今年8月底,这将对东非地区的粮食安全及生产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与打击。

虽然沙漠蝗迁飞入侵我国的几率很小,也应加强防范。据央广网5月19日报道,为应对沙漠蝗入侵的风险,做好沙漠蝗及其它草原蝗灾防控,切实维护好云南生态安全,云南省16个州市129个县1000多名林草局草原管理、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了这次技术培训。

据了解,A股相关农药公司主要有扬农化工、长青股份、中农立华、诺普信、湖南海利等。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86dae8f.png?Expires=19061760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553uusInChgREAYOFeuB51rDCU%3D

来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红星新闻、环球时报、中新网、券商研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