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工难、求职难?58同城姚劲波首提职业技能培训给出这些“就业”锦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08:37:12

今年两会期间,姚劲波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公示了此次两会的三份建议,内容涉及中小企业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及县域经济发展。三年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共提交10份建议,其中就业是姚劲波始终聚焦的议题。两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姚劲波。姚劲波历数参加两会这三年来的种种往昔,以及提交上述建议背后的原因。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c1a0204b.jpeg?Expires=19061563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7d7XJUkfsghhPNn4G32KzbXr7Y%3D

相关公司:58同城(WUBA.US

市值73.04亿美元 (截至美东时间5月26日

核心竞争力58同城是中国最大的分类信息网站,业务覆盖招聘、房产、汽车、金融、二手及生活服务等各个领域。在用户服务层面,58同城不仅是一个信息交互的平台,更是一站式的生活服务平台,同时也逐步为商家建立全方位的市场营销解决方案

机构眼中的公司58同城已经为潜在的复苏打下了基础,新兴产业如转转、58同镇的增长,正在产生积极的牵引力。

2d20af26.gif?Expires=19061563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e1PITDQF6nNpRq3jYg8RJmn9h0%3D

58同城CEO姚劲波,更喜欢被人称呼“老姚”。

相较于同属互联网圈的马化腾、张近东等两会“常客”,第三次步入“两会时间”的老姚,仍旧算得上是一名“新人”。

今年两会期间,姚劲波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公示了此次两会的三份建议,内容涉及中小企业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及县域经济发展。

三年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共提交10份建议。其中,就业是姚劲波始终聚焦的议题,县域、乡镇经济的发展,新市民的居住需求等,同样是他的关切所在。

这些关切背后,是姚劲波敏感洞察社会现实之后,依旧保持的初心。正是凭此,姚劲波才会基于初到北京租房被骗的经历,而创立58同城。同样是由于这份初心,姚劲波在履职的三年中,彰显了超越成功企业家的那份厚重的家国情怀。

两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姚劲波。姚劲波历数参加两会这三年来的种种往昔,以及提交上述建议背后的原因。

1bbd2ce3.png?Expires=19061563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4cPkXPh6ZPtTg4ZCsih6cgiI7o%3D

就业议题,一以贯之

1bbd2ce3.png?Expires=19061563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4cPkXPh6ZPtTg4ZCsih6cgiI7o%3D

 

这个建议得到全国人大的极大重视,并被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人社部等部门相关负责领导带队来公司深入座谈,就扩大中小企业就业问题征求意见,交流解决办法。”今年两会期间,姚劲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姚劲波说到的建议,正是他在2019年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姚劲波对记者说,这让他再次体会到全国人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务实高效工作作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建议中所聚焦的就业议题,在过去三年一直为姚劲波所念兹在兹。

23f9125f.gif?Expires=19061563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tlXhuqGG4UWnI6KX96bIGjmOmc%3D

2018年,当姚劲波首次步入“两会时间”时,他就提及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进入2020年,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逐步得到控制,但其对就业市场所造成的冲击值得重视。尤其是疫情对劳动力主要吸纳主体——中小企业的挑战堪称严峻。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超过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7000万户,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从宏观来看,受疫情影响,我国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创有季度数据以来最大降幅。

9438d101.png?Expires=190615632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jEWvHD6%2FnvxXrDS%2BT8FMr6QLr4%3D

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下降3.2%、9.6%、5.2%,而占GDP近六成的第三产业同时也承载着较大比例的就业岗位。

bcc02236.gif?Expires=190615632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zjjM86vKiL7tSqHEinKWDMUmrY%3D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重申“六稳”的同时,政治局首次提出“六保”。

0892458c.png?Expires=190615632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UBuxh34vWjD%2F5TBkaNCZrpHnmM%3D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而位列“六保”之首的是保居民就业,可以看到,就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保证。

在此背景下,姚劲波对记者表示,“如果能把中小微企业现阶段的发展问题解决好,中国的就业不会出大问题,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会很有后劲

他谈到,今年中央及地方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和助企纾困,密集出台大量政策举措,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不过,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继续增加。一些中小企业由“复工复产难”到“找订单难”,甚至出现“复工复产即破产倒闭”的现象。

“所以,我的第一号建议,就是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姚劲波说。

具体而言,姚劲波建议,进一步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积极推动灵活用工等新模式,有效分担企业用工成本;引导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姚劲波的观察与建议,并非出自凭空臆断。他向记者介绍,以2019年《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为例,58同城特地针对此组织招聘业务部门,成立“中小企业就业情况调研小组”,通过自身业务平台采集海量数据,以区域、产业、规模等维度进行分析研究,最终才提出相关建议。

1bbd2ce3.png?Expires=19061563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4cPkXPh6ZPtTg4ZCsih6cgiI7o%3D

首提职业技能培训

1bbd2ce3.png?Expires=19061563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4cPkXPh6ZPtTg4ZCsih6cgiI7o%3D

 

扶持中小企业,自然能够促进就业,但姚劲波也深知,就业者也需要迭代技能,以匹配企业需求,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眼下,新一轮技术变革,更是对就业者的技能提出新要求。

2019年5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12)》指出,2019年至2021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经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大量的制造业人员会向服务业流动,大量的就业者会从农村向城市流动,大量的岗位会被AI、机器人替代,求职者需要重新发现自己的一技之长。”今年5月,姚劲波曾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就业总人口7.7亿人,年均培训1700万人次占总就业人口的2.2%。人社部2017年数据显示,我国共有技能劳动者1.65亿人,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仅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9%。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 

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已成为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就业规模的重要举措。”姚劲波对记者说。

除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实际上,职业技能培训迫切需求背后同时也隐藏着千亿蓝海。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职业技能教育总收入为980亿元,2013-2017年复合增长率为11.7%,预计2020年将增加至1614亿元。 

f22bef92.jpeg?Expires=190615632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ssB9rBSKGVi6qK9eqIX5%2BE%2FXAI%3D

不过,疫情期间,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几乎陷于停滞状态。实际上,不止职业技能培训,几乎所有线下业态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其结果便是促进了诸多产业的在线化、云端化。

这次疫情至少让各行各业在线化提速了三年,我们过去还说大家要拥抱互联网,今天几乎所有的中小企业,不管你在大城市还是在中小城市,甚至在乡镇,没有人会怀疑,必须要把业务、生意搬到互联网上来。”在今年“58神奇日”线上发布会上,姚劲波表示。

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亦如是,不过其仍存在多方面问题。姚劲波表示,相比庞大的农民工等就业群体,目前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仍存在着企业从事培训服务的积极性不高、接受培训劳动者偏少、培训资源供需不均等问题。

“从长远看,推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不仅是疫期‘战时’举措,更是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未来方向。”姚劲波说。

因此,今年,他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希望强化政策激励,支持企业搭建线上职业教育平台,加大组织引导,鼓励劳动者积极参与线上培训,提升服务质量,为构建灵活、有序市场体系打好基础。

“春节后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公司采取紧缩市场投入的措施,但是58同城逆势加大了市场投放。”同样在“58神奇日”发布会上,姚劲波说,“58同城准备把过去15年积累的资金,在这一轮产业升级和自我革新中,全部投向市场。”

8b646bfd.jpeg?Expires=190615632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2BmYRaRrCkRq4AS425h4rGtz8IE%3D

78136d93.jpeg?Expires=190615632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bHKUQSmgRXwWB%2B6ky19zk47ZyI%3D

图片来源:雪球截图

其例证之一,便是姚劲波及其身后的58同城,基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迫切性成立58同城大学。

在成立仪式上,姚劲波甚至将58同城大学视作今年公司“最重要的举措”。目前,58同城大学下设六大培训学院,包括:房产经纪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家庭服务学院、汽车服务学院、设计学院、新媒体营销学院,为房产经纪人、普工、家政、客服、快递员等从业者提供学习机会。

“58同城大学的目标是未来200个城市落地1000家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中心,并且会和当地的主管单位来共同打造这些中心。”姚劲波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人社部推荐的54家线上平台中,58同城大学被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与安徽、福建、重庆等10个省份的地方人社部合作。

1bbd2ce3.png?Expires=19061563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4cPkXPh6ZPtTg4ZCsih6cgiI7o%3D

下沉市场,大有可为

1bbd2ce3.png?Expires=19061563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4cPkXPh6ZPtTg4ZCsih6cgiI7o%3D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以乡镇、县域为代表的“下沉市场”一度被忽视。但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不论农村还是城市、教授抑或农民,都能够平等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由此,“下沉市场”作为一个关键概念,开始受到各方关注。尤其是拼多多的快速崛起,更是让外界一窥“下沉市场”的魔力。

2018年第一次参加两会时,姚劲波的首份建议便是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份建议既体现了姚劲波对于传统“三农”问题的关注,亦是其对下沉市场所蕴含动能的敏锐察觉。

不过,就信息化水平而言,“下沉市场”的发展情况并不乐观。

2019年4月20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3%,处于起步阶段 。

从有效样本县看,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超过60%的县(市、区)81个,占比为 3.9%,处于30%-60%的有1185个,占比为56.5%,低于30%的有828个,占比为39.6%。

a2a5b662.gif?Expires=190615632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dPZb92EGvcGhadFZ14it%2BPhtrU%3D

从上述报告可以看到,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与地区经济发展程度成高度正相关从地区发展水平来看,东、中、西部地区依次递减。 

“县域信息化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地区发展不平衡,信息化人才建设相对滞后,难以适应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姚劲波分析道。

因此,今年,老姚也提出了“关于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希望通过搭建本地互联网信息平台,进一步服务民众,建设基层信息化人才队伍,加快普及互联网应用技能,以数字经济驱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姚劲第一次参加两会的2018,58同城推出了最初定位乡村信息服务平台的58同镇。彼时,58同城计划在2018年年内将服务覆盖到全国4万个乡镇,争取能够在乡镇再造一个58同城。

“58同镇三年来发展迅猛,已覆盖中国绝大部分的乡镇,从2019年探索商业化,已经构建了以本地的站长为核心的下沉营销生态。这充分说明县域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姚劲波说。

此次疫情,在某种程度上也揭示了县域经济可能的发展方向。姚劲波表示,疫情期间,直播带货、云旅游、线上问诊等新业态逐渐成熟,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被广泛运用。58部落通过联动招聘、房产、汽车、本地服务的业务线客户企业,帮助企业来创新社区内容服务形式,以行业直播、线上话题的形式帮助企业更好地展示形象、推荐品牌。

据了解,2020年1-4月,58同镇微信端用户同比涨幅为140%,App端去中心化流量同比涨幅为400%,活跃站长数同比涨幅为38%。

因此,在“关于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建议下,姚劲波进一步建议,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对特色产业链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41b4ef18.png?Expires=190615632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8oYvDieV6IuxMGFB7r%2FULat0Oc%3D

记者手记|保持真心,方能守得初心

姚劲波在两会履职的时间并不长,特点却十分鲜明,那就是对就业议题始终如一的关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2018首次步入“两会时间”开始,姚劲波的建议就涉及就业问题,而2019年、2020年的建议更是紧扣就业议题。不同之处在于,后两年他更多从为中小企业减负或者赋能中小企业的角度出发,毕竟中小企业是社会劳动力的主要吸纳主体。

安居乐业,是近几年58同城对外推出的slogan。这四个字其实也寄托了姚劲波的初心。

其中,“乐业”二字虽然指涉58同城在线招聘业务,但也表达了促进就业者与企业之间完美匹配的愿景。从客观上说,58同城业务本身便是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工程的助力者。

“安居”则与58同城的房产经纪业务不可分割。但脱离58同城的业务来说,对于每一个打拼在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安居”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其内心最深处的渴望,谁都想在奔忙一天之后能回到自己的小窝,舒适栖居。

而“安居”本身也是姚劲波早年作为一个年轻人,初来北京打拼时的愿望,毕竟,他也有过租房被骗的惨痛经历,而这也成为他成立58同城的原始推动力之一。2019年,他也曾提出《关于补齐租房市场短板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的建议》,聚焦新市民的居住需求问题。

姚劲波的建议不是空口白牙、不假思索胡乱提之,而是秉持求真的态度,扎扎实实调研出来的。2019年,姚劲波特地成立“中小企业就业情况调研小组”,通过采集海量数据,以区域、产业、规模等维度进行分析研究,最终才提出《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

正是凭借这份真心,姚劲波历年来的建议才能真正切中时代的核心议题。经由这份真心,58同城作为一名“老兵”,才能在激烈到堪称残酷的中国互联网江湖中稳步向前。

我想,正是保持了这份真心,姚劲波也好、58同城也罢,才能始终守住让普通人“安居乐业”的初心。

 

每经记者:刘洋

编辑:王丽娜

视觉:陈冠宇

排版:王丽娜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