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心系民营企业 赋能实体经济 重庆三峡银行打出金融“组合拳”为实体经济注入发展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00:07:26

每经编辑 刘宏业

“三峡银行与民生能源的战略合作,是重庆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喜事。协议聚焦未来能源方面的优化部署,特别是能源的储备和供应,立足酉阳、辐射贵州,开展服务周边的能源供应、储备工作,将对酉阳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今年1月,重庆三峡银行与民生能源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将以酉阳县的燃气扩能为合作起点,带动全面战略合作;未来三年,该行将向民生能源集团全产业链授信20亿元,为其上下游全产业链提供多品种、多维度金融服务,推动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支持酉阳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酉阳民生事业发展。

诞生于三峡库区,厚植于巴渝大地。作为重庆本地的三家法人银行之一,三峡银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制定专项政策、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健康成长,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地方银行的金融力量。

坚持多措并举 加大民企支持力度

东方鑫源集团位于重庆高新区,是一家集汽车、文体、能源、农机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化经营的民营企业。为支持其生产制造转型升级,三峡银行将在未来3年对该集团的汽车产业链授信100亿元,向上下游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支付结算、现金管理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并对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汽车消费金融产品。不仅如此,双方还将在支农惠农金融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为向民营经济提供更专业、精准的金融服务,三峡银行特别成立了各种专门机构,安排专门人员,系统提升服务民营经济的专业化、综合化、特色化、差异化、精细化能力。

“我行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政策给了很大的倾斜。”据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该行制定了优化资金内部转移定价、信贷资源优先保障小微民营业务投放、实行差别化资本计量政策、提高小微贷款的不良容忍度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同时,积极将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等低成本资金投放至实体经济,并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贷款资产线上评估费、抵押登记费,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和应急转贷。

值得一提的是,三峡银行还决定,自2019年起,用三年时间重点支持100户优质民营企业,以龙头效应带动更多的小微企业发展。

创新信贷产品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结合小微企业信贷需求,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难、贵、慢”的痛点为目标,三峡银行形成了“三峡小贷、三峡微贷、三峡快贷、三峡链贷、三峡贴现”五大产品体系,囊括20余款小微企业产品。其中,“三峡快贷”累计为近千户客户提供转贷支持,节省转贷资金约22亿元。

在积极支持“三农”领域方面,该行不断加强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打包贷”、“农保通”、“林权抵押贷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村居民房屋抵押贷款”、“富农贷”等贴近农业需求的金融产品,着力解决“三农”融资难的问题。其中,“富农贷”通过引入政策性农业担保机构,围绕全市441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乡镇,按照批量、小额的原则,重点支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

与此同时,三峡银行还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民生保障、现代服务等特色新兴产业领域,持续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科技金融方面,将“科创金融”列为该行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发放了重庆市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特别是作为重庆市手机制造业中心——南岸区手机信息产业园的主要合作银行,该行积极搭建银政合作平台,为手机产业集群企业量身打造了“订单贷”、“应收账款质押贷”、“出口退税账户监管贷”等产品,并积极畅通贸易融资、信用证、出口信保等国际业务融资渠道,满足了园区内企业从订单融资到出口退税再到国际业务的全流程融资需求,有力支持了重庆市手机产业集群的发展。在绿色金融方面,该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服务京天能源、汇贤优策等轻资产建筑节能环保企业,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壮大。在民生保障方面,该行积极支持民生社会事业,为医院、医药、体育运动、健康体检、养老保健、健康体育融合等大健康产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聚焦抗疫复工 助力实体经济回稳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峡银行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中认真做到“有序、有量、有质、有惠、有声”,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面支持重庆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贡献了力量。

“我们最近在加快中药饮片生产,但是还有一些资金缺口。”重庆华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中药饮片、直接口服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的企业,在此次疫情期间负责部分关键药品的生产工作。三峡银行荣昌支行了解到该企业的资金缺口后,立即为客户定制了一对一金融服务方案,快速收集相关资料,依靠总行开辟的绿色授信审批通道,很快授信100万元,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疫情期间,三峡银行还积极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指导所属分支机构主动、快速、精准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需求,在坚持重点企业名单制、坚持合格贷款标准、坚持合理定价的基础上,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放款效率,实现银行早放贷、企业早受益,以优惠利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三峡银行已为近100家防疫保供企业授信超33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银企携手,共抗疫情,服务企业,时刻在线。“三峡银行将始终坚守‘中小企业银行’的初心使命,做好中小企业的发展伙伴,依托线上线下多渠道的融资产品超市,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三峡银行表示。 文/钟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