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伊藤洋华堂社长三枝富博:在成都,零售业的发展将有更多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00:07:26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杨欢    

“到2022年形成万亿元级消费市场,使消费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60%以上”,这是2020年1月19日成都市《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中明确的总体要求。以新理念打造新消费,以新消费激发经济新动能,以新经济释放消费新活力,成都正在持续发力。

5月28日,“场景汇·国际消费新新向蓉”—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将在成都举行。聚焦“八大消费场景”,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和全国首个疫后新消费地图,此次发布会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建设成都新场景的机会和入口。作为发布会一大亮点,《成都市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行动方案》将在现场发布。

“成都近年来的发展战略更加突出了‘开放、合作’,成都速度和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正吸引着全球的投资者……在这样的城市中,零售业的发展将有更多可能。”株式会社伊藤洋华堂社长兼中国事业部掌管三枝富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谈起这座他工作生活了20年,见证其商业发展的城市。因对成都服务业发展的杰出贡献,三枝富博还在2014年荣膺成都市“荣誉市民”。

疫情启发零售新知

1997年3月,三枝富博来到成都,参与中国首店的筹建。次年,这家彼时已有78年历史的品牌落子中国的第一家店于成都开业。2012年,成都伊藤洋华堂4家门店的营业额分别居于伊藤全系统全球第一、第二、第三和第五名,奠定了伊藤洋华堂在成都零售行业“领头羊”的地位。

2020年,一场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冲击着诸多行业,常年业绩领头的伊藤洋华堂也未能完全摆脱疫情的负面影响。目前,伊藤洋华堂2020年的营收恢复到去年同期80%左右,虽然恢复的速度超过了预期,但是公司也表示,后续压力仍存。

冲击之下,伊藤洋华堂还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成都市15家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企业之一,它在危机之中,为成都市民的正常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日本,零售业被称为‘生命线’,当灾害发生时,坚守零售业就是坚守生命线。”三枝富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在本次新冠疫情中,零售业承担着保障民生供应的责任,也承担着人员风险和经营压力。”

在三枝富博看来,疫情对零售业的影响可谓危与机同生共存,它还推动了零售业提质增效的脚步。“安全、健康、便捷成为顾客新的要求,伊藤洋华堂正是坚持了这几点,所以在疫情期间得到了顾客的支持,吸引了更多年轻顾客成为粉丝。”三枝富博向记者这样说道,疫情期间伊藤洋华堂的食品销售同比增长了40%左右。

另一方面,疫情推动了零售业的线上业务发展,而伊藤洋华堂既从中看到增长又暴露不足。三枝富博对此坦言道,“以伊藤洋华堂的情况为例,疫情期间尽管‘伊藤到家’业务产生了6倍左右的增长,但也暴露出后台的不足。”2018年,伊藤电商正式启航,推出“伊藤到家”,开通该服务的门店3公里范围,承诺下单后2小时内送达。

“实体零售业未来将更要注重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提升体验感、制造新消费场景,全时段、多渠道地给顾客提供更具价值感的服务。”三枝富博总结道。

在成都将有更多可能

1997年,当年47岁的三枝富博主动请缨到中国开拓新市场。二十余载过去,一场大流行疫情的出现让这位“中国零售专家”看到的其实远不止“线上线下结合”。

“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之一,中国的零售业在本次疫情后一定会得到长足发展,这个发展既有自身的改革,更会带来行业的创新。从经营模式、到用工模式的改变,再到线上营销的全面发展,(疫情)加快了企业改革的决心。”三枝富博向记者说道。“同时受疫情影响,政府政策将更多向消费倾斜,比如近期的消费券发放、城市新功能区建设,都给了零售业更多机遇。”

5月初,成都市政府联合微信支付等平台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首期发放金额总计2亿元。除此之外,致力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成都正在以“场景营城、产品赋能”理念推动新经济实践,5月28日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就是一项最好的证明。

“成都近年来的发展战略更加突出了‘开放、合作’,成都速度和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正吸引着全球的投资者。零售业要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城市能级区域。”三枝富博向记者分析道,“成都提出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府国际机场也将在明年投入使用,成都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国际枢纽位置日益凸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成为国家级的经济圈。”

在三枝富博看来,从城市的活力和区位优势来看,成都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而在这样的城市中,零售业的发展将有更多可能。

5月20日,中日产业合作线上推介会召开,伊藤洋华堂宣布将在成都高新区设立BPO(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中心,整合日本总部7&i控股集团的产业链、供应链和消费链,大力发展跨境业务,此外还将导入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先进技术,实现先端科技在服务业中的应用。

在全国率先谋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成都,正彰显出主动释放城市发展机会的大城担当。在此势头下,三枝富博表示,愿伊藤洋华堂成为链接中日合作的桥梁,他表示,“作为中日友好的使者,伊藤洋华堂还将为有意来蓉发展的日本企业提供帮助,助力成都招商引资,与成都共成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