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疫情防控成为互联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加速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6:03:3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一场疫情,让我们多了很多新的生活习惯,比如出门扫健康码、线上学习、线上开会……这些新技术和新应用是怎样在疫情期间突然暴发涌现的?对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有什么作用?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表示,作为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对这个问题很有感触。他说,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成绩,回看前几个月,上千万互联网从业者已经成为我们同舟共济一起抗疫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介绍,在武汉最艰难时,互联网公司承担起责任:盒马鲜生每天为医务工作者送上300份热饭;滴滴的疫情防控码帮助乘客更好地了解车辆卫生情况,同时可登记跟疾控中心进行联动;搜狗也在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指引下,利用大数据技术,设计自诊机器人,使得更多人居家时进行上千万次的自查自测,减少了社会焦虑。

“疫情到来之后,互联网公司作为市场主体,被激发出更大的活力,展示出这样一种担当和创造性。”他说,政府也开始懂得并善于利用这样的活力和创造性。后疫情时代,我们要让民众走出家门,进行现场消费,这种创造性是利用微信、支付宝来发放消费券,消费券的发放也是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典范。“在疫情中我们的创造性被激发出来,成了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催化剂。”

“同时,疫情的防控工作也成为我们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剂。”王小川说,疫情之前主流卫生系统每天要承担超过2000万人次的健康卫生工作,其中8%的三甲医院医师要承担50%的门诊,工作非常繁忙,疫情期间难度更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科技企业大规模地增强互联网问诊能力。我们看到,民众通过使用搜索引擎每天有超过2亿次的健康请求。我们也开始加强对技术的升级,利用专家的专业知识,再加上人工智能技术,我想有机会为网民打造数字家庭医生,提供更加权威的健康咨询和健康科普。

王小川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跟医疗体系一起把这样的服务送到乡村去,送到社区去,为村医以及基层的全科大夫提供更好的帮助,提高他们的效率,也提升民众的医疗获得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委员通道 王小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