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最新数据:截至一季度末,资管总规模增至53.75万亿,公募基金增幅达12.6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22:36:50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资管业务总规模增至53.75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2.91%。记者整理各类资管机构业务规模增减情况发现,公募基金成为助推资管业务总规模上涨的绝对主力。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27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资管业务总规模增至53.75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2.91%。记者注意到,一季度主要规模增量来源于公募基金、养老金、期货公司资管计划、私募基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五大类别。

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16.64万亿元,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0.47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8.14万亿元,基金公司管理的养老金规模2.53万亿元,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1642亿元,私募基金规模14.31万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规模1.69万亿元。

公募基金成“顶梁柱”

记者整理各类资管机构业务规模增减情况发现,公募基金成为助推资管业务总规模上涨的绝对主力,一季度规模大增1.87万亿元、增幅为12.66%。

伴随着春节过后市场大涨,公募业务规模全线回升,股票型基金规模大涨8.42%至1.41万亿元;混合型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QDII基金业务规模上涨均超10%,分别为11.6%,15.38%、11.48%、14.61%。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为6819只,资产净值涨至16.64万亿元。

五大资管类别中,私募基金、养老金也以超千亿元规模增量跻身前列,一季度规模分别增加2293亿元、1119亿元。截至一季度末,私募基金主要产品类型中,已备案私募证券基金4.4万只,资产规模2.62万亿元;私募股权基金2.89万只,资产规模9.03万亿元。已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2.46万家,这一数据与去年四季度末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期货公司资管计划因为规模基数较小,成为一季度资管业务中增幅最大的一类资产类别。

基金公司资管计划规模降幅最大

与此同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管计划业务规模,在一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其中,基金公司私募资管计划由去年底的4.34万亿元减少至4.15万亿,这主要是由于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减少,集合资管计划一季度反而出现规模增长。

基金子公司私募资管计划在单一和集合资管计划中,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资产规模都出现下滑,一季度业务规模减少4.57%。

对于证券公司来说,旗下私募资管计划规模缩水主要源于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资产规模的萎缩。截至一季度末,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为1.74万只,资产规模10.47万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