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中国公务航空集团CEO廖学锋:疫情激发潜在用户购买私人飞机意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3:55:17

疫情之下,全球和中国公务机市场面临怎样的挑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中国公务航空集团创始人兼CEO廖学锋,与这位资深从业者探讨行业风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一季度,由于疫情蔓延,为了防止境外输入,各国推出了不同的防控措施,一时间回国机票一票难求。从伦敦到上海18万元的机票售价,一时掀起票价“贵不贵”的热议,这也让奢侈的公务机走入大众视野。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公务机市场也出现诸多变化。虽然业务量受到一定影响,但新用户需求增多。私人飞机平台iFlyPlus爱飞嘉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咨询的用户中,超过80%是过去从未接触过私人飞机、公务机的客户。

疫情之下,全球和中国公务机市场面临怎样的挑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专访中国公务航空集团创始人兼CEO廖学锋,与这位资深从业者探讨行业风向。廖学锋认为,短期来看,疫情对公务机造成了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也激发潜在用户购买意愿,开拓出一些新兴应用场景。此外,中国公务机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相比较为成熟的其他公务机市场,价格门槛较高,未来希望引入更多中、小型公务机,进一步降低购置成本。

中国公务航空集团CEO廖学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疫情影响:抑制普遍需求,激发潜在需求

NBD疫情期间,公务机市场有哪些变化?

廖学锋:短期来看,疫情给公务机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一方面,一些外籍公务机飞行员处于隔离状况,不能执飞;另一方面,目前中国运营的500多架公务机中,有200多架是在境内注册的,200多架是在境外注册的。而现在境外注册的大多数都飞不起来,境内注册的也无法飞出境外,公务机国际运行航班降低。

不过,在国内运行较为方便。此前,北京、上海等机场会有一定内控指标,每天可以起降的公务机数量是有限制的;而在疫情期间,由于航班量的锐减,也取消了限制。

NBD疫情期间,出现一些公务机订单量增长的情况,原因何在?

廖学锋:大量国际航班取消,归国人数需求增多,让公务机映入大众视野,激发对公务机的需求。另一方面,疫情期间,一些潜在用户发现,面对面沟通工作受到阻碍。例如,某客户曾向我提到,需求是要去某地跟踪催款。而疫情之下,搭乘商业航班可能有感染风险,这种情况下,需要一架公务机来服务。

此外,有客户这两三年一直都在看公务机,始终下不了购买决心。不过,疫情期间民航航班减少,此外客户也担心安全问题,所以出行都是优先考虑公务机包机,也驱动其购买公务机。

NBD公务机的价格一直都较高,未来的使用人群是否仅限于大型企业高管等人群?

廖学锋:公务机并非都是高不可攀的豪华版本。例如,美国公务机市场较为发达,绝大多数的公务机都是小型的,成本降低。公务机的使用人群也从企业高管扩散到技术人员、公司员工、医生。部分州政府也有公务机,提升对于州管理的效率。

而在国内市场,部分二、三线城市没有通往国外直飞航班。一般需要先从北京中转,会加大时间成本。如果出境需求高,拥有公务机,中转流程简化,效率会大幅提升。如果采用小型公务客机,一小时运营成本约1.5万元-2万元左右,如果飞机满载5、6人情况下,人均成本为千元左右,从提升效率角度成本可接受。

谈市场供需:现在是入手二手公务机好时机

NBD目前,公务机使用频率如何?

廖学锋:目前,国内部分公务机拥有者使用频率依然不高,年使用时间在100-200小时。而成熟欧美市场,年使用时间达到800-1000小时。

不过,拥有公务机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除传统的租赁和个人购买,一架公务机多人拥有的部分产权计划也开始兴起。而100小时则是分水岭,年使用100小时以下的用户倾向于多人拥有,100小时以上适合私人购买。此外,二手公务机市场也开始兴起。

NBD疫情给公务机市场的供需带来哪些变化?

廖学锋: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部分飞机持有者出现了经营困难,为了缓解压力,选择出售飞机,这也使得二手公务机价格出现大幅度波动。

飞机是属于整体保值率较高的资产。新的公务机首年的贬值率较高,而后依次降低,年贬值大概在5%。而在疫情期间,一些二手公务机的降价幅度超过20%。

例如,某机型的一架公务机,已经使用三四年了。2019年售价约4500万美元。而在疫情期间,售价则降到约3500万美元。这种降价幅度较为鲜见。因而,目前是入手二手公务机的好时机。

NBD在价格降低后,二手公务机的交易量如何?

廖学锋:即便价格降低,但交易量并不是很高。在不确定的经济情况环境下,购买价值较高的资产,决策本身也会比较谨慎。此外,在实际购买中,看飞机、飞机检查也存在较多困难,均导致整体成交量偏低。但在疫情之后,二手公务机市场交易温度可能会回升。

谈行业变化:需要引入更多中、小型公务机

NBD经历多年发展,中国公务机市场出现哪些变化?

廖学锋:国内公务机最早由航空公司购买,向为海外来中国出差的高管提供租赁服务。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曾经向中国市场推销一款300多万美元的公务机,但问津者寥寥无几,大部分人认为公务机是 “炫富”的产品。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对于国内一些企业高管,公务机是日常谈合作、谈业务的标配。一些顶尖企业和跨国业务占比高的企业,常常会出现一天之内要去2-3个国家的情况。此外,最开始购买公务机的客户基本全部都考虑全新飞机,现在也有7成的人考虑二手公务机。在购买公务机考虑因素中,除了性能、航程、内饰也成为一大因素。

而从政策方面看,公务机审批流程更加简洁。最开始申请公务机航班需要两星期,而后减少到一星期、三天、一天。

NBD目前,中国公务机的购买门槛高吗?

廖学锋:中国公务机的价格门槛较高,平均价格约为国际公务机价格三倍左右。目前在国内运营的公务机约有500多架,平均价格在3000万美元。在成熟的欧美市场,主流机型基本都是不到1000万美元的轻型飞机,甚至一些小型公务机的价格在300-500万美元的区间。小型私人飞机的价格甚至比买豪华车更低。未来国内也需要引入更多的中小型公务机,降低成本,开拓新市场。

NBD中国公务机市场发展还要从哪些层面发力?

廖学锋:目前,基础建设层面依然存在制约,空域的开放程度不够,机场数量和一些欧美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例如,北京公务机均在首都机场起降。而与北京城市规模相当的纽约,拥有三个民用飞机使用的国际机场和一个专门供公务机起降机场。随着我国通航与支线航空机场大规模建设的铺开,公务机基地将随之增多,运营成本进一步下降,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