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龙”飞船27日首次载人试飞,计划24小时后将2名宇航员送入空间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3:45:3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央视军事 5月27日消息,美国航天局定于当地时间27日,首次用载人版“龙”飞船将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

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载人“龙”飞船也将成为历史上第三艘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器。另外两艘是被淘汰的航天飞机和联盟号飞船,与只能容纳三名宇航员的联盟号相比,“龙”飞船最多可以容纳七名宇航员,这可以大幅削减成本。

据悉,任务将由“猎鹰9”火箭搭载“龙”飞船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计划24小时后(即5月28日)与空间站对接。

天气是能否成功发射的最大因素,特朗普或现场观看

据外媒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和SpaceX公司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7日下午4点33分将两位资深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虽然已经准备就绪,但太空飞行固有的风险无疑会让参与任务的每一个人都很紧张。

如有特殊情况,SpaceX公司还有两个备用发射窗口,分别是5月30日和5月31日。

目前来看,天气是发射能否如期进行的最大因素。在过去的几天里,发射场当地一直阴雨连绵,云层很低,周二早上出现了一道令人惊叹的彩虹。但帕特里克空军基地的预报员预测,天气迫使发射推迟的可能性为40%,较周一的60%有所改善,但他们仍对既定发射计划表示怀疑。

卡纳维拉尔角的情况可能不是发射取消的唯一原因:预报员正在密切关注整个东海岸的事态发展,紧急情况下载人“龙”飞船可能不得不在那里迫降。

对闪电的担忧也可能迫使美国宇航局推迟发射。因为美国宇航局有复杂的规定,禁止飞船在距离可能放电暴风云10海里以内的地方飞行。火箭在穿过这些云层时可能将引起雷击,就像阿波罗12号任务期间土星5号火箭被击中两次一样,当时情况造成一些非必要部件的损坏,所幸宇航员们仍然完成了登月任务。

 

当地时间5月21日,特朗普在白宫告诉记者,他可能会飞到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观看SpaceX“龙”飞船载人飞行的历史性一刻

另据福克斯商业频道5月20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当时也表示,他计划出席SpaceX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

马斯克对发射成功表示乐观:不能搞砸了

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有“钢铁侠”之称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发射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不能搞砸了。”

他自己对发射很乐观,他说:“我认为成功的可能性很高。但这并不是百分之百确定的。所以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想尽一切可能的方法来提高成功概率。因为如果出了什么差错,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挫折。”

载人航天器的首次飞行是最可怕的。例如,当航天飞机在1981年进行首次太空飞行时,官员们估计机组人员丧生的几率在500分之一到5000分之一之间。后来美国宇航局在航天飞机多次飞行后发现,第一次飞行的风险比原先想象的要大得多——宇航员死亡率实际上是1/12。

但航天飞机的首次飞行和即将发射升空的载人“龙”飞船之间有很多关键区别。飞船和火箭都是由私人公司SpaceX拥有和运营,而不是美国宇航局。自航天飞机时代以来,技术已经进步了很多;SpaceX的载人“龙”飞船配备了现代化的触摸屏和诸如发射中止系统等安全措施,这在航天飞机上是没有的。

据公开资料,“龙”飞船(Dragon)又译“天龙号”飞船。“龙”飞船的名字来自于美国民谣歌曲《神龙帕夫》。

第一代货运龙飞船于2010年12月8日试飞成功,2012年5月22日发射成功,2012年10月7日,发射升空,首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重达455公斤的货物,2013年3月3日,在成功排除推进器故障之后,美国SpaceX公司的“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进行了对接。2019年3月2日2时49分,载人“龙”飞船搭乘“猎鹰9”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升空,大约11分钟后,飞船与火箭顺利分离,继续飞向国际空间站。

2020年1月19日,载人“龙”飞船成功通过紧急逃逸测试后,美国终于闯过恢复载人航天能力的最后一道难关。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飞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