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幅收窄30.6个百分点!4月规上工企利润下降4.3% 超半数行业实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3:27:1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今年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97.9亿元,同比下降27.4%,降幅比1~3月份收窄9.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4月份利润同比降幅收缩更为明显: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81.4亿元,同比下降4.3%,降幅比3月份大幅收窄30.6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wind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企业产销加快,利润状况显著改善。

生产销售增速均由负转正 

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年以来,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出现明显下降。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07亿元,同比下降38.3%。从历史数据上看,上一次我国工企利润出现30%以上的降幅,还要追溯到2009年1~2月份。

随着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工企利润也在好转。数据显示,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9%,降幅比1~2月份收窄3.4个百分点;1~3月份累计利润下降36.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看,4月工企利润降幅出现“双位数”收窄。为何工企利润恢复态势如此强劲?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朱虹解读称:一是生产销售增速均由负转正。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3月份为下降1.1%;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3月份为下降11.1%。规模扩张效益有所显现 

二是八成行业利润改善,半数以上行业利润实现增长。4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增速比3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23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比3月份增加15个。

三是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电子等重点行业改善明显。4月份,复工复产继续推进、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电子等行业市场需求明显好转,订单量逐步增加,利润明显回暖。 

四是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大幅回升。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55.7%,增速比3月份大幅加快55.2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由3月份下降9.1%转为4月份增长3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数据看,以汽车为代表的重要工业产品在产销两端都出现了明显修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0.2万辆和20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6.6%和43.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和4.4%。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

企业经营端压力仍存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工企利润大幅度反弹,体现了中国经济运行已出现明显修复态势。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一些分项指标体现出目前工业修复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利因素,需要高度重视。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4月份工企财务状况分项数据看,应收账款增速较上月提升2.6个百分点,为2018年末以来高位,表明企业回款压力有所加大;产成品存货增速仍然处于高位,下游去化的压力仍待缓解。

杨畅表示,企业经营端压力,仍将对政策端提出要求。同时,更重要的是需求端的修复,从下游制造业利润修复状况来看,下游需求有所恢复,持续性仍然待观察。 

朱虹也表示,应该看到,虽然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改善明显,但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累计利润仍现较大降幅,盈利形势不容乐观。下阶段,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工业经济回升向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利润 工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