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中国测量队登顶珠峰!珠峰新高度何时公布?为何一定要人登顶测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2:14:0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人们对珠穆朗玛的向往。

1960年

新华社记者郭超人的报道

《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

向世界宣告

中国登山队员

穿越了被国外登山者称为

“鸟都飞不过”的“死亡的路线”

实现了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

让五星红旗

在世界之巅飘扬

80b065ea.jpe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TYTqIkMtMM3bAXb%2BUQ7aP%2Bv6dA%3D

中国登山队于1960年5月25日清晨4点20分(北京时间)胜利登上了海拔8882米的珠穆朗玛峰。(新华社图)

据人民日报消息,北京时间2020年5月27日11点,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

1ac2c1b2.pn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eyxYmrKR%2FrFiVKyxDvmCJ7J7Kg%3D

这是时隔15年后,我国再次测量世界最高峰高度,因此备受关注。

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

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登顶成功后并不会马上公布珠峰新的“身高”。科学家需要通过复杂的计算消除误差,得到精确的珠峰高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大概需要2到3个月时间。

中国已对珠峰进行过6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并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其中,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获得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这次测量后高度是否有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d918a939.pn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dUXHpAcMG269gviKeays1MAGaU%3D

凌晨开始冲顶,上午登顶

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5月6日珠峰测量登山队一行35名队员,由珠峰大本营第一次尝试向峰顶进发。

abb46dc8.jpe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4O3TlzdWsAmrfyj3WnPCAepOr0%3D

f1e1e46a.jpe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1aBP7eeYW229CdMOX55UhIswdI%3D

192e8fb2.jpe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XKEhCEqeat%2BuCmkxujj1dtcRzU%3D

5月25日,队员从海拔7028米的C1营地出发,行进至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时风力变大。大风迫使队员们无法正常攀登,只能趴在路线上慢慢前进。5月26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最新”攻顶队员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从海拔7790米的C2营地出发,顺利抵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eba99e83.jpe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OPK%2F8MNgqqrwM2p6MF5ooX3oWw%3D

290c1a68.jpeg?Expires=19060856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aStOUEpwt9fFl%2FvfweKc2e5BRA%3D

历经磨难,今天凌晨2:10队员们开始正式冲顶,并最终在今天11点成功登顶。

登山队员为什么会选择凌晨开始冲顶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介绍,选择凌晨登山,它和珠峰的气候条件是有关系的。一般来说中午11点之前就必须下撤,因为下午以后,峰顶上风特别大,特别危险。登珠峰,到了一点钟不管你登到什么位置,你都必须返回。

这一次珠峰测量,还要在峰顶进行测量工作,还要留下时间,所以一般来说(早上)七八点之前,尽量就登上珠峰的顶端,所以要在凌晨一两点出发。

选择凌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凌晨雪不粘脚。登山运动员穿的爬山的靴子有四斤多重,如果雪再粘在上面其实也是蛮危险的。在凌晨的时候雪是不粘的,所以它反而更好一些,另外登山运动员都有一个头灯,可以照十几米的距离,所以不存在说看不见的问题,应该是很安全的。

d918a939.pn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dUXHpAcMG269gviKeays1MAGaU%3D

队员们在山上待多长时间

党亚民介绍,登山队员登到峰顶以后,这一次,大概会待一个多小时。以往他们在峰顶上待的时间都比较短,这次待一个半小时已经是极限了。主要(考虑到)大家带的氧气,就是还有一个人在峰顶的承受能力,风也非常大,气温也比较低,不能待时间太长了。

登山队员登顶后要把觇标立起来,让在(海拔)5000到6000米的一些测绘队员可以瞄准觇标进行交汇测量,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还要做的就是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就是卫星定位接收机测量峰顶的位置和高层。第三,还要测一下雪深,用雪深雷达在山顶,把山顶雪深进行一些测量。

f02acba8.jpeg?Expires=19060856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R6rLQDZzSPF77HTDGXVk%2FEEIFo%3D

党亚民还表示,以往珠峰测量,所有的观测数据都要靠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把它拿回来。这一次珠峰测量,咱们国家的5G架到6000多米了,可以实时的把数据传下来,传到数据中心。同时,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看它的数据的质量怎么样。

还有一个是测完了以后,测量仪器可以在山上再多停留一会儿,我们可以多观测一些数据,通过登山队员把一部分,把前面几十分钟的数据拿回来了,后面还会继续通过5G往下传数据,这样我们在峰顶的观测时间会长一些,精度也就会高一些。

d918a939.pn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dUXHpAcMG269gviKeays1MAGaU%3D

为何一定要靠人实地测量?

攀登珠峰是具有风险的任务,高程测量为什么不能通过测绘技术和高科技设备,必须要靠人来完成?相关测绘专家表示,目前的技术手段尚无法确保测量型无人机或机器人在峰顶作业。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国测一大队)副队长张庆涛说,早期的珠峰测绘多在无人登顶的情况下进行,传统的交会测量和三角高程测量有可能出现偏差。

张庆涛说,珠峰峰顶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20多平方米的平面。从山脚下的各观测点瞄准峰顶测量,目标点难以一致。因此,“必须由人将觇标带上峰顶。有了觇标,我们在山脚下布设的观测点就能更精确地照准峰顶的测量目标,从而测得精确的角度和距离。”他说。

党亚民也表示,卫星遥感影像,目前主要用于地表的监测,它可以获得地表的一些信息。但就目前来说它的精度还是不够,大概能得到的高程方面的精度是两米,另外就是它测的也是雪面的高度,因为没有人工到峰顶上去,它就没有雪深的测量,用卫星遥感影像来珠峰测量精度是不够的。

f9f9c1e1.jpeg?Expires=19060856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CllURCrk8h18HH8m7b3SZ%2BVbM8%3D

dc61be79.png?Expires=19060856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2FKlO%2FIsIXLPO7O7LpcCsobwCYE%3D

另外,在珠峰顶上作业对直升机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要把测量队员放下来,把测量设备、测量仪器从飞机上卸下来。珠峰顶上的地方非常小,飞机是不能降落的,而且在运动过程中,飞机的螺旋所引起的风有可能会引起冰雪的崩塌。

d918a939.pn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dUXHpAcMG269gviKeays1MAGaU%3D

登顶成功后就能公布测量结果吗

是否登顶成功后就能迅速公布测量结果,了解珠峰“身高”变化?专家表示否定。因为登顶测量成功只意味着取得了一手的测量数据,但并没有得到珠峰的精确高程。

“在对数据分析、处理的基础上,还要进行理论研究、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才能确定珠峰精确高程。”党亚民说。

此外,温度、气压、折光环境等因素都会对测量产生影响,科学家需要通过复杂的计算消除误差,得到精确的珠峰高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大概需要2到3个月时间。最后还要经过一定的审核程序,才会得出珠峰的确切“身高”。

d918a939.png?Expires=19060856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dUXHpAcMG269gviKeays1MAGaU%3D

精确测定珠峰高程为何意义重大

专家表示,珠峰高程的精确测定,可以结束国际上珠峰高程不统一的混乱局面,为世界地球科学研究作出贡献,其社会效益和科学意义是十分巨大的。

同时,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如GPS技术、雷达测深技术、大地水准面精化、绝对重力测量技术、气象探测技术、登山装备技术及地学理论方法的完善,也为更加精确地测量珠峰高程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2020珠峰高程测量领导小组成员程鹏飞介绍,从地质的角度来说,青藏高原在近代一直都是国际上研究的热点。因为这个地带它是属于地质活跃的一个地方,它属于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冲击对撞造成的。

e92e5533.png?Expires=190608564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JN%2F2liIQ5edcXmRLv2wPA2A6N0%3D

珠峰高程精确测量在地学研究中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我们可以根据珠峰及邻近地区地壳水平和垂直运动速率变化,揭示印度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相互作用力存在着不均匀强弱的变化,而这种强弱变化是引起我国大陆周期性地震活动的源动力。这些研究成果将对我国今后地震预报和减灾、防灾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程鹏飞表示,因为现在随着人类活动在青藏高原地区增多,还有全球变暖这些温室效应等等,使得这个地区缺陷逐渐在消退,越来越高,冰川也在消融。(珠峰测量)我们就可以了解生态状况,对于研究珠峰地区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

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珠峰高程测量经历了从传统大地测量技术到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的转变。每次珠峰测量,都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