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加快制订医疗保障法 防疫相关法律需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4:43:11

胡季强表示,迄今为止,在国家层面上仍未制定医疗保障的法律或条例,有关医疗保险的相关规定只是散见于各类规范性文件,不利于依法推进医疗保障事业。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伴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日渐减少,疫情对我国社会生活的影响正逐步降低。但是,因疫情而反映出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应急保障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也值得深思。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600572,SH)董事长胡季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就医保制度立法、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提出了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建言制订医疗保障法

疫情期间,国家医保局及时发布了多项应急性政策文件,明确了“两个确保”,即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此举有效解除了就诊者与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后顾之忧,避免了部分患者或疑似患者因担忧诊疗费用而逃避检测与就诊的现象,保障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的落实。

同时,为了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及时减半收取企业的职工医疗保险费用。

胡季强表示,关于医保政策的这些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提供了保障和支持。但同时,医疗保障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涉及国家、企业(用人单位)、医疗服务、医疗保险业务、患者利益,乃至社会文明与人心安定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依法推进。

胡季强向记者介绍,除了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法律层面有原则性规范,各地有一些与医保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外,迄今为止,在国家层面上仍未制定医疗保障的法律或条例,有关医疗保险的相关规定只是散见于各类规范性文件,不利于依法推进医疗保障事业。

“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一举一动都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任何一项制度和改革措施的推出,都会受到高度关注,如果不从国家层面对医疗保障事业立法,有关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我囯医保事业的发展就于法无据,难以依法行政。”

因此,胡季强建议把制订国家层面医疗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尽早提上日程,争取在本届人大或政府任期内制订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保障法》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保障条例》。

疫情相关法律需完善

此外,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反思角度,胡季强也提出几方面建议。首先在传染病防治方面,胡季强认为,目前法律层面对防控传染病的条文仍然不够全面,在责任义务方面,缺少公民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亟需修订。

疫情期间,政府严防严控,人们少聚集、出行戴口罩、勤洗手、减少接触成为了一种新常态。但是也发生一些公共场合拒绝佩戴口罩、不配合检疫人员检测,甚至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或是明知有发热症状仍参加大规模聚集,最终被确诊为新冠感染患者,导致疫情扩散而造成严重危害的案例。

胡季强认为,2013年通过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各级政府、单位、医疗机构及基层社区的传染病防控责任义务均有了较为明确的划定,却唯独缺少了公民作为传染病防控受益者主体,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对此,胡季强提出扩大乙类传染病病种名单,对已在国外流行的强致病性、高致死性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同时,新增公民的传染病防控责任与义务条款,对公民出行、在公共场合聚集时佩戴口罩,配合检疫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提出硬性要求。明确规定患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禁止聚集,外出必须做好防护并有义务向当地医疗机构汇报备案等修改意见。

而在新冠病毒来源的研究中,截至目前,源自野生动物的说法较为主流,同时,私自买卖、食用果子狸、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的行为仍是并不少见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制度的缺失。

胡季强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野生动物保护法》所涉及的野生动物受保护范围不够广,栖息地保护不够完善,行政管理体制以及执法体制机制需要提升。对此,他在该领域提出了系列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恩贝 胡季强 医疗保障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