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络安全融资并购超300亿美元 云计算安全成投资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3:14:40

随着政策法规的落地,网络安全行业发展正处投资风口。赛迪顾问在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白皮书(2018)》显示,2017年,国外网络安全融资并购事件频发,总体市场中涉及金额仅公开的数字已达300亿美元。

每经编辑 李少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赵桥

“回顾2017年,数据泄露、黑客攻击等方面呈快速增长态势,无论是影响还是数量,均是近几年之最。”3月22日,在“2018中国IT市场年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赛迪顾问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许祥祥介绍道。

随着政策法规的落地,网络安全行业发展正处投资风口。赛迪顾问在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7年,国外网络安全融资并购事件频发,总体市场中涉及金额仅公开的数字已达300亿美元。其中,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促使云安全成为服务商和用户关注的焦点,成为投资的重点领域。

IT巨头布局网络安全领域

“去年的WannaCry勒索病毒爆发前,不是一点信号没有,不是一点警报没有,但还是没能在爆发前有效遏制。”中国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严明感慨道。

时隔10个月,WannaCry勒索病毒带来的冲击仍令行业内人士扼腕叹息,在论坛上屡被提及。不过,一个硬币有两面,该事件也促进了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加之自2017年6月以来施行的《网络安全法》及配套政策法规实施带来的政策红利,网络安全市场得到了明显增长。

许祥祥介绍,赛迪顾问预测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在未来3年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到2020年将达到738.9亿元,3年复合增长率为21.7%。

网络安全市场的快速发展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亦有所体现。启明星辰(002439,SZ)年报显示,其2017年度利润总额约4.66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56.23%,原因之一即为新增订单数量增加。北信源(300352,SZ)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利润总额约为1.04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0.02%。

此外,网络安全行业的融资总额也获得成倍增长。《白皮书》显示,2017年为网络安全领域融资爆发的一年,国外涉及到融资并购安全企业金额上亿美元的有约20起,最大并购额达到153亿美元,即Intel收购汽车安全领域企业Mobileye;国内安全领域创业企业总融资额已达35亿元人民币,也数倍于往年。

“各大IT巨头依然加紧在安全领域的布局,热门领域包括汽车安全、应用安全、机器学习、威胁情报、安全分析等。”《白皮书》列举2017年重点并购事件,包括亚马逊收购AI安全企业Harvest.ai、微软收购应用安全企业Hexadite等。

云安全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

许祥祥介绍,从细分领域上来看,2017年云安全成为投资热点之一,云安全领域融资额在2017年融资总额中占比18%。

这与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白皮书》介绍,2017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2630.2亿元,同比增长29.7%;中国云安全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增长率为30.2%。2015年、2016年中国云安全市场的增长率分别为30.6%和42.2%。

“也就是从去年开始,云安全产品的需求有明显增长。”启明星辰助理总裁、核心研究院院长周涛介绍道。

许祥祥称,云计算安全问题,包括虚拟机之间没有严格的隔离、部署传统的终端安全方案代价太高、传统网络安全方案无法部署、虚拟机迁移时安全策略难以一起迁移以及企业IT人员操作不当引入风险。

云安全市场的发展也促进了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的转型。《白皮书》显示,就全球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而言,目前以安全增值服务为主,而我国网络安全市场主要以硬件产品为主。“网络安全服务将有较快的增长速度,在2020年将达到123.6亿元,占整体市场的1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计算 网络安全 融资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