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宏图多项业务停滞或亏损 董秘称希望大股东能注入优质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22:47:17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卢九安    

*ST宏图2019年股东大会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十几天前,一则“千亿民企三胞债务重组启动在即,信达携近百亿资金入场”的新闻席卷资本市场。作为江苏千亿民企的三胞集团及下属上市公司*ST宏图(600122,SH)、南京新百(600682,SH)等,再度引起市场关注。

5月26日,在*ST宏图2019年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问称,上市公司的房地产业务、金融业务、3C零售、矿石拍卖等业务均出现停滞或亏损,如何保证在2020年收回10.42亿元的应收账款。

对此,*ST宏图董秘黄锦哲表示,一方面,公司希望通过改善经营状况,把目前的业务做好;另一方面希望大股东能注入优质资产,改善上市公司的情况。

截至当日下午收盘,*ST宏图股价为1.10元/股,涨幅为1.85%。

计提坏账数额猛增遭股东质疑

据*ST宏图2019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9.97亿元,同比下降7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7.3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2.36元。其中,电子商贸业务收入为24.95亿元,同比下降78.63%,毛利率为-42.78%,同比减少38.81个百分点。

对此,*ST宏图解释为,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国内经济环境承压,国内3C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大股东流动性危机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受此影响,公司流动性紧张没有得到改善;受电商冲击、门店大量关闭及公司流动性短缺影响,库存大量积压,公司为解决库存压力,降低仓储成本,在第四季度集中处理积压库存商品,导致3C零售产品毛利出现大幅亏损。

除了3C业务出现巨额亏损外,年报还显示,*ST宏图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也出现了毛利率为负值的情形。

 

*ST宏图2019年年报 截图 

此外,*ST宏图的金融服务业务经营主体为控股子公司天下支付。2019年下半年,由于未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许可,该业务板块处于停业整改中,完成商户清算等重要合规工作。

5月26日,在*ST宏图2019年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出质疑,*ST宏图2019年应收账款达到10.42亿元,计提坏账准备3.35亿元,而在2018年应收账款为13.04亿元,计提坏账准备只有900余万元。另外,2019年预付账款为33.96亿元,这一数字在2018年为46.7亿元。

对此,*ST宏图相关负责人称,2019年计提坏账准备的3.35亿元涉及预付账款中的某家企业,且因为有诉讼案件在身,故认为其存在信用风险,因此将其计提坏账准备。另外,公司还将约10亿元预付账款转移至其他应收款。 

控股股东将助力线上转型

2018年,受到流动性危机影响,三胞集团当时披露的2018年中报显示,负债合计超过634.28亿元,由此引发一系列债券违约及担保逾期。

在*ST宏图2019年股东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最新引起热议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与三胞集团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提供近百亿元的流动性支持一事提问。

对此,出席大会的三胞集团代表称,从2018年到现在,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目前集团的各项重组安排正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两周前,三胞集团与中国信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引入战略投资资金。

该代表称,如果*ST宏图控股股东三胞集团一切趋势向好,那么对于它旗下的上市公司,未来肯定会有一些利好。更何况*ST宏图还持有华泰证券、江苏银行等优质资产,以及拥有一些核心供应商的一级代理品牌资质。

针对目前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该代表表示,三胞集团与*ST宏图有一些战略性合作,如在3C零售方面,与包括华为在内的供应商做终端拓展,所以目前线下零售店虽然有所压价,但是三胞集团在线上发力,做了很多的转型。

而针对三胞集团是否会出现控制权流失或转移,该代表称,三胞集团与中国信达签过保密协议,暂时不能提前披露。

此外,记者还就董秘黄锦哲所述,希望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一事试图详细采访了解,但黄锦哲表示,未来如有相应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及时予以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宏图 董秘 资产 股东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