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多名两会代表呼吁汽车限购放开,减免购置税能否刺激车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18:48:55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雨萌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对汽车行业来说,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

日前,天津市宣布年内增加3.5万个小客车指标。这意味着,全国实施汽车限购的“八市一省”中除北京市外,购车名额数量限制上基本都有所松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汽车消费不景气,解除或放松汽车限购以刺激汽车消费成为当务之急。今年两会中,“放宽汽车限购”、“减免汽车购置税”、“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市场回正的提案或建议不断被提及。

截至5月25日收盘,华菱星马(600375,SH)涨停,长安汽车(000625,SZ)、江淮汽车(600418,SH)、众泰汽车(000980,SZ)等涨逾3%。有分析认为,汽车板块股价持续走强,或与汽车市场相关政策调整后汽车消费呈复苏趋势有关。

两会代表热议汽车限购“松绑”

据了解,我国实行汽车限购的有八市一省,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贵阳和海南省。目前,除北京外,其他实施限购省市购车名额数量限制上基本有所松动。不仅如此,各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也在不断出台。

部分省市通过“松绑”汽车限购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如,天津市发布扩大汽车消费、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适度增加个人增量指标、制定盘活废弃指标等措施来刺激汽车消费,并宣布年内将增加3.5万个小客车指标。浙江省同样出台了放宽汽车限购的政策,并表示在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

部分省市则主要通过对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来刺激汽车消费。如,上海市将重点放在对环保汽车的扶持力度上,将落实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中央财政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并给予消费者5000元充电补贴。长沙市则将扶持力度主要落在长沙产汽车上,消费者在指定经销商购买上汽大众长沙工厂、长沙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湖南猎豹等车企生产的车辆,并在长沙上牌的,可获得裸车价款3%的一次性补贴,每台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

图片来源:张亨伟(上海分社)-中新社-人民视觉摄

与此同时,在今年两会中,来自车企的人大代表们也提出了要通过放宽汽车限购来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建议。如,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取消限购限行、放宽购车条件和牌照限制、推迟“国六”实施时间、减免路桥、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则提出要释放购车指标的建议。王连春认为,政府要出台更加精准具体的政策拉动汽车消费,北京、上海、广州等限购城市可进一步释放购车指标,优化摇号政策等。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则从城市交通管理角度提出建议。在陈虹看来,从当前科技进展和国外先导国家的经验来看,充分利用国内大数据、云计算以及5G技术、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会有较大提升空间,配合市场化调解手段,可以实现从车辆拥有管理到使用管理,再逐步开放城市限购限行,放开限购对促进消费有积极意义。

减免汽车税收或成有力举措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从 “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到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购”,再到“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放松汽车限购的政策信息层出不穷。但值得注意的是,全国8个汽车限购的省市,仅贵阳全面取消,部分城市只是象征性增加了部分购车指标。

有分析认为,汽车限购政策一直未完全放开或与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环保等问题有关,短期内使全国8个汽车限购省市完全放开不太符合现实情况。在今年两会期间,“减免汽车购置税”、“降低购车成本”等提案和建议被多次提及,或将成为刺激汽车消费的有效举措。

其中,曾庆洪提到,进一步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有条件减免购置税、降低消费税税费、贷款利息与个人所得税抵扣、二手车交易增值税调整,大力发展汽车金融等政策降低购车成本,以刺激汽车消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而由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联名提交的《将车辆购置税改为中央共享税》也提到了汽车税负问题。李书福认为,汽车行业税收制度成为提振汽车消费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重要障碍。他呼吁,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共享比例为50:50,并将调整后的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促进汽车消费。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中汽协预计,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幅度在15%~25%之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单纯靠市场自发消费,汽车销量前景难言乐观。他认为,到目前为止,拉动汽车消费政策力度还不到位。

在此背景之下,各省市能否将刺激汽车消费“新政”全面落实?汽车市场接下来能否继续保持正向增长?业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