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建议支持白酒出口 鼓励外事活动喝白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17:07:57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提出多项建议。李秋喜建议,可有针对性地设立中国白酒文化推广基金,并鼓励政府部门在外事活动中使用中国白酒。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汾酒方面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围绕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推广白酒文化和鼓励白酒出口,以及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列入申遗进程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在鼓励白酒出口和推广白酒文化方面,李秋喜提到,和其他烈酒相比,中国白酒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微乎其微,与世界第一大蒸馏酒生产和消费国的地位不相称。

李秋喜建议,可有针对性地设立中国白酒文化推广基金,并鼓励政府部门在外事活动中使用中国白酒。此外,也可以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行业协会制定统一的出口标准,比如产品标签有统一的规定,产品等级等。

此外,李秋喜建议,应深入挖掘传统中国白酒文化,以及深化白酒国际化等多个维度,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国家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工作。

建议设立白酒海外推广基金

作为汾酒集团的掌门人,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喜带来的建议再度聚焦国内白酒产业的发展。

据汾酒方面统计,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产量为789.95万吨,但2019年中国白酒出口量仅1.64万吨,约占总量的0.21%,白酒出口量和2018年相比下降4.76%。

与此同时,2019年,中国的烈酒进口总量为11万吨(海关数据),仅白兰地一个品种就达到4.68万吨。

“一直以来,中国白酒是全球第一大蒸馏酒,其消费量约占全球烈酒的三分之一,但和其他烈酒相比,中国白酒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微乎其微,与世界第一大蒸馏酒生产和消费国的地位更不相称。为此,我们希望在白酒出口和白酒文化推广方面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李秋喜建议。

对于鼓励白酒出口和进一步推广白酒文化,李秋喜表示,希望政府能够设立一个中国白酒海外推广的基金,用于鼓励中国白酒走出去,比如用于白酒企业海外参展、建立海外中国白酒展示中心以及配合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活动。

另外,由于驻外使领馆、中资机构以及各政府部门的外事活动是宣传中国产品的最好窗口,使用本国产品招待宾客是世界各国政府的惯例。因此,李秋喜称,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在外事活动中能够尽量使用包括白酒在内的中国产品。

此外,李秋喜在建议中提及中国白酒缺少统一国际标准的行业痛点,其表示,由于中国白酒有着不同的香型,同一个香型也有不同成分,产品五花八门,容易使国外消费者混淆,甚至对中国白酒的质量产生怀疑。

李秋喜建议,中国白酒想在国际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可以借鉴法国干邑白兰地和苏格兰威士忌的管理模式,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行业协会制定统一的出口标准。既要突出中国白酒的个性,也要让中国白酒融入国际蒸馏酒市场的大家庭中。让行业协会为中国白酒的品质背书,有利于中国白酒的出口和推广。

再次呼吁白酒申遗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两会中,李秋喜再度为白酒申遗展开声援。

在李秋喜看来,中国白酒是世界烈酒的鼻祖,白酒的酿造方式是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技艺,可以集中表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科技、传统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但随着现代化工业进程不断推进,中国传统的酿酒技艺受到了很大冲击。目前,我国白酒各流派传统酿造技艺的国家非遗传承人平均年龄超过62岁,且只有12人;广大从事传统酿酒工作的酿酒工人平均年龄超过48岁,并且每年酿酒工人呈负增长趋势。

李秋喜表示,如不加以特别重视和保护,长此以往,中华古老的酿酒技艺传承将岌岌可危,世界最早的发酵和蒸馏酿酒技术将逐渐遗失殆尽,中国传统酿酒文化的消失对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都是惨痛的损失。李秋喜建议,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国家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工作,尽早排上日程。

记者注意到,针对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李秋喜同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表示,我国食品销售市场准入的体系建设已初步完善,但食品生产企业准入门槛还比较低,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李秋喜建议,由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统一食品安全管理或处罚标准;进一步明确“乡镇或者特定区域设立派出机构”的事权边界,尤其要对各级地方政府的年度考核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派出机构既要监管企业的生产销售,也要监督政府的管理职能,将工作重点放在可能出现食品安全事件的“最前一公尺”,做到源头遏制。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汾酒集团 白酒 蒸馏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