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家公募9只养老目标基金同日发行!新晋“发行团宠”诞生?同类产品年内最高已斩获16%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20:22:47

5月25日,6家公募基金旗下的9只养老目标基金同日发行。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新冠疫情加剧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而更为稳健的养老目标FOF成为5月公募基金产品线布局的重点。

5月25日,6家公募基金旗下的9只养老目标基金同日上架发行。至此,5月以来,已有15只养老目标基金启动认购,远超前四个月总和。

随着5月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提速,将为养老FOF市场输送更多资金。这批在售养老目标FOF有哪些不同?为何会成为发行市场新宠?

养老目标FOF发行提速

接棒绩优基金经理权益类产品,养老目标FOF成为公募基金下一个发行热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5日,6家公募基金旗下的9只养老目标基金同日发行,而今年前四个月养老目标基金整体发行数量也仅有6只。

5月25日,东方红“养老三兄弟”同时上架发行,三只基金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公募基金,但风险偏好各有不同。如东方红颐和积极养老五年(FOF)的权益类资产占比65%~80%,东方红颐和平衡养老三年(FOF)权益类资产占比45%~60%,东方红颐和稳健养老两年(FOF)权益类资产配置为10%~25%。

另外,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和南方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也于5月25日开启认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上述两只基金的基金合同发现,这两只基金投资组合比例为: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不超过6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另外,两只基金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分5个阶段降低权益类资产比例。

图片来源: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基金合同

 

此外,大成兴享平衡养老三年(FOF)也将港股纳入投资范围。根据招募说明书,该基金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同时引入权益类资产常态化均衡配置,即权益类资产战略配置比例为50%,浮动的上下限分别为5%和10%。

万家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FOF)的投资范围则为权益类资产占比不超过基金资产的60%。其中,商品基金投资比例不超过10%;货币基金的投资比例不超过15%,并根据时间段降低权益资产比例。

图片来源:万家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FOF)基金合同

 

国泰民泽平衡养老FOF投资于权益类资产比例为基金资产的30%~4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而中加安瑞平衡养老三年混合基金合同规定,其权益类资产投资占基金资产比例为40%~55%,上述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可上浮不超过5%,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60%。

为何扎堆发行?

2018年8月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设立以来,产品分批次入场,养老目标FOF市场大扩容。随着上述这些基金完成认购,将为养老目标FOF市场持续带来增量资金。

对于养老目标FOF会在近期扎堆发行的原因,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分析道,这些基金多是在去年11月、12月拿到的批文。按照监管要求,这些基金要在半年内发行,如今半年之限即将到来,所以存货产品扎堆发行。对于这批处于认购期的养老目标FOF来说,投资者认购的热情会有所增加,但很难出现类似权益类基金的火爆认购。

也有部分第三方理财人士称,“一方面是由于前期发行的养老FOF业绩不错,经过这次疫情,很多投资者认识到了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养老第三支柱利好政策渐行渐近,主要是为了税延业务做产品储备。”

“不过近期的市场环境对目标日期的产品不是很友好。按照正常的做法,这类基金前期会权益占比较高,然后债券较低,越往后权益占比越低。目前,股市行情偏震荡,估值吸引力较一般,部分如科技、医药板块估值偏高,债市收益率过低,后续有上行风险,这些都会影响目标日期基金收益表现。”好买基金谢首鹏如是说道。

从年内产品发行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养老目标FOF的发展势头其实有所减缓。截至5月25日,今年已成立14只养老目标FOF,首募规模近30亿元,其中两只成立于今年5月,较去年同期35只、77.84亿元的募集规模数据出现明显降温。不过随着这一批养老目标FOF进入募集发行期,市场将回暖。

截至目前,已经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已有95只(A、C份额合并计算),涉及目标风险FOF46只、目标日期FOF49只,截至一季度末的市场规模近300亿元。

外围市场宽幅震荡,今年以来养老目标基金则显示出较好的收益稳定性,养老目标FOF年内大多斩获正收益,多数目标日期FOF基金取得了4%以上的收益,个别基金收益高于10%。比如鹏华养老2045三年,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高达16.16%。截至5月25日,目标日期FOF、目标风险FOF年内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35%、2.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目标基金 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