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法典合同编草案——适应新业态新场景需要 对霸座等新问题作出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16:08:0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民法典草案,目前共有7编1260条。其中,有一个分编的内容达525条,占比近42%。这就是民法典合同编草案。

我国现行合同法规定:“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买货卖货、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交水电煤气费、借钱还钱,这些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民事、商事活动都离不开合同。

此次提请审议的合同编草案,在1999年正式施行的现行合同法基础上,修改超过300条,其中涉及规定内容实质性新增、修改超过150条。总体上适应了社会经济关系愈发复杂,新业态、新技术、新场景不断出现的需要。

高铁霸座、公交车强抢方向盘……近年来,客运领域出现不少新问题。一方面,不时发生不配合承运人采取安全运输措施等严重干扰运输秩序和危害运输安全的恶劣行为,另一方面,也存在因承运人履行安全运输义务不到位导致时常发生安全事故等损害旅客合法权益的情形。

为了维护正常的运输秩序,保护旅客在运输过程中的人身、财产安全,民法典合同编草案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旅客对承运人为安全运输所作的合理安排应当积极协助和配合。遇有不能正常运输的特殊情形和重要事由,承运人应当及时告知旅客并采取必要的安置措施。

此外,为落实建立租购同权住房制度的要求,保护承租人利益,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草案还增加了住房承租人的“优先承租权”。草案规定:“租赁期间届满,房屋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承租的权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介绍,为适应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规范电子交易行为,草案对电子合同订立、履行的特殊规则作了规定。

针对实践中一些合同当事人不信守合同,欠债不还等突出问题,为保障债权顺利实现,防范因违约可能导致的债务风险,构建诚信社会,草案完善了合同保全、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的有关规则,并增设专章规定了保证合同。

高利贷一直是民间借贷领域的一大“顽疾”。在此前草案审议过程中,有常委委员、社会公众提出,为解决民间借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建议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而目前已经形成的民法典合同编草案,就对此作出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指出,这体现了国家对高利放贷日渐趋严的惩处态势。禁止高利贷也是为了鼓励人们将更多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这在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有重要现实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法典 合同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