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入227亿美元,空头“围猎”中概股,有些却被“打脸”,巨亏2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07:42:16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今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虚增营收22亿。上周,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将举行听证会希望继续保住上市公司资格。

这意味着瑞星咖啡引发的风波还将持续。

而瑞幸造假风波的导火索来自浑水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事实上,做空是股票期货市场常见的一种操作方式,操作者预期股票期货市场会有下跌趋势,将手中筹码按市价卖出,等股票期货下跌之后再买入,赚取中间差价。

1fbb2bf9.jpeg?Expires=19059829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MB3laC0Mem6XxqMoAg1sg293mY%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近年来,随着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增多,针对中概股的做空也并不少见。

近日,美国权威金融数据机构S3Partners发布了做空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统计分析了2020年以来做空中概股的资本规模及其收益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显示,一些中国公司的表现颠覆了空头机构的预期,狠狠打了空头的脸。

5月份,拼多多和京东,相继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发布之后,市场迅速做出反应。

5月15日,京东发布一季度财报之后,股价应声上涨3.86%,市值达到74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5月22日,拼多多发布财报,股价大涨14.5%。拼多多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6.28亿,同时GMV延续了翻倍增长的态势。

df8beb2c.jpeg?Expires=19059829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arEG6NNosGX7J2dho2F7DiEKq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做空者获利最多的中概股:瑞幸咖啡

2020年以来,做空者最成功的狙击目标是瑞幸咖啡。因遭遇财务丑闻,瑞幸咖啡股价暴跌,致5月25日只剩1.39美元。S3 Partners数据显示,做空瑞幸为空头们带来了10.8亿美元的净利润,收益率超过130%。

紧随其后的是微博,做空者在微博身上总共收获了1.3亿美元的回报,收益率达到了27.61%。

排名第三的是携程,获得了4.18亿美元的卖空头寸,做空者总共收获了1.24亿美元的回报,收益率达到28.87%。

5e048481.png?Expires=19059829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h4jD4e%2B2AE00zUk%2B5uMqqJcIIk%3D

除此之外,做空者还在爱奇艺(IQ US)、百度(BIDU US)、陌陌(MOMO US)等中概股上分别获得了9800万、9600万和8000万美元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做空收益率最高的中概股并不是瑞幸咖啡,而是趣店(QD US),做空者在趣店上获得了6400万美元的回报,收益率达到137.3%。

分析师认为,瑞幸的突发性事件刺激了不少做空者和机构盲目入场,但实际上,有大量中国企业用实际业务表现回击了这些做空者。

让做空者损失最惨的股票:拼多多

S3 Partners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在做空者亏损排行榜中,拼多多排行第一。在5个月的时间内,做空拼多多的投资人损失了近9.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5亿元),收益率达到-70.62%。

排行第二的是京东,同期,做空京东的人损失了6.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38亿元),收益率为-44.38%。

排行第三的是B站(BILI US),做空者在B站上损失了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27亿元),收益率为-61.17%。

d76d98af.png?Expires=19059829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5UGtGoiXjoTXYXtlMgjX1toZM8%3D

让空头损失率超过1/3的还有中通快递(ZTOUS)、再鼎医药(ZLAB US)和跟谁学(GXS US)。值得注意的是,跟谁学在最近的4个月里已经被4家机构发布了6次做空报告。

除了上述股票外,做空者在网易(NTES US)、万国数据(GDS US)、好未来(TAL US)和腾讯控股(TCEHY US)上也损失惨重。据统计,做空者亏损排行榜前十名的中概股让空头损失了超过26.67亿美元。

据证券时报网,“实际上很多做空者对于企业的真实价值并没有明确认知,只是怀着赌博心态盲目入局”,有分析师表示。

以中通快递为例。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第二季度,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快递成为最大的业务增量来源,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拼多多占比已经达到20%。

“像哔哩哔哩、拼多多等新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继续增长,做空者没有理解新企业的真实价值就盲目入局,很容易被资本市场反噬”,该分析师称。

历史数据显示,新企业很容易遭到做空者的盲目狙击。2018年,特斯拉也曾陷入与做空者的战争,埃隆·马斯克曾激烈地将一些做空者称为“价值摧毁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智通财经、S3 Partners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