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日记|部长通道提问,第一个机会竟给到了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06:50:26

5月25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商务部等三部委的部长先后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部长通道”第一个提问钟山部长的机会,给了我和我所在的《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5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商务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的部长先后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开始前夕,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第二会场热闹非凡。很多媒体在预报“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时,都将关注焦点指向了外贸外资。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出口企业订单受到冲击,当前外贸与外资形势怎样,无疑也成为社会各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16:40左右,第一位部长——商务部部长钟山走上了“部长通道”,立即引起会场所有媒体记者的小小“骚动”。每一名在场的记者都高高举起右手,想要争取到对钟山部长的提问机会。

主持人将第一个“部长通道”提问的机会给到了每经首席记者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请南区第二排中间的这位男记者。”主持人话音落下的时候,直到工作人员递上话筒,我都不太敢确信能有这样的好运——“部长通道”第一个提问钟山部长的机会,竟然给到了我和我所在的《每日经济新闻》。

我既感到兴奋,又略有些紧张,做一个深呼吸短暂调整之后,拿起话筒,问出了早已在心头预备了很久的问题:

“疫情发生后,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外资形势严峻。在这个背景下,中央强调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请问钟部长,您是怎么看这个基本盘的?商务部有何考虑?”

“谢谢你的提问!”钟山部长微笑着回答,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部署,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我想从三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

紧接着,钟山部长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稳住外贸外资的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

为何要向钟山部长提出有关外贸外资的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备受社会关注;另一方面,说来你可能不太相信——我为这个问题其实已准备了差不多两个月。

今年3月底,海外疫情逐渐蔓延,我注意到,复工复产后的外贸企业正受到海外疫情的影响,部分海外客户削减订单,甚至有一些海外客户取消了订单。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外贸企业的生存状况,我两个月来持续跟踪采访了20余家外贸企业,最终完成了一篇《中国出口逆势增长的秘密!六个外贸人讲述:为何外国客户坚持下单“中国制造”》的样本调查,通过六个外贸人的故事,探究疫情下外贸从业人员心态的变化,努力求存的不易,以及对未来所充满的期待。

结合此前的调查采访,借助全国两会的平台,向商务部部长提问稳外贸稳外资的问题,正是我心目中最大的愿望。

5月25日是周一,很多人可能因为上班而没办法看直播,我把本次提问的简要情况发到朋友圈之后,不一会儿就有很多人点赞留言,还有很多朋友私下里问我要链接,非常渴望知道部长如何回答我的提问,这让我也小小地“骄傲”了一把。

通过部长的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深刻的体会是——未来一定能看到我国外贸外资的发展越来越稳、越来越好!正如钟山部长在最后所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外贸外资这个基本盘就一定能够稳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韩阳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