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获韵达超6亿元战略入股 “全面结盟”能否救德邦于水火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2:21:22

联手韵达意味着德邦的经营思路发生了本质性变化,改变了过往单打独斗的局面,但是拥抱韵达也仅仅只是个开始,德邦未来还需要讲更多新的故事。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快递公司联姻的戏码再度上演,而这次发生在通达系“老二”和正处于转型“阵痛期”的德邦快递之间。

5月24日晚,韵达股份(002120.SZ)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福杉作为战略投资者,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认购6.14亿元,拟认购德邦股份(603056.SH)约6674万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宁波福杉将持有后者股权比例约为6.5%。这也意味着,韵达将成为德邦控股的第二大股东。

一直以来,快递市场风云变幻,合纵连横总有发生,但是像韵达和德邦这样的头部上市公司的抱团尚属首例。而寻求独立发展的德邦快递则成为如今市场上少有的不结盟快递公司之一。不过在2018年宣布转型从零担市场杀入快递红海后,德邦快递至今仍处在利润与估值大幅下跌的转型“尴尬期”,选择此时牵手韵达,或许可以理解为德邦自救的一种尝试。

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手韵达意味着德邦的经营思路发生了本质性变化,改变了过往单打独斗的局面,但是拥抱韵达也仅仅只是个开始,德邦未来还需要讲更多新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宣布获得韵达投资后,德邦快递股价在5月25日收获涨停,从独立发展到走出“开放第一步”,德邦与韵达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也为整个行业留下不小的悬念。

双方结盟意在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自2018年宣布更名并正式进军快递市场后,处于转型阵痛期的德邦快递日子并不好过,而与业务量在2019年刚刚突破百亿、但在大件快递布局遇挫的韵达联盟,对于双方来说或许都是一种转机。

根据双方披露的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价格为9.20元/股,韵达全资子公司宁波福杉拟认购德邦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将持有德邦股份的股权比例约为6.5%,并将向德邦股份委派一名非独立董事。募集资金将用于德邦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和IT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中,双方将实现共同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凸显规模效应列于首位,随后还提出包括降本增效,加强双方市场竞争力、增强双方的持续盈利能力,及提升品牌价值等合作目标。

公告显示,双方结盟后将带来市场、网络、销售渠道等战略性资源,促进上市公司市场拓展、成本下降,推动实现上市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具体来说,德邦与韵达将在市场拓展、网络优化、集中采购三个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其中包括推进实现销售资源共享、全网或部分区域优先向对方共享转运中心、运输车辆和末端网点及相关业务资源、集中采购各类装备和材料,实现规模化集采降本等。

而在业内看来,此时结盟韵达,或许可以将德邦从业绩下滑的泥潭中拉出来。

德邦股份4月30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德邦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59.22亿元,净利润为3.24亿元,与2018年净利润7亿元相比下滑53.82%。德邦方面表示,相关投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但基于长远战略考虑,不断夯实的基础建设、扩大的人力布局、增强的科技水平,有利于公司保持长期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与此同时,2019年度,韵达股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百亿级,也成为七家上市快递公司中继中通快递之外第二个实现该业务量的公司。年报数据显示,韵达在2019年业务量达到100.3亿件,同比增长43.59%,增速连续4年运行在40%以上高位,市场份额达15.8%,排名行业第二。

而另一方面,虽然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韵达快递长期深陷“价格战”泥潭,而在2019年,其快递试水快运业务道路坎坷,因产生较大亏损而从上市公司中剥离。

赵小敏表示,选择在这个时候入股德邦,对于韵达快递来说是一个“抄底”的价格,同时也为德邦带来趋势改变的可能性,不过对于德邦来说,拥抱韵达后最终业季和经营效率能不能改变,需要看未来两个季度的表现。

“而对于韵达来说,与德邦联盟将有助于其发展此前遇挫的快运业务,不过如何将德邦快运与韵达重货业务打通,双方形成共享还将面临很大挑战,两家公司要进行比较大的合作动作还要等到明年。”他表示。

快递业进入加速整合新阶段?

德邦与韵达的联合对于整个快递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实际上,合纵连横在快递市场总有发生,但是像韵达和德邦这样的头部上市公司的抱团尚属首例,而这也意味着两家公司的强强联合必将掀起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和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底的年报中,韵达对外证实了传言已久的“阿里入股”消息,至此,阿里巴巴已持有国内6大上市快递企业中的5家加盟制企业股份。

在业内看来,阿里入股“四通一达”会加速整个快递行业的转型升级,传统快递公司将大大提升经营效率,同时也将掀起快递行业新一轮的整合并购潮流。

赵小敏认为,此次6亿元的投资并不能在短期内让德邦提升市占率,更多的是两者合作带来的想象力。疫情影响下,快递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但能否回到高增速仍有众多不确定性,今后快递企业之间的结盟、合作还会更多,并不断加速。

与此同时,受到疫情影响,已披露数据的快递公司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均有大幅下跌,而这或许也对其整年的业绩和公司此后的竞争策略形成一定的影响。在赵小敏看来,未来的半年到一年,业绩不是主要的竞争点,核心在于各个快递公司是否会讲出新的“故事”。

具体来讲,圆通将迎来20周年,立志要扭转局面;申通的“故事”还在延续,并将可能迎来彻底的“新生”;中通快递在加盟制中的地位暂时无人能超越,目标已经定在“绝对领先”;百世的全面开花的战略也开始调整,有望回归“聚焦”,证明自己有很大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达达率先IPO之后,京东物流也即将IPO,即时配送、车联网以及商超、农村等与供应链、物流上下游息息相关的领域也将诞生新的故事与悬念。

“过去10多年,中国快递行业是在中国经济红利中高速成长起来的,接下来将真正回归于行业规律,一些原始化的发展模式将逐渐淘汰,而整个行业整体的产量将越来越大,行业整合的看点也越来越多。”赵小敏表示。

截至5月25日收盘,韵达股份股价为32.48元,较前日上涨1.50%,市值为723.10亿元;德邦快递涨停报收13元,市值为124.8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韵达 德邦 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