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建投基金换帅:总经理邱黎强离职,董事长蒋月勤代为履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19:30:47

今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重大人事调整:总经理邱黎强因工作安排原因于5月22日辞去总经理职务,目前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蒋月勤代任。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邱黎强担任总经理一职仅过去一年零四个月。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又一家公募基金换帅了。今日(5月25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总经理邱黎强离任,在新任总经理正式履职前由公司董事长蒋月勤代行总经理职务。

对于下一棒接任者,市场上有消息称或将由中信建投证券金强担任。不过,中信建投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新一任总经理相关信息暂无法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前任总经理邱黎强2019年1月上任以来,中信建投基金剔除货基后的公募业务规模出现大幅提升。尽管其在任时间并不长,但公募发新数量猛增。

中信建投基金换帅

5月25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重大人事调整,总经理邱黎强因工作安排原因于5月22日辞去总经理职务,目前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蒋月勤代任。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邱黎强任职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仅过去一年零四个月。

从履历上看,邱黎强的工作经历颇具看点。毕业后,邱黎强选择成为浙江嘉兴吉水的一名中学教师;1998年转型涉足金融业,第一份相关工作是华夏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2003年被提拔为华夏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助理;2005年华夏证券重组后,中信建投证券接管了华夏证券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邱黎强相继出任中信建投证券交易部总经理助理、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并参与筹备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筹备组工作,后担任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监;2010年底~2018年底,出任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2019年1月25日加入中信建投基金,出任总经理。

对于市场上有消息称中信建投证券金强或即将接任一事,中信建投基金方面表示,对于出任者的信息暂无法公开。公开资料显示,金强也曾就职于华夏证券,2006年加入中信建投证券,历任中信建投证券沈阳市中街路证券营业部经理、立安路中心营业部总经理职务。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换帅”屡见不鲜。此前,招商基金总经理金旭、国联安基金“铁娘子”孟朝霞接连离任。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25日,年内已有59家基金公司的114位高管发生职位变动。其中,董事长17人,总经理37人,副总经理和督察长分别有42人、26人。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称,“公募基金总经理离职,其实有比较多的因素造成,跟公司自身会有比较大的区别。如果总经理在位时间很久,基本伴随了公司的成长,那么总经理对公司内部决策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决定性的。而对于一些公司,总经理的变换是比较频繁的,一方面这类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没有这样一位‘灵魂人物’,更多是一批管理层一起成长起来,不局限于一个人的战略眼光;另一方面,总经理的变换在这类公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股东的态度,很多会是股东公司的高管担任,这类公司的股东对于公司的上述战略决策、投研梳理、子公司发展的决策影响会更多一些。”

公募业务规模飞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邱黎强的任期并不长,但其任职期间,中信建投基金的公募基金业务规模出现明显增长,产品发行较为积极,且扭转了盈利颓势。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8年底,中信建投基金非货基产品合计管理规模仅33亿元,在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排在第91位。而这一数据在邱黎强离职前的最后一次季度基金规模披露日(2020年一季度末),增加至53.99亿元。而顶峰时期出现在2019年底,彼时其非货基公募业务规模一度高达68.6亿元。

记者发现,2019年以来,中信建投基金公募规模大增主要在于新发基金数量的增加。根据Wind数据,2019年以来,中信建投基金新发已成立基金11只(A、C份额合并计算)。其中,混合型基金6只,另外发行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各1只。截至目前,中信建投基金旗下的公募基金共有21只,也就是说单去年以来发行产品占到公司整体产品数量一半以上。

此外,从盈利数据看,2016年~2018年期间,中信建投基金营收净利出现断崖式下滑——这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91亿元、3.19亿元、1.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8941.38万元、2588.36万元。而在2019年邱黎强任职期间,公司盈利能力出现回升——2019年中信建投基金营业收入2.38亿元,净利润为5199.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32%、100.8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建投基金 邱黎强 蒋月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