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逝世,患病期间十分关注举国抗疫的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08:33:44

每经编辑 罗微杨

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教授,于5月24日下午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享年89岁。

陶德麟是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原校长、武汉大学资深教授。1978年,陶德麟教授奋力投入反对“两个凡是”的理论斗争,参加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陶德麟教授的得意门生,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萍告诉记者,陶德麟教授一生奉献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近两年身体状况不佳,仍笔耕不辍,还出版了两部著作。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何萍教授回忆了去年8月,她和陶德麟教授的最后一次当面交流。“他有慢阻肺的老毛病,在家中要经常吸氧,那次会面他戴着氧气管,和我谈了两个多小时。”何萍教授说,陶老师讲到中国上世纪50年代就在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但那段历史被误解了,他希望何萍和其他学生能接着研究想去,让事实说话。

何萍教授说,疫情期间,陶老也十分关注举国抗疫的进展,曾打电话跟她说起,自己的外孙女成为了抗疫志愿者,全家都为她感到自豪。前阵子,陶老看到武汉疫情好转,还在视频通话中说:“这是武汉的胜利,更是全党、全国的胜利。”

陶德麟于1931年10月31日生于上海,祖籍湖北黄冈。195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留校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曾任武汉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建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任博士生导师。1992年至1997年任武汉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并担任多项学术兼职,是国家重点学科学术负责人。1984年国家人事部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1978年,陶德麟参加真理标准大讨论,先后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关于真理标准的几个问题》《逻辑证明与真理标准》《不能用专政的办法解决精神世界的问题》等文章,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受人民出版社委托,主持修订增补李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书稿,定名《唯物辩证法大纲》出版。1980年,主持编写《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教科书。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总论及辩证唯物主义部分副主编,参与撰稿与编辑。著有《中国当代哲学问题探索》《哲学的现实与现实的哲学》《陶德麟文集》等。尽管在哲学领域成就斐然,但陶德麟始终功成不居:“我深感自己是一个平庸的探索者,在浩瀚无际波涛汹涌的哲学大海里乘桴而行,无异以蠡测海,所见之微自不待言。而今垂垂老矣,还常常自觉如童稚之无知。然而我并不怨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楚天都市报、光明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