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赤字率在全球处于何种水平?是否会加大政府债务压力?每经专访两位财政专家,看他们如何解读热点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3:30:0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陆续公布。

各项积极的财政政策具体举措揭开面纱,财政赤字、抗疫特别国债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总规模达8.51万亿元,这些资金将起到哪些作用?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这在全球处于何种水平?财政刺激是否加大政府债务压力?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

罗志恒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陆挺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地方财政形势尤其紧张

NBD:当前全球贸易与经济形势存在非常多的不确定性,您如何判断中国面临的世界经济与贸易形势? 

陆挺:现在是极为特殊的时刻。当疫情成为全球大流行病之后,全球经济因疫情而遭受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大冲击。我国经济也受到严重影响,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也有可能维持负增长。欧美发达经济体短期内势必大幅衰退,我们预测欧美经济二季度同比萎缩可达15%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20年全球GDP增速预测从之前的3.3%下调到-3.0%,远低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0.1%。全球疫情本身的高度不确定性将导致投资和耐用消费品需求萎缩,全球贸易会迅猛下滑。

罗志恒:疫情对当前的经济社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需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对冲总需求不足的局面。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为1992年GDP实施季度核算以来的最低值,受损程度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当前经济在持续恢复,但总体仍是需求不足,需求端受疫情防控需要避免聚集和居民收入下行影响,仍未完全恢复。其中生产恢复快于需求,地产投资是主要支撑,基建投资开始发力,但社会零售品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仍很低迷,外需的巨大冲击即将显现。 

从全球来看,4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为39.8%,为2009年有数据以来新低;BDI指数降至2016年3月以来新低,反映全球贸易活动低迷;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分项为33.5%,连续4个月处于收缩状态。

NBD:今年前4个月财政收入降幅较大,您如何预计今年财政收支情况?

陆挺:疫情冲击之下,今年前4个月我国财政收入同比下跌14.5%,而同期财政支出只下降2.7%。随着财政刺激政策的加码,4月份财政支出同比上升7.5%,但财政收入同比却下降15.0%。对地方政府而言,极为重要的土地出让收入,今年前4个月同比下降4.5%,而去年全年上升11.4%。

在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中,政府预计今年财政收入下降5.3%,土地出让收入下降3.0%。结合前4个月的财政数据、政府进一步减税降费的承诺,以及未来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今年财政收入下滑有可能较大,因此需要通过大量融资来弥补赤字。

罗志恒:全国财政形势仍处紧平衡状态,地方财政形势尤其紧张,财政有必要更加积极有为扩大赤字和债务规模,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4.5%,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9.8个百分点。主要税种和主要行业的税收收入大幅负增长,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24.4%、12.8%、21.6%和13.7%。

从地区来看,一季度仅西藏财政收入为微弱正增长,其余30个省市区均为负增长,地方财政日益捉襟见肘,部分地方财政出现了“三保”困难的情况。

财政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加力提效

NBD:我国赤字率首次突破3%,这在全球是什么水平?

罗志恒:从国际比较看,中国的财政刺激力度较大。IMF的全球比较赤字率考虑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专项债以及城投债等内容,口径偏大。按此标准,IMF公布的2017-2019年中国赤字率为3.8%、4.7%和6.4%,2020年4月发布的《全球财政监测报告》中预计2020年中国赤字率为11.2%,低于美国(15.4%)、南非(13.3%)、加拿大(11.8%),但高于巴西(9.3%)、法国(9.2%)、英国(8.3%)、日本(7.1%)、德国(5.5%)和俄罗斯(4.8%)。

NBD: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今年扩大了赤字规模、地方政府专项债,这会增加政府的债务压力吗?

陆挺:根据BIS(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政府部门债务占GDP的54.2%。该指标在过去十年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但依然显著低于主要发达国家。2019年底美国的政府部门债务占GDP的100.1%,欧元区为84.1%,日本为217.8%,英国为85.4%,新兴经济体平均水平为52.1%,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100.6%,全球平均水平为81.7%。

我们一方面要对快速上升的政府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保持足够的警惕,在平时我们确实需要严格控制我国的政府债务水平,防止常态化刺激,坚决控制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但另一方面也无需过度紧张,由于我国储蓄高率,外债比例低,政府债务以内债为主,政府还掌握大量资产,我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仍有一定的空间。在疫情的巨大冲击面前,我们认为财政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加力提效,尤其是中央政府或可发挥更大的作用。

罗志恒:今年确定的财政赤字率为3.6%以上,较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在2009-2010、2016-2017年赤字率也仅仅是刚达到3%。赤字绝对规模为3.76万亿,较去年提高1万亿元,为历年最高,有效对冲疫情对减税增支的影响。 

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同时仍高度关注债务风险,严肃财政纪律,坚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隐患。健全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强化监督问责,妥善处置地方高风险金融机构的风险,着力防范国内风险与外部输入性风险叠加共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赤字率 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