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揭秘:与春节前的一稿相比 报告到底变了些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2:51:5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同一天,国新办举行吹风会,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有关负责人就今年报告的特点和亮点进行了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透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历时时间长,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春节之前写的那一稿和今天报告这一稿相比,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些方面可以说是面目全非。”

黄守宏还透露,从内容上看,往年的报告到大会印发时大概是1.95万字左右,今年约1.04万字,大体上减了一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大幅缩短,但涉及民生的篇幅并不短。

今年不提GDP增速 不代表任由其下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有提出GDP具体的增长目标,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今年之所以没提增速,最大的因素就是不确定性。

“这个不确定性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现在全球感染者近500万,每天新增人数仍接近10万的高水平,下一步疫情发展趋势谁都无法预知。”

孙国君说,第二个方面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疫情是当前影响全球经济活动的最大因素。全球疫情走势无法准确判断,也就无法相应地判断各国疫情管控措施会怎么调整。

“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很多分析都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严重的衰退,甚至提出衰退的程度可能不亚于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各国经济都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孙国君说。

孙国君指出,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是说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句话很重要,叫“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从当前来说,有两个方面需要增长来支撑:

一是今年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需要经济增长支撑;

二是经济下滑的时候,往往会导致一些风险的出现,一些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不是风险的风险,可能会因为经济下滑而产生,所以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报告篇幅减半 重点聚焦民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多年来篇幅最短,仅1万字左右。虽然篇幅短,但报告起草的过程并不轻松。

黄守宏透露,从内容上看,往年的报告到大会印发时大概是1.95万字左右,今年约1.04万字,大体上减了一半。“过去是部署全年工作的,今年实际上是部署今后7个月的工作。形势又在不断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报告修改量就大了,所以很多部分是重新起草的。”

黄守宏介绍,今年回顾工作这一块很简要,讲了一些去年的标志性成绩,讲了今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要工作,很简略。回顾过去工作这部分,比如往年总篇幅1.95万字左右的话,大体上这部分会在4000字左右,今年则少多了。

“报告里面提出的政策是基于对当前的形势,包括对国际疫情走势、国内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的态势分析判断基础上提出来的。如果说形势一旦发生超出预期的变化,报告里也讲了,对相关的政策将予以完善。我们出台政策要瞻前顾后,既要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也要考虑到可持续性。”黄守宏说。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大幅缩短,但涉及民生的篇幅并不短。而且在报告没有提及具体经济增长目标的情况下,依然部署了很多关系民生的具体指标。比如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