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民法典将成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推动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2:51:56

每经特约评论员 鲁子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第四项议程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议案。这意味着,中国法治史上的里程碑之作——民法典编纂工作即将完成,一部内容协调一致、结构严谨科学的民法典呼之欲出。

民法的职责主要是调整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属于民法典的调整范畴,可以称之“普通公民社会生活的规则全书”。对于普通公民来说,一辈子可能都不会与刑法发生直接关系,但时时刻刻都离不开民法建构的日常生活规则和秩序,或者说每天都要与民法打交道。

民法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始终体现出对私权利的充分尊重和对权利的平等保护,从而把人的权利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民法保护的私权利领域里,“风能进,雨能进,但国王不能进”,正如孟德斯鸠在其名著《论法的精神》里所说的,“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睛里,每一个个人都是整个的国家”。

但民法典更重要的价值体现在对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动方面,这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民法的核心理念——私法自治、财产权保障等,在现代社会被证明是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民法典通过构建完整的私权保护体系,确保“有恒产者有恒心”,促进财产和要素的自由、有序流动,使市场主体打消顾虑,充分释放创造力,大胆投资,勇于创新,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民法确立了私法自治的原则,这在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逐步演化出“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原则,为公权力行使划出了界限,尤其是在民事活动领域,可谓“法无授权不可为”,从而使公民权利成为公权力行使的边界。这对实践中减少政府的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和对市场的不当行政干预,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交易提供更为多元、便捷、安全的选择空间,减少不确定因素,是有重要意义的。

私法自治的原则,让公民在法律的框架下,依法律建构的秩序,来自主安排自己的生活,也可以逐步培养形成公民的法治素养,提升整个国家的法治水平。

基层治理是当代社会治理的难题之一。当前不少基层治理难题经常困扰着我们:比如,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总是“剪不断,理还乱”;再比如,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高空抛物坠物事件,“头顶上的安全”事件引发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还有公民个人信息泄露事件屡屡发生、广告电话和信息骚扰等等,这些都将有可能在民法典中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通过民法典的全面实施而得以解决。可以说,民法典的全面施行,有望让许多头疼的基层治理难题变得简单。

当然,笔者也注意到,提请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在此前征求意见过程中,仍然有不少焦点问题没有完全形成共识,一些重要制度的争论甚至依然激烈。但笔者相信,在会议期间,通过近3000名代表充分的审议和讨论,肯定会达成更多共识。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期待,民法典的施行必将更好助推社会治理步入新时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