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网红概念股“割韭菜”?梦洁股份实控人前妻精准减持,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星期六现多笔大宗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1:09:33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大小非解禁、高管或大股东增减持、大宗交易是平常接触到的数据,这是体现产业资本、高管、大股东、机构操作动向的重要数据,但很少投资者对此进行深入专业的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日将为大家提供上述数据分析,希望能够从中寻得一些蛛丝马迹,提高投资胜率,规避投资风险。

大宗交易本周成交98亿元 环比下降近40%

5月18日~5月22日,一共发生473笔大宗交易,其中40笔溢价,80笔平价,363笔折价。成交数量为9.86亿股,成交金额为98.03亿元。

5月11日~5月15日,一共发生533笔大宗交易,其中32笔溢价,52笔平价,449笔折价。成交数量为11.87亿股,成交金额为158.66亿元。

在经过五一以后头两周大宗交易井喷后,本周大宗交易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有所下降,成交金额环比下降38%。此外,由于大宗交易是一些重要股东的减持通道,某些明星股的大宗交易惹来市场争议。

股东减持网红概念股梦洁股份、星期六

梦洁股份是本周受到市场热议的公司之一。5月18日,梦洁股份大宗交易平台出现一笔成交,成交量700万股,成交金额5306万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7.58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1.94%。买方营业部为天风证券上海分公司,卖方营业部为国信证券厦门金钟路证券营业部。

5月11日,梦洁股份宣布与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5月12日至5月20日,梦洁股份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5月21日在创出10.12元/股历史新高后打开涨停。9天8板,梦洁股份赚足市场眼球。

在梦洁股份大幅上涨过程中,实际控制人前妻伍静的减持也如约而至。根据梦洁股份最新公告,2020年5月12日至2020年5月18日期间,伍静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419.91万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14.03%变更为12.18%。其中5月12日、13日、14日三天,伍静减持约600万股。5月20日公告显示,相较于5月14日,伍静减持又增加了819.9万股。

梦洁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姜天武,根据梦洁股份2017年6月公告,姜天武与伍静签署《离婚协议》,随后,姜天武将其直接持有的1.275亿股股份分割过户至伍静名下。

伍静精准减持引来了深交所关注函。5月1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根据一季报,目前梦洁股份经营状况一般,前三个月梦洁股份实现营收3.6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57.1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6.63%。

另一只网红概念股星期六也在本周连续发生大宗交易。5月18日、20日和21日,共发生了9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在18.36元~20.11元之间不等。

5月18日,星期六发生1笔大宗交易,总成交数量为50万股,总成交金额为931万元,成交价格为18.62元,当日收盘报价20.55元,成交金额5.33亿元;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占当日成交金额1.75%,折价9.39%。买方营业部为上海证券南京溧水致远路证券营业部,卖方为长城国瑞证券成都天府大道证券营业部。

5月20日,星期六发生4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均为18.36元,溢价率为-17.04%。其中3笔买方为机构专用,卖方为兴业证券浙江分公司。还有1笔买方为广发证券杭州学院路证券营业部,卖方为中国银河证券杭州海运国际大厦证券营业部。

5月21日,星期六又发生了4笔大宗交易,总成交数量为66万股,总成交金额为1327.26万元,成交均价为20.11元,为平价交易。4笔大宗交易卖方均是机构专用席位,买方有2笔是中信建投证券西安南大街证券营业部,有1笔是中信建投证券北京富丰路证券营业部,有1笔是中信建投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

5月18日晚间,星期六发布公告,1月16日-5月15日,公司控股股东星期六控股累计减持公司2598.85万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52%。其中,5月14日-5月15日减持1076.1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6%。尽管尚未发布更新公告,但从星期六过去披露的公告来看,不排除控股股东继续减持的可能。

2019 年 12月25 日,星期六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星期六控股及一致行动人 LYONE GROUP PTE. LTD.(新加坡力元)、上海迈佳因化解股东债务压力和股票质押融资风险,计划未来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 3294万股,部分减持所得用于向本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需要。

目前星期六尚未到达本次预披露减持的最后期限和数量上限。由于搭上网红经济的快车,星期六一度受到市场热捧,曾创出11天9板的奇迹。但从业绩来看,星期六的业绩尚未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后,一季报公司亏损达到4921万元。

总体而言,如梦洁股份、星期六这样的网红概念股目前尚未看到基本面持续改善,但股价短期涨幅已经很高,重要股东套现虽在大宗交易发生,普通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定谨慎。

本周有5笔大宗交易溢价超10%

溢价交易方面,本周共有5笔大宗交易溢价超过10%。

5月18日,融捷健康出现1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2.75元,成交数量为386.05万股,买方为广发证券广州花城大道证券营业部,卖方为招商证券合肥北一环证券营业部。融捷健康当天收盘价为2.39元,该笔大宗交易溢价率为15.06%,为当周最高。

融捷健康该笔大宗交易在盘后公告中找到了出处。公司盘后发布公告称,于 2020年5月18日收到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金道明先生的通知,金道明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分别于2020年3月5日和 2020 年5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804.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

融捷健康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和2019年各亏损7.82亿元和7.16亿元。作为创业板公司,根据上市规则,如果连续三年亏损将直接退市,因此融捷健康今年面临较大的保壳压力。但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1540万元,尚未看到经营有实质性好转。

5月22日,融捷健康收于每股2.38元,大宗交易接盘方目前被套13.45%。

此外,中工国际、中国太保、中集集团、宏创控股各有1笔大宗交易溢价率超过10%。

总之,大宗交易溢价成交部分反映接盘方看好上市公司,但由于大宗交易属于事先协议价格、盘后点对点成交,因此二级市场波动可能会造成买方被动高价接盘,另外,毕竟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一切的干扰终究会向内在价值回归。对大幅溢价,普通投资者还是保持平常心、多研究基本面更好。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