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王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黄金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17:08:37

“民营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王麒说,“作为成都的民营企业,我认为这也是发展的一个黄金期。要抓住战略的发展机遇,努力开拓创新、用好政策,同时也积极与重庆地区的民营企业都加强交流合作,一起协同发展。”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民营企业怎么办?步入“后疫情时期”,这是每个城市的必答题。

作为一名来自成都的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王麒对此亦关注有加。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她亦在寻找答案。

“作为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历年来最短的一次。”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报告虽短,但分量很沉。”

报告中不少真金白银的政策令她印象深刻。“今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对于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她说,她曾实地了解成都部分中小微企业情况,不少企业都遇到了一些经营上的困难,“对他们来说,活下来才是活得好的前提”,而这些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支持的“组合拳”,能够实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而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内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则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王麒列举了一组数据:去年,四川省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

“民营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她说,“作为成都的民营企业,我认为这也是发展的一个黄金期。要抓住战略的发展机遇,努力开拓创新、用好政策,同时也积极与重庆地区的民营企业都加强交流合作,一起协同发展。”

一个问题是,如何让政策红利有效释放出乘数效应?王麒认为,首要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我的实际了解中,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仍亟待优化。比如,一碗水能不能端平?清欠问题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是民营企业非常关系的问题。”王麒说。

在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等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都已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在王麒看来,成都还可以通过运用新技术、建立新机制,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来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她建议,一方面,通过建立完善营商环境的评价机制,制定相关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推动各地从过去争资金、争项目,向争创优质营商环境转变;另一方面,加快建设数据城市,构建与5G时代相适应的政府治理模式,构建企业诉求、政策、服务、查询体系,通过打造“网络理政企业版”客户端等方式,及时高效地为企业排忧解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渝地区 民营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