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唱响“双城记”,川渝两地代表委员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17:08:56

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事关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积极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不少川渝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杨欢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成都东进,重庆西扩。自今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成渝两地间互动频频。就在这个月,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挂牌成立;3天后,重庆明确将渝西地区12个区扩展为主城新区。

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事关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积极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不少川渝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

把握合作机遇 主动转型升级

近来年,成渝两地在汽车、电子、机械装备制造等方面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成为西部大开发中的“双引擎”。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董事局主席涂建华表示,成渝两地的民营制造业具有强大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叠加作用,陆海新通道建设也将为重庆与成都的制造业协同创造条件。

他建议成渝经济圈内的民营制造业要把握机遇,主动转型升级。一方面,在自我除旧革新、加强智能智造和数字化水平;另一方面,要沿用新通道打通的“黄金脉络“,用好优惠政策,引入来自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技术、资本、人力等资源,结成广泛力量参与的产业集群,形成多方合作共赢的局面。

“如果成渝两地要加快融合发展,首先要考虑将双方的产品和产业生态圈互补结合,比如先实现汽车的配件共享。”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双方互补的物流通道建设,也将扩大双边企业的销售渠道和覆盖范围,比如中欧班列的路线可能将帮助两地扩大平行进口车的进口区域,同时也将帮助两地企业拓展海外出口渠道。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制造业的合作升级转型也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重点关注的领域。

陈金山认为,成渝地区的制造业不缺制造能力和市场空间,但存在发展短板。接下来,成渝地区要通过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利用中欧班列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开放平台,推动两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而在这一过程中,尤为关键的是要增强企业的研发能力。“增强研发能力不仅仅只是在某个企业、某个产业的产品开发技术上下功夫,还要努力建设一个完善的科学创新体系。”陈金山认为,成渝两地共建西部科学城,将从根本上增强区域研发能力,也是提升区域创新基础能力和应用能力的重要平台。

深化区域联动 解决“中部塌陷”

相比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城市格局有一个明显特点,即“两头大、中间小”。在“两会”期间,不少地处成渝经济圈内“中部塌陷”的地市区代表委员都在关注这一现象。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成渝“东西对进”会使生产要素加速向中间区域集聚。而随着核心城市产业结构升级,部分产业自然向周边溢出,从而对中间区域产生“外溢效应”。成渝产业发展,也会加大对中间区域的配套需求,这一切都将有力推动“中部塌陷”向“中部崛起”转变。

这并不意味着中间区域只能被动接受成渝辐射带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2019年,处于成渝中部地带的遂宁、大足等9个区市人均GDP未超过5万元,而成都和重庆主城则均已超过10万元;此外,9个区市的平均城镇化率仅57%左右,而成都和重庆主城则分别达到了74.4%、91%。

推动中部区市发展,于会文的建议是,一方面要加快推动渝西川东交通互联互通,支持成渝中线高铁合理设置站点,并在大足设站;另一方面,加快渝西川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支持大足高新区等具备条件的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保税区和相关优惠政策向渝西川东地区拓展、覆盖,加大重大项目布局的倾斜力度,促进各城市间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体系。

资阳作为唯一直接与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接壤的区域性城市,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市长吴旭则建议,设立成渝中部“3 3”川渝新区,包括资阳市安岳县、遂宁市安居区、内江市东兴区和重庆市荣昌区、大足区、潼南区6个区县。

在她看来,成渝双核之间明显缺乏一个能吸引生产要素加快向“塌陷的中部”聚集的加速器,设立成渝中部“3 3”川渝新区,依托成渝中线高铁、成安渝、成资渝高速公路等,串联成都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发挥成都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两江机场、拟新建第二机场4座国际航空港的带动作用,将有效承接成渝双核产业转移,更好接受两个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实现成渝中部地区加速崛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渝地区 双城都市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