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保产业链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保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11:53:3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活动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年初以来,民营企业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他们该如何快速破解发展困局,有效推进达产增产?

就此话题,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在“委员通道”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朱建民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朱建民表示,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如何破解这个困局,实现复工复产达产增产,是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从战略角度讲,战胜这个困局,我们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的经济是个大海,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也有巨大的经济韧性。但是从战术角度讲,我们必须要快速找到一个突破口,让我们的企业快速走出这个困局。”

朱建民表示,面对生产负荷下降、库存成本跌价、市场低迷、利润下滑等种种困难,我们将突破口选择为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在2月中旬,我们就开始和上游的主要供应商进行密切协作,也得到了央企的大力支持,我们很快形成了挂牌定价、保量采购等应对措施,不但有效地抑制了跌价的风险,也充分保障了原材料的供应。”朱建民说,与此同时,企业也积极和下游客户建立密切联系。

“我们深切地了解,他们在复工复产达产增产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是什么。我们采取了销售价格的回顾机制,打消了我们客户对跌价的顾虑,我们也采取了信用销售,使我们主要客户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我们也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为我们下游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竞争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快速疏通了我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了我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朱建民表示,在过去这几个月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企业也深刻地体会到畅通和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性。应该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就会稳定,发展就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血液就会畅通,企业的活力就会焕发出来。

“今年中央提出的‘六保’措施中,特别提到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相信,这一重要措施的贯彻落实,一定会推动我们更多的民营企业快速从困局中走出来,也一定会全面推动我们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朱建民表示,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保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决胜2020,民营企业家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业链 供应链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