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董事会人员结构有“不可告人”关系?华盛昌董秘:子虚乌有,正准备澄清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22:28:23

华盛昌董秘任欢说,上市公司该披露的都有披露,在IPO的过程中该跟证监会回复的也都有回复,因此,董事长与副董事长的关系的披露更加证明公司是坦坦荡荡、光明磊落的,也更没有什么可隐瞒的,但公司也不允许别人无端造谣生事。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2日,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安扬在某投资社群发布了一篇公司研究笔记,质疑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人员结构,称这家公司四名女董事分别为男董事长的大太太、二太太、三太太、四太太,共同点是均未结婚且都育有孩子。他称这种公司治理结构在上市公司中特别罕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午联系上侯安扬,他回复记者称,“别问我了,今天好多人问我”。虽然侯安扬未明说是哪家上市公司,但有自媒体直指侯安扬口中的上市公司正是今年4月刚刚上市的华盛昌(002980,SZ)。记者随后也联系上华盛昌董秘任欢,从电话中可听出任欢对市场传言十分生气,她表示传言是子虚乌有,并表示正在准备澄清公告,同时不排除走法律途径解决。

董秘怒斥“是对女性歧视”

华盛昌于今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测量测试仪器仪表的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招股书,华盛昌董事会有8人,其中3人为独立董事,剩余5人为非独立董事,董事长、董事为袁剑敏(男,1957年生);副董事长、董事车海霞(女,1972年生);董事刘海琴(女,1962年生);董事伍惠珍(女,1981年生);董事杨晶瑾(女,1975年生)。从董事会结构来看,确与侯安扬以及一些自媒体说法有吻合之处。

“说实在的,你说和另外三个董事有什么关系,把人家说的都有孩子,另外三个董事也是有丈夫、有自己的孩子好不好?你想想她们的家人朋友看到了是什么感受?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是不是?又不是封建社会,所以我觉得他自己太有想象力了,我们都没有这种想象力。”任欢对此十分生气。

任欢说,另外三名女董事她们已经结婚,除了工作关系,和董事长没有任何其他的关系。“你不能因为是女性在做董事又在我们公司上班就莫名给人家安上这种关系,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说实在的,我自己心里都觉得很委屈”。任欢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华盛昌在招股书披露董事长袁剑敏与副董事长车海霞存在“非婚生育”的特殊关系,这也一度成为市场传言与华盛昌“对号入座”的“证据”。彼时,在华盛昌递交的第一版招股书申报稿中,在描述袁剑敏与车海霞的关系时仅称两人生有一儿一女,但却未将袁、车二人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

      对于这一“异常”行为,当时监管层重点关注了袁、车二人的真实关系,并对其进行追问和质疑,在证监会下发的反馈函中,直接要求华盛昌科技补充披露“袁剑敏与车海霞是否曾经存在过婚姻关系”,并解释“未将二人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后来,华盛昌在更新的招股书中承认了二者间存在“非婚生育”的特殊关系,即二人之间虽然已经生育了一子一女,但未曾存在婚姻关系。

双方为何不构成一致行动人?

资料显示,袁剑敏1957年出生,今年63岁,本科学历,1991年3月起入职华盛昌有限,1995年7月起担任华盛昌有限董事、副总经理,1999年3月起实际负责华盛昌有限运营,2001年8月起担任华盛昌有限董事长兼总经理。2017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而车海霞是1972年出生,今年48岁,显然,袁剑敏要年长车海霞15岁。

当时的招股书这样解释:袁剑敏与车海霞之间不存在任何一致行动的安排,双方按各自所持有股份行使股东权利,在发行人的决策与经营管理上并未形成一致行动关系,不存在共同控制发行人的情形,因此未将车海霞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

双方虽未结婚,却孕有一儿一女,却不构成一致行动人,这其中的逻辑让人不得其解。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双方持续共同生活,则已构成事实婚姻关系,此时,应认定为双方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反之,如果双方已不再共同生活,并且没有一致行动的意愿,那么即便双方有共同子女,也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他指出,关键在于双方目前是否持续稳定地共同生活。

“如何界定是持续稳定地共同生活?同居,对外宣称夫妻名义,等等,这是监管的活了,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没有可以量化的标准”。王智斌坦言。另有从事IPO法律事务的律师告诉记者,尽管双方有孩子,但仍然属于同居关系。同居关系不受法律保护,比较脆弱,缺乏婚姻关系的稳定性,再加上未明文规定同居构成一致行动,目前这些尚存在争议。

任欢说,上市公司该披露的都有披露,在IPO的过程中该跟证监会回复的也都有回复,因此,董事长与副董事长的关系的披露更加证明公司是坦坦荡荡、光明磊落的,也更没有什么可隐瞒的,但公司也不允许别人无端造谣生事。“目前此事还会交给律师,起诉也好,发律师函也好,会交给律师去处理了,我这边也会出澄清公告,一切以澄清公告为准。”任欢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盛昌 董事会结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