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陕地电“联姻”西凤酒,省属国企的“饮酒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19:12:48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入局十年后,中信系从西凤退出。

粉巷财经(ID:nbdfxcj)日前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陕地电已接棒中信系,成为西凤酒股份二股东,持股比例15%。

随之而来的疑问是,中信系对于这些年来的“结缘”作何评价,此番股权退出,是否意味着双方合作就此划上句号?以及随着陕地电的介入,新格局之下,西凤酒股份IPO进程又将迎来哪些新气象?

粉巷财经独家采访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张迎昊,获悉更多详情……

基金到期后,延续了一年

近段时间,西凤的传闻颇多。

有媒体发现,在5月中旬召开的年度经销商、供应商大会上,公司营销副总及其背后的二股东绵阳基金并未现身。

绵阳基金的投资设立方及执行事务合伙人,正是近年来以低调但又发展迅猛著称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产投”)。

作为国内有名的PE基金,其精准投资向来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风向标——受其青睐的企业,如今已上市的便逾30家,像贝因美、会稽山、渤海轮渡等就是其中的代表。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 IMAGEMORE

2008年,中信产投依托绵阳基金,以3.6亿元将西凤酒15%股权收入囊中,进而成为第二大股东。

对于这次牵手,外界解读为西凤欲借中信系之力,冲刺IPO。后期中信证券亦成其保荐机构。

奈何天不遂人愿,西凤酒几多努力、冲刺IPO之旅并不顺利。

如今中信产投退出股东序列,又有怎样的内情?

夜晚,刚下飞机的张迎昊风尘仆仆,作为中信产业基金的董事总经理,这样的日子已是平常。

在近半小时的电话中,对绵阳基金的退出,他坦言并未如外界一些解读,就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化行为:“基金在2018年底就到期了,就是说2019年相当于又延了一年。”

据西凤酒人士透露,自绵阳基金启动退出以来,先后有国内外著名机构PAG、华平投资、中信资本、安赐资本等到企业调研。

资本对西凤品牌表现出巨大的投资兴趣。 

地电系接手,背后的缘由

如今随着中信产投的退出,之前所持股份由一家名为陕西地电股权投资的公司接盘。

不过在张迎昊看来,中信系与西凤酒的十年之约,并未随着基金的退出而结束。

若是梳理中信产投过往案例,很容易发现这家PE基金的一些运作特点——既定位于战略投资者,他们寻求的不仅仅是财务账面上的数字。

“在提升运营管理、引入市场化机制和各方面的管理人才等,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说起西凤酒的张迎昊,如数家珍。

图片来源〡西凤酒官微

最为直观的,是中信系对于西凤人事任命的“深度参与”。在进入西凤之后,中信产投引荐徐可强任西凤酒董事、总经理。

徐曾在五粮液酒厂任副厂长,及至后来的集团副总、股份公司总经理,在其主导下,五粮液曾长期力压茅台与剑南春等名酒企业。

也此期间,西凤酒的改革大刀阔斧——确定以“凤香”为主的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同时在经销商存续模式上多有调整,开始转向全国化。

“战略的选择和制定上,中信产投和企业管理团队一起,对长远发展做了比较清晰的规划。”张迎昊判断,“基于西凤酒近年来的内部管理和品牌梳理提升,登陆资本市场基本没什么障碍,而且这样的公司很容易获得资本青睐。” 

新格局下动作不断,后续有IPO机会

可以说,作为国内四大名酒中唯一未上市的酒企,西凤酒的劣势和优势都极为明晰。

与中信产投的深度合作,让其中的劣势极大缩短,而其优势也在中信系及公司管理层的摸索中,愈发明显地被外界所感知。

正如张迎昊所提及的,西凤酒在全国性发展布局和自有中高端品牌发展,如今的管理层更为重视,企业上下有着清晰的共识。

在2019年初,绵阳基金到期退出的消息已不胫而走。

此时的西凤酒在时任管理层的操盘下,已在品牌建设、现代营销和网络构建等方面多有改革。尤其是品牌优化上,做了不少断臂之举。

就在这一年的一月份,西凤酒迎来新帅张正,此前虽未有操盘白酒类企业的经验,但其管理擅长和资本运作经验对西凤酒而言,有着一定的补强。

西凤3万吨制曲大楼封顶〡西凤酒官网

观察一年多来的西凤打法,张正在全国化布局、中高端品牌的打造、产能扩张以及渠道运营模式等方面的拓展上,延续和深化了此前的改革路线。

行业人士评价称,新班子上任后的动作不断,其将原营销公司“一分为三”,成立了营销管理公司,品牌运营公司和电商公司,建立了“经销商+自主经营+互联网”渠道模式,同时在强化企业内控体系方面倾力颇多。

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好处在于,强管理、补短板、拓市场的操作思路,在数年的经营之下,已出现端倪——营收的逐年增加就是最好的佐证。

张迎昊对此亦有所展望:“我们会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西凤酒提供帮助和支持,保持长期合作,支持陕西地方经济发展。另外,中信证券作为公司保荐人的身份不会改变。”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