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预算报告:2020年财政收入预计下降5.3% 抗疫特别国债本金偿还央地三七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18:28:07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财政部5月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270亿元,下降5.3%。

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770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下降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7500亿元,下降3.5%。

此次应对疫情的抗疫特别国债将如何发行,如何偿还?预算报告也给出了答案。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规模为10000亿元,发行期限以10年期为主,与中央国债统筹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本金由中央财政偿还3000亿元,地方财政偿还7000亿元。

二季度财政收入可能维持负增长

财政收入方面,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1~4月财政收入下降14.5%,其中1月下降3.9%,2月下降21.4%,3月下降26.1%,4月下降15%,降幅在一季度逐月扩大后出现缩小态势。

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同比


预算报告预计,今年后几个月,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财政收入开始企稳回升,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二季度可能维持负增长,下半年可能出现恢复增长并回补部分上半年减收。

预算报告指出,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270亿元,下降5.3%。加上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29980亿元,收入总量为210250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850亿元,增长3.8%。赤字37600亿元,比2019年增加10000亿元。

从财政支出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保障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财政支出仍要保持一定强度,特别是各级财政为疫情防控投入大量资金,落实“六保”任务、实施减税降费也需要财力支撑,一些地区因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需对基金予以必要财政补助。

如何应对地方财政困难问题?中央财政将加大转移支付力度。

按照预算报告安排,中央财政统筹新增赤字、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压减本级支出腾出的财力等渠道,切实加大对地方财力的支持力度,缓解地方收入增长放缓带来的财政支出压力。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长12.8%,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不含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增长7.5%,高出中央本级支出7.7个百分点,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支持地方尤其是困难地区正常运转。

抗疫特别国债以10年期为主

为应对财政收支缺口,政府多渠道筹集资金。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将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加大各类结转结存资金盘活使用力度,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弥补财政减收增支缺口。

历史上我国曾发行过特别国债,1998年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所筹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四家银行的资本金。2007年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对冲外汇占款增长,所筹资金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

此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用途、偿还方式受到广泛关注。预算报告安排,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期限以10年期为主,与中央国债统筹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本金由中央财政偿还3000亿元,地方财政偿还7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预算报告 抗疫国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