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暴力伤医问题引发政协委员关注!有委员建议: 袭医应与袭警同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13:39:24

每经编辑 步静

____________-500734855.thumb_head

近年来屡屡发生的袭医事件,不仅让医者寒心,也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如何保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建议,与国外先进医护体系看齐,将“袭医”与“袭警”同罪,加强震慑效应,提高犯罪成本。

“以往案例对袭医惩处过轻,往往行政拘留加低额罚款,震慑不足,暴力伤医有恃无恐。”高峰说,警察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医生同样也是。我国应与国外先进医护体系看齐,将“袭医”与“袭警”同罪,提高犯罪成本。还应将袭医事件纳入领导考核一票否决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医院、卫健委等各级相关领导督查督导,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出此之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还有多名代表委员呼吁加大对暴力伤医行为的打击力度。

譬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建议,将伤害、杀害医务人员列入刑法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的法定加重情形,更好地发挥刑法的威慑作用,避免类似行为的重复性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建议,加快制定“医院安全秩序管理条例”,明确赋予医务人员避险权,同时在急诊室、医生办公室等地点配备一键报警装置,以充分保障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北京日报、澎湃新闻、最高人民检察院)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