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美国,病毒对非裔的杀伤力“是对白人的两倍”!患者家属:家人多次求医被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12:04:35

每经编辑 赵云    

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之初,美国舆论曾认为新冠病毒是一个“均衡器”,人人都有可能中招。

但随着疫情不断蔓延,众多事实表明,美国社会中根深蒂固的不公现象并没有实现“均衡”,少数族裔和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反而陷入了比以往更加危险、艰难的处境。

因此,与其说新冠病毒是“均衡器”,不如说是美国社会不公平现象的“放大器”。

甚至有媒体惊呼,新冠疫情对非洲裔群体的杀伤力是对白人的两倍。

非洲裔美国人讲述求医经历:

家人出现症状多次求医被拒 于家中去世

据央视新闻报道,基斯·甘布雷尔和家人住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4月,基斯·甘布雷尔的爷爷在确诊新冠肺炎之后,他的父母也先后出现明显的新冠肺炎症状去医院就诊,然而他们辗转了多家医院却统统被拒之门外,随后他的父亲在家中不幸去世。近日,基斯·甘布雷尔向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讲述了这段经历。

6a2bf5ff.jpeg?Expires=1905738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Hy108%2B7ycXnQ%2Bl2vkX1Yw0dN6o%3D

美国新冠肺炎患者家属 基斯·甘布雷尔:我爷爷在浴室里晕倒了,第二天他检测出新冠病毒。在他开始使用呼吸机的同一天,我的父母开始出现干咳的症状,我爸也发烧了,他说他感觉胸口发紧,所以我们带他去了医院。他在医院里等待了两个半小时后拿着离院文件出来了,上面说他只是得了支气管炎。

三天后,他的体温升到了102华氏度(约38.9摄氏度),医生却劝我父亲最好去别的医院,他去了新的医院后,医生又让我父亲离开,我父亲在那里等待了三个小时后,又拿着一样的离院文件离开了。我们又一次被推出了医院的大门,一周后,4月6日11点45分左右,我的爷爷在医院去世。第二天早上6点半,当我们醒来的时候,我弟弟尖叫着说,叫不醒爸爸,他醒不过来了。 

b906bfe0.jpeg?Expires=1905738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4%2FX6RGCWSppd7nP4nhntk7a3lU%3D

事实上,直到基斯·甘布雷尔的父亲在家去世,都没能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随后,他的母亲也开始出现发烧等症状,急忙去医院做检测,但同样被医院回绝:“女士,你很有可能患有新冠肺炎,但回家吧,我们无能为力,等你感觉呼吸困难的时候再过来。” 

3761ffc1.jpeg?Expires=1905738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2Bvt%2FYvO6P9hPX4UgWejwK7bUqs%3D

基斯·甘布雷尔说,美国政府没有为应对疫情作好准备,美国的医保制度置公民的利益于不顾。 

b99cc4d5.jpeg?Expires=19057388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gdChKCGtUutw%2BlKYEDq0HLjEco%3D

美国新冠肺炎患者家属 基斯·甘布雷尔:我爸爸在申请检测的时候,被推到了队伍的最后。我觉得就因为他是黑人。那个医院所在的区域住的全是白人,他们就看看他,然后把他推出门,让他在家里死去。我觉得医院的那些人应该为我父亲的死负责,医院完全可以为我父亲敞开大门,让他有机会得到检测。我要谴责美国政府和这种医保制度,完全置公民的利益于不顾。

多重不公致使非裔遭殃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23日上午9:32,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600782例,死亡病例达到95972例。

fe1e834f.png?Expires=1905738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x1Q%2BdBnKqGTkPI3ImyGxpFjJhw%3D

新华社称,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在14个州99个县取样调查,新冠感染住院病例的45%是白人,远低于社区里55%的白人比例;相比之下,新冠感染住院病例的33%为非裔,但非裔仅占社区人口的18%。

b59a6265.jpeg?Expires=1905738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g0u5E5uvjeXhxqvpoprFaOdgfc%3D

5月18日,在美国纽约皇后区的一家超市,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控制顾客人数。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美国疫情“震中”纽约,市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对非裔和拉丁裔的杀伤力是对白人的两倍”。

在纽约,非裔和拉丁裔分别占纽约人口的22%和29%,但却构成新冠死亡病例的28%和34%。

《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说,纽约的“比例失衡”代表了整个美国的普遍现象,其他地方的情况甚至更糟。比如,据芝加哥市政府统计,尽管非裔不到全市人口三分之一,该市却有超过一半的确诊病例以及72%的新冠相关死亡病例是非裔。

非裔等少数族裔为何更易患上新冠肺炎,且更易发展为重症或死亡?舆论认为,这与他们长期所处的弱势地位紧密相关。

第一,许多少数族裔从事基础必要性工作,疫情期间仍需要到岗,因而有更高几率暴露在危险环境下。

据纽约市政府统计,全市75%的“一线”工作人员是少数族裔,如超市店员、公交地铁司机和清洁工等。不少雇主也不提供带薪病假,低收入者在疫情之下仍然坚持工作。

a81da766.jpeg?Expires=1905738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WL%2F3%2FUr9%2F74InkaSZ4bY4Zd80E%3D

5月14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戴着口罩的警察从一家快餐店旁走过。图片来源:新华社

第二,根深蒂固的偏见让非裔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医疗服务。正如纽约市市长白思豪所说,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幸,印证了数十年来卫生领域存在不平等;《纽约时报》也曾报道,当有不同族裔患者出现相似症状时,医生会更重视白人患者的病情。

第三,长期享受不到良好医疗服务使得许多少数族裔饱受慢性病困扰。相比白人,非裔有更高比例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这些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尤其危险。而居住环境污染严重、被歧视带来的心理负担也是非裔慢性病比例高的原因之一。

纽约州州长科莫还指出,低收入人群得了慢性病后往往医治不彻底,让新冠病毒趁机肆虐。

f629dcc5.jpeg?Expires=1905738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IB168LdmLNvqbzVDR9bbXgAUyE%3D

5月17日,在美国纽约州奥尔巴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左)与医生现场演示新冠检测过程。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居住社区人口密度高、远离超市和医疗设施等因素也让非裔在疫情来袭之时异常脆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雇用大量非裔和拉美裔移民的美国肉类加工行业有数千名员工被确诊,但由于肉类加工厂被美国政府认定为“必要行业”,因此这些工厂仍要求员工在高危环境下工作。

有批评声音说,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执法机构多次“突袭”食品加工厂并驱逐“非法移民”,而疫情期间又不顾他们的安危,要求他们重返工作岗位。美国政府对移民和少数族裔表现出“空前的残酷和蔑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国际头条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