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日记: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读懂每一个字变化背后的内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07:06:11

据了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近40年来起草时间最长、反复修改次数最多、篇幅最短、也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报告。这份报告从去年10月开始撰写,一直到今年5月份才最终定稿。报告精炼、务实,每一个字的变化,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为全年的经济发展设定一个什么样的增长目标?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这无疑是全社会最关注的经济话题。

5月22日,这一答案正式揭晓——李克强总理向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在今年的预期目标中,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

没有提出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更不是说可以任由经济增速下滑。正如总理强调的那样,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对今年简短而务实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也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充满了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今年经济增速低于去年是大概率事件,但应该还是能够实现正向增长。“我国经济仍将会保持一定的增速,对此我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提出,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企业家信心的提升。“一季度,仅通过离店销售和到家服务两种新模式,我们就创造了数十亿元的销售规模。”

大家的信心,源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句关键话语、每一个关键词。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近40年来起草时间最长、反复修改次数最多、篇幅最短、也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报告。这份报告从去年10月开始撰写,一直到今年5月份才最终定稿。报告精炼、务实,每一个字的变化,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以普遍关注的“六稳”和“六保”为例,一字之差,背后暗含的意义却可能截然不同。

比如“六稳”和“六保”中排在首位的都是就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预期目标中,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而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中,900万的数据就是底线,只能高不能低。

很显然,“稳”是区间,允许在一定的合理区间内,有区间、有弹性。但是,“保”是底线,意味着没有弹性,如果底线也保不住,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类似的文字,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胜枚举。比如在谈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时,报告指出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很明显,这里的重心就是要创造就业、增加就业,通过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只有提高了居民消费的能力,才能释放老百姓的消费需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篇幅大大缩短,但需要完成的任务、需要落实的工作并没有减少。在特殊时期,落实的难度可能还会更大,遇到的阻力可能更多。也正因为这样,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拿出更多的努力,也拿出更大的勇气,为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府工作报告 就业 经济增长目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