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券业年度大考出新“考纲”了:证监会调整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4大指标!4大要点值得关注,这类券商或将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22:12: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的分类监管标准强化了净资本约束和风险控制,并对财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7月中旬,本年度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将公布,2020年度券商行业将迎来“新考纲”下的“新大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95539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优化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制度,促进证券公司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引导证券行业差异化发展,证监会5月22日晚间宣布,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相关条款进行修改,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的分类监管标准强化了净资本约束和风险控制,并对财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7月中旬,本年度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将公布,2020年度券商行业将迎来“新考纲”下的“新大考”。

新设财富管理、机构服务两大类指标

分类监管制度是证券行业一项基础性监管制度。2009年5月,中国证监会出台《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确立了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并于2010年5月、2017年7月进行了两次修改。

证监会指出,本次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维持现行以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为主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体系和有效做法,着重对相关评价指标进行优化,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合规、审慎经营导向。围绕使分类评价结果更加准确反映证券公司的合规风控状况,完善对证券公司及其人员被采取处罚处分措施的扣分规则,明确对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严重失效等情形予以调降分类级别的依据,全面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和标准,使分类评价结果更加准确反映证券公司的合规风控状况。优化资本充足等评价指标,引导证券公司强化资本约束,提高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切实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三是进一步强化专业服务能力导向。适应证券行业发展状况,从营业收入、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 财富管理、信息技术投入等方面,优化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既反映证券公司的综合实力,又反映其专项业务能力,引导证券公司突出主业,做优做强,促进证券行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具体内容如下:

(一)优化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

1.优化营业收入指标计算口径。将营业收入计算口径由合并报表口径调整为专项合并口径,突出对证券公司主业收入情况的评价。

2.调整证券经纪业务评价方式。将原有“上一年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列且营业部部均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或者部均收入位于行业前列(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指标,调整为“上一年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

3.优化投行业务评价方式。将原先“上一年度承销与保荐、财务顾问业务排名”指标,细化为两个指标:上一年度承销与保荐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 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公司,分别加1分、0.5 分。

4.优化资管业务评价方式。在保留“资管业务收入排名”指标基础上,增设“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且资产管理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规模占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的比例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引导证券公司优化资产管理业务结构,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5.新设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评价指标。即“上一年度代理机构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量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且代理机构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量占代理全部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量的比例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或者基于柜台与机构客户对手方交易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目的是引导证券公司增强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业务能力。

6.新设财富管理业务相关指标。即“上一年度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或者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

7.改进盈利能力评价指标。取消原有净资本收益率和成本管理能力两个评价指标,整合为“上一年度净利润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且净资产收益率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

8.优化信息技术投入评价方式。将“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排名”绝对数指标,调整为“信息技术投入金额”相对数指标。即 “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位于行业平均数以上,且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以更好地体现证券公司对信息技术投入的重视程度。

(二)优化资本充足与风险管理能力加分指标

1.提高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的加分门槛,将“证券公司最近2个、3个评价期内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分别加2分、3分”,提高为“最近3个、4个评价期内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的,分别加2分、3分”。

2.引导证券公司强化资本约束,即“评价期内风险覆盖率达到150%且净资本200亿元以上、风险覆盖率达到150%的,分别加2分、1分”。

3.新设风险管理全覆盖及风险监测有效性评价指标。即 “证券公司实现风险控制指标并表管理、风险管理全面覆盖境内外子公司、同一业务和同一客户信用风险归口管理、各项业务数据逐日系统化采集、各类风险控制指标T+1日计量与报告的,加2分;最近2个评价期并表管理持续符合监管要求,并且实现运用内部模型法计量风险的,加3分”。

(三)完善持续合规状况的扣分标准及调降级别依据

1.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的规定,进一步梳理完善行政监管措施扣分标准。

2.将近两年实践中确立执行的一些处理标准固化到规则层面,主要包括:一是明确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被采取公开谴责、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的扣分标准,以及证券公司相关人员被实施书面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扣分标准。二是进一步明确对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子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相关行政处罚和行政监管措施的扣分标准。 三是进一步明确证券公司被实施行政处罚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事项的扣分标准。

3.明确证券公司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严重失效,或者没有如实报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信息及变动情况的,可视情节下调公司分类结果级别。

(四)完善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

附件《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明确了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包括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客户权益保护、信息技术管理、 信息披露等6个方面。本次重点对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评价指标与标准进行细化和完善。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方面,补充完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从业人员管理、 廉洁从业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投资银行业务内部控制等评价指标与标准。全面风险管理方面,补充完善自营投资、股票质押、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重点业务风险管控,以及境外子公司风险管控、债券回购经纪业务结算风险管控、声誉风险管理等的评价指标与标准。

业内人士:新分类评价标准依然有利于大券商

一般而言,在证监会正式发布当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之前,先会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汇总有关统计数据,对上述净资本、净利润等指标进行排名。该项排名通常将在6月正式公布。时隔两年之后,证监会再次提出了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引起了市场人士重视。

某券商非银策略分析师对记者指出,总体来看,本次分类评价监管修改征求意见稿仍是对之前所实施标准的小幅调整。修改之后,仍然对龙头大券商有利,此外有四点最值得关注:

一是之前规定的是“净资本达到规定标准10倍以上的每1倍数加0.1分,最高加3分”。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净资本200亿、风控覆盖率150%”加2分。这一标准应是监管层考虑到券商行业经过多次融资、再融资后所做出的决定,其实比之前更高。

其次,将“证券公司最近2个、3个评价期内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分别加2分、3分”,提高为“最近3个、4个评价期内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的,分别加2分、3分”。这意味着监管层更加重视合规风控的持续有效性。此外,新设风险管理全覆盖及风险监测有效性评价指标等,也可视作对合规风控的重视强化。

第三,新设财富管理业务相关指标,以及新设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评价指标,与近年来证券行业转型相符。从目前券商行业趋势来看,加强财富管理有关的TO C业务和加强与机构服务有关的TO B业务成为两条并行不悖的主线。一些综合实力强的大券商两条业务均强,另一些中小券商则可能在资源投入上有所差异。

第四,明确对行政监管措施扣分标准,明确证券公司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严重失效等降级标准,则与今年实施的新证券法一脉相承,体现了强监管的思路不动摇,督促证券公司始终坚持穿透式风险管理。

今年是否又是个降级大年?多家券商因风控问题被罚

每年证券公司的分类评价区间为上年5月1日至当年4月30日,评级结果将与券商的投保基金缴纳、新业务开展等挂钩,历来受到行业重视。

从近年来的评价结果来看,监管趋严正倒逼行业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但仍有券商可能因某些原因而在某一年份遭遇大幅降级。

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中,有28家遭遇降级,升级的只有19家。38家券商被评为A类,数量比2018年少2家;另有8家券商被评为C类;2家被评为D级。

其中,国融证券从2018年的BBB下调至C,一次性下降5级。网信证券、长江证券、东莞证券3家评级被下调3级;且网信证券被评为D类券商(不合格)。中航证券、恒泰证券、大同证券、广发证券4家评级下调2级,另有20家券商评级下调1级。不过,2019年也有大幅升级的券商。其中中原证券连升5级,从C级变为BBB;中山证券从CCC上升为BBB级,升幅为3级。

如果按照今年提出的200亿元净资本标准,那么A股上市券商中只有16家能够达到。当然,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仍遥遥领先,长江证券和方正证券则刚刚达标。

图片来源:Choice

但无论净资本高低,收到各种监管措施无疑都会对券商的分类评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尤其是一些曾被处以暂停或限制交易权限的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后发现,光是去年11月、12月,上交所就对财富证券、南京证券、万联证券、英大证券、中邮证券、国盛证券、华宝证券、联储证券、申港证券等9家券商处以暂停或限制交易权限的处分。

每年券商评级分数激烈竞争不亚于高考,在评价期内出现罚单或者风险事件,就可能导致评级下降。2020年新的“考纲”已经划定范围,一些券商因这一评价区间风控事件爆发无疑可能会承受一些压力。但各大券商“期末考试”的最终分数如何?我们还是要等到7月盛夏才能揭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