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尽快开征碳税 每吨二氧化碳可征收50~15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9:31:37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  图片来源:阳光电源企业供图

今日(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300274.SZ)曹仁贤围绕开征碳税、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金融机构给予贷款企业免息3个月等方面提交相关建议。

在曹仁贤看来,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和迭代的加速,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已经和煤电接近,“十四五”期间,大幅度增加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是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实现生态文明的根本途径,也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

曹仁贤建议,提高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建议将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提高到25%,为实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2050年实现富强美丽的中国梦提供清洁可靠的动力。

呼吁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阳光电源方面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总计约2.5万亿元。在过去10年,我国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大投资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也持续扩大,目前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突破2亿千瓦,均为世界第一。

我国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相关新增专利数量居国际前列,并构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完整产业链;可再生能源的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极大优化了我国的能源结构,对实现能源安全、大气污染防治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等多重目标均作出突出贡献。

不过,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仍存在着诸多问题,煤炭等化石能源占比还非常高,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过大,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曹仁贤建议,提高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建议将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提高到25%,为实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2050年实现富强美丽的中国梦提供清洁可靠的动力。

此外,曹仁贤针对“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规划给出具体建议。他认为,要加大发展西北可再生能源基地项目建设,在全国形成北电南送、西电东送的清洁电力生产供应格局;鼓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全面推动煤电灵活性改造,挖掘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潜力;支持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规划配置电化学储能系统,改善电能消纳,同时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新型能源示范应用。“十四五”期间建议光伏发电新增规模不低于3亿千瓦,风电新增规模不低于1.5亿千瓦。

建议参考国际碳市场价格征收碳税

碳税机制的建立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也十分重要。目前全球已经有30多个国家已经开征了碳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碳税是指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所征的税,与碳交易市场的交易完全不同,碳税采用公平义务原则,不论排放多少,都必须征收,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目的,是对化石燃料按照其碳含量或碳排放量征收的一种税,主要目的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2011年国家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全国碳交易体系。由于只覆盖发电行业,而且配额基本按照历史排放量核定,实际只起到约束增量作用。截至2019年5月底,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3.1亿吨二氧化碳,成交额约68亿元,碳交易市场减排效果有限。

而在曹仁贤看来,开征碳税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国承诺的必然要求,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应对“碳关税”等贸易保护的有效措施。

因此,曹仁贤建议尽快启动征收碳税的相关工作,具体如下:在碳税计税依据方面,建议我国按对化石燃料含碳量测算排放量作为计税依据,并可对采用低碳技术节能减排的企业进行税收减免;在碳税征税环节方面,建议碳税可先在生产环节进行征收,待进一步厘定碳足迹和强度后,可在消费环节进行征收。

在碳税征收标准方面,建议参考国际碳市场价格,考虑我国国情和企业的承受能力,曹仁贤建议对每吨二氧化碳征收50~150元的碳税,我国每年可征收约5000~15000亿元碳税资金,上述财政收入可以用于支持生态修复、节能减排、低碳产业发展。

此外,曹仁贤建议,由于目前国家正在完善全国碳交易市场,可以安排适当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企业可以参与碳市场的交易,不重复交易和计征,过渡期结束,立即实施按照碳排放当量计征的碳税制度,废除碳交易市场或大幅度降低交易价格,实现平稳过渡。

封面图片来源:阳光电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阳光电源 曹仁贤 碳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