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长航凤凰董事席位争夺正酣 南烨集团方持股达18%上位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6:32:35

5月26日,也就是下周,长航凤凰将召开股东大会选举2名董事,而南烨集团方面和天津顺航方面各推选了2名候选人来争夺董事席位。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去年底三度举牌后,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烨集团)再次增持长航凤凰(000520,SZ)。根据5月21日晚间长航凤凰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南烨集团方面持有长航凤凰股份比例达到18%,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还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后,长航凤凰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南烨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南烨集团方面的持股比例达18%,但2020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顺航)持股17.89%,两股东持股比例差距并不大。此外,5月26日,也就是下周,长航凤凰将召开股东大会选举2名董事,而南烨集团方面和天津顺航方面各推选了2名候选人来争夺董事席位。

结合长航凤凰目前的股权情况,5月22日,有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南烨集团方面能否真正上位控股股东,还要看其联合一致行动人股权后,能否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

南烨集团称不排除继续增持可能

长航凤凰是资本市场知名的“不死鸟”,公司曾于2014年5月宣布股票暂停上市。此后经历破产重整和控制权转让,公司股票于2015年恢复上市。恢复上市后,长航凤凰主要业务为干散货航运及港航物流服务业。

根据5月21日晚间的公告,长航凤凰于2020年5月21日收到南烨集团方面联合出具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信息披露义务人包括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山南华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投资)。

根据《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2020年3月17日至5月21日,南烨集团增持长航凤凰2.27%股份;2020年2月24日至4月23日,黄河投资增持长航凤凰股份0.73%。本次权益变动后,南烨集团方面合计持有长航凤凰18%股份,成为长航凤凰的第一大股东。

回溯此前公告,去年8月份,南烨集团方面第一次举牌长航凤凰。对于近一年的增持,南烨集团方面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看好上市公司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认可上市公司长期投资价值。通过本次权益变动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未来将结合自身优势,并通过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相关资源,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根据披露,南烨集团实际控制人李杨目前控制的重要企业有14家,主要涉及煤炭、房地产和LED产业等。

南烨集团方面还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并承诺12个月内不转让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还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前,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天津顺航,实际控制人为陈德顺。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南烨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杨。

下周将再迎董事席位争夺

根据今年4月底发布的长航凤凰2020年一季报,截至3月31日,天津顺航持有长航凤凰17.89%的股份。也就是说,虽然南烨集团方面持有长航凤凰股份比例达到18%,但双方持股比例差距并不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南烨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杨”是否为时过早?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裘益政辞去独立董事职务,以及董事郎永清不幸因病逝世,长航凤凰正在推进董事席位的补选。

经征集,天津顺航提名姜国梁为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郑春美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南烨集团提名张军为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李秉祥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

如此看来,两股东对于董事席位正在激烈争夺。而长航凤凰公告称,将于5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董事选举相关议案。

事实上,根据长航凤凰2019年5月31日公布的公司章程,控股股东是指其持有的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50%以上的股东;持有股份的比例虽然不足50%,但依其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而实际控制人,是指虽不是公司的股东,但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人。

就相关问题,5月22日,中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孙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控股股东是指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股东:此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此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行使公司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表决权或者可以控制公司百分之三十以上表决权的行使;此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持有公司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股份;此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以其他方式在事实上控制公司。

夏孙明分析称,从目前股权比例来讲,南烨集团方面可以说是长航凤凰大股东之一,但能否真正上位控股股东,还要看其联合一致行动人股权后,能否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航凤凰 南烨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