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方运舟:5-8年后,新能源车才能与燃油车并驾齐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7:06:3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希望这一建议,能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和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做出贡献,从而也让高品价比的电动汽车触手可及。”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方运舟(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方运舟提出了《关于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 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这一建议。这是他连续第三年在全国两会上针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

“关注民生,走访和调研新能源汽车市场,改善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普及,同时组织企业开展产业、技术、产品和服务等升级,是我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方运舟对记者说,经过近十年发展,新能源汽车虽得以快速发展,但仍需国家的政策支持。

建议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

据公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并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更新快,产品无规模效应,利润微薄甚至亏损;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供应链资源紧张,成本居高不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溢价能力不足,二手车残值率低;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影响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等。

“在疫情影响下,汽车市场持续下滑,消费呈疲软态势,作为新生事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更需要国家研究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方运舟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正是基于此,方运舟建议: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专项研发资金支持,助力技术升级;给予金融、税费及资金支持;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加快资金结算。

“国内新能源车企尚未具备完全市场化条件,尤其在疫情发生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受到冲击不小,延长补贴变得尤为迫切。”方运舟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经过5~8年的发展后,才能形成与传统燃油车市场并驾齐驱的竞争格局。

在方运舟看来,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企生产新能源汽车几乎没有盈利空间,还主要靠政策补贴支持来发展。只有极少数企业产量达到一定规模且有实力摊销成本,才可以赢取微薄利润,大部分企业皆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方运舟认为,补贴完全退坡是不可逆的趋势,届时,新能源市场就是车企之间综合实力的较量。“企业应该注重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加大智能科技研发,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同时,还应创新营销模式,加强产业链之间的配合,通过降本、增质、提效来应对补贴退坡。”方运舟表示。

呼吁加快补贴资金结算

在4月国内车市整体回暖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下滑之势却未得到明显改善。事实上,自去年新能源补贴过渡期(2019年6月25日)结束后,国内新能源市场销量已连续10个月出现负增长。

“补贴退坡对我国新能源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将加速骗补、技术含量低的企业被市场淘汰,并进一步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以及做好技术创新,从而促进高端电动车发展。”方运舟表示,合众将加快落实企业营销布局,尽快实现生产与消费的连接,打通从造车到用车的价值链,真正触达终端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方运舟在建议“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的同时,还建议要加快政府补贴资金结算。“加快新能源补贴资金结算,对企业来说,比补贴退坡10%的影响还大。”方运舟认为,政府补贴资金的滞后时间过长,给本就处于亏损和高投入期的新能源车企带来巨大资金压力,不利于企业后期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前,新能源补贴资金结算周期一般在两到三年。2015年4月,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规定,补贴补助对象是消费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时按照扣减补助后的价格与消费者进行结算,中央财政按程序将企业垫付的补助资金再拨付给生产企业。

这也意味着,新能源生产企业要先垫付补贴,然后由中央财政按程序再将这部分资金拨付给企业,而企业要想获得这笔资金,还需要经过申报和下达流程。按照《通知》,企业从申报到拿到全部补贴,最快需要一年左右时间。但经过2016年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后,相关部委对新能源补贴审批流程进行了更严格把控,明确资金申报、分配、使用各环节责任,从而确保资金安全,但也使得补贴资金结算时间线拉长。

“高额资金垫付,加上财政补贴不能及时到位,牵扯企业现金流动辄高达十数亿元,对企业快速发展造成了一定掣肘。”方运舟认为,加快补贴资金结算,将在一定时期内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保证企业现金流稳定,让企业有更多精力和财力去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

车企需做好应对困难准备

今年以来,疫情爆发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国内车企直到2月下旬才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同时汽车消费在疫情期间也受到抑制。受此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也创新低。

“受疫情影响,未来两年,整体车市将处在比较困难的时期,车企需要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方运舟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合众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制定抗“疫”计划,以保障员工复工复产。不仅如此,合众在疫情期间还推出了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哪吒U。

据方运舟介绍,哪吒U自上市以来,市场反响较好,对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起到了一定作用。不过,受零部件供应影响,哪吒U目前的订单满足率尚不足20%。

图片来源:哪吒汽车官网

“由于供应链上的零部件供应不上,原计划本月生产800~1000辆哪吒U,实际上只能生产300辆。”据方运舟透露,合众一直在安排公司采购团队协助供应商积极采购所需相关器件,以求尽快解决零部件供应问题。

在资金储备方面,合众在前期也做了一定准备。“合众在去年年底有一笔大金额的融资到位,具体数额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方运舟告诉记者,这笔资金的到账,为合众在疫情期间稳步发展提供了信心。

事实上,2019年广州车展期间,合众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就曾向记者透露,合众未来2~3年发展所需资金已找到。

此外,方运舟还表示,疫情发生后,合众积极与当地政府、银行进行沟通,获得了足够支持。银行方面对其授信额进行了提升,这也将为合众后期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